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陕西省总技术援助队援东方汽轮机公司恢复重建纪实(图)

  焦点·东汽灾后重建特别报道

  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

  ———陕西省总技术援助队支援东方汽轮机公司恢复重建纪实

  短短的半个月,陕西省总工会技术援助队就对东汽公司的9台设备的大部件,进行了修复装配、精度调整、调试修复

陕西省总技术援助队在东汽维修现场

  8月24日是星期天,上午8时45分,从陕西省总工会的大院开出了一辆“考斯特”和一辆中型面包车,沿西汉高速向西急驰而去。

  车里有19位乘客装束特别而整齐:橘红色的安全帽,一身海蓝色工装。安全帽上印着“陕西省总工会技术援助队”,工装的胸口绣着“爱心援助”字样。

  这是继中华全国总工会之后,在全国省级总工会里,陕西省总工会第一个派往汉旺镇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的技术援助队。


  在这之前,陕西秦川集团作为机床装备制造行业的兄弟单位,已经率先派出由13名技术骨干组成的“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人先锋号"突击队”赶赴东汽,帮助东汽早日恢复生产。

  受命出发

  全总开展了“十大帮扶行动”后,秦川集团第一个响应,组建了“工人先锋号”设备抢修队,赴东汽实施技术援助,获得了东汽的好评。

  得知秦川集团还将派出第二支技术援助队,陕西省机械工会汇报给陕西省总后,决定由省总组建一支全省技术援助队支援东汽。根据东汽的需求,陕西省总从陕西秦川集团的秦川发展、秦川格兰德、汉江机床、汉江工具、陕鼓集团、陕鼓西仪、陕西北人、中冶陕压重工设备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精心选拔出19位技师、高级工,组成了陕西省总技术援助队。

  8月24日上午,陕西省总在办公楼前举行了隆重的启程欢送仪式。在秦川集团工会副主席徐本琴的带领下,一行19人沿川陕高速公路经过12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当天晚上抵达德阳东汽新总部。

  在这场巨大灾难中,东汽有百余位员工遇难,其中包括12名叶片专家。

  陪同的东汽工会副主席杨庆希指着前面的废墟说:“到了,这里就是我们的叶片分厂车间。温总理第一次来,就是站在这个门口说,我们国家的专业救援队马上就到。”

  大家抬头望去,眼前这个原本4面墙的厂房就剩下两面半,其中两面没有倒塌的墙上还架着行车,迎面的山墙只剩下半边,整个厂房露在蓝天下,行车成了名副其实的“天车”。

  废墟里的设备和工件半成品,大多被抢运到德阳基地和中江县机修分厂的维修基地。还有一台重型龙门式铣床没来得及运走,电机等配套设施还浸泡在地坑的水中。

  杨庆希介绍说:“汉旺基地有14个分厂,厂房损毁面积达90%以上,叶片分厂车间和厂部损失最为惨重,焊接分厂、机修分厂等厂房和设备损失也很惨。但幸运的是,东汽近年来飞速发展的风电、核电和火电业务,全部集中在德阳基地,因此躲过了一劫。也幸好有德阳基地,否则,短时间内在哪里安家,还是个未知数。”

  随叫随到

  按照东汽需要技术帮扶的项目,技术援助队集中在德阳中江县机修分厂设备维修基地。

  技术援助队刚刚坐上从汉旺返回德阳的汽车,得到消息的德阳金工一分厂就打来了求援电话:“我们这里有一台齐一机的数控刨台卧式铣镗床,机械、电气、液压系统都有问题,请你们派人来帮我们维修。”

  主机一分厂也打来电话:“我们这里有一台齐二机的TK6920数控镗床正在安装床身,需要经验丰富的师傅精调床身平衡。”

  “行,没问题,按你们的要求安排人员!”技术援助队立即对人员进行了调整,把援助队分为三个小组,分别安排在德阳金工一分厂、主机一分厂和德阳中江县机修分厂设备维修基地。

  8月31日下午,一个紧急求援的电话打到了技术援助队队长的手机上:“东电公司有一台沈阳液压机厂生产的数控液压设备急需维修,请协调给予支援!”“行,没问题,我安排好再给你回电话!”

  9月1日上午一上班,两名技术援助队员就被东电公司的设备负责人带到了维修现场。认真检查确定故障原因后,队员们提出了修复建议。

  东汽设在中江县的“设备修复中心”机修分厂,进进出出的载重卡车把从汉旺基地抢救出来的大型设备不断地运来,摆了一地。为了防止余震造成新的伤害,抢救出的设备都是按大部件拆解,电气线路都是用剪钢筋的剪钳剪断,固定床身的地脚螺丝是直接用氧气割断的,电气控制箱被砸得七扭八裂。

  技术援助队员分为两个维修小组,对大型设备的床身、导轨、主轴箱、丝杠等进行拆解、清洗除锈修复,最后进行复原。

  大家在潮湿闷热的天气里,和现场工作人员奋战在一起。原本需要三天才能完成拆解的部件,援助队员们发挥各自的技术特点,只用了不到一个上午就完成了。

  精心修复

  在东汽德阳基地正在新建中的主机一分厂和金工分厂,严格说,这里还只能叫做工地。刚刚新建的车间连成一片,道路尚未平整完成。

  为了实现年底生产能力恢复80%的目标,大批抢运出来的设备需要修理、安装、调试。人手紧缺,尤其缺乏维修技术人员,成为东汽面临的最大问题。

  主机一分厂、金工二分厂是专门加工发电机组外壳及零部件的大件产品分厂,大型设备较多,设备基础较深,深坑作业,危险性较大。在主机一分厂的调试现场,2×12米的床身已经定位在刚刚打好的基础上,负责该项目的李善林、汪建军正等着技术救援队员的到来。

  来自陕鼓集团的白德科、郭志伟立即就进入了工作状态。白德科今年55岁、郭志伟46岁,都是常年和大型机械设备打交道,具有丰富维修经验的钳工技师。李善林介绍说:“精调要在一周内完成,安装立柱、主轴、电箱、电气、几何精调,10月1日前通电试加工。”

  床身精调是一项细致的工作,2×12米的床身精调难度更大。分段用螺丝连成整体后床身的平衡与精度,床身左右两边滑轨的平衡精度,每调整一个距离单位,都要做出标识,每完成一次精调要用十几个小时,队员们晚上常常加班到八九点钟。由于基础是新打的,凝固时间短,在加上窗口太阳的暴晒,过一晚上床身又变形了。因此,第二天还得继续精调,要如此反复好几遍才能达到要求。

  在金工分厂,来自陕压和西仪公司的魏江峰、朱汉博、刘维平和吕文秦,在TK6513/16×14数控刨台卧式铣镗床旁,对照图纸连接核对了电气线路,由于缺少维修部件,液压系统暂时无法维修。

  在等配件的几天里,他们听说武重公司的几台车床有问题,就立即赶过去,下到机坑进行检查、调试,直到液压压力恢复正常。等他们出来时,脸上已是粘满了油泥,汗水浸湿了工作服。

  短短的半个月,陕西省总工会技术援助队对东汽公司主机分厂、金工分厂和机修分厂等单位的9台设备的大部件,进行了修复装配、精度调整、调试修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庆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