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迎接工会十五大(十)以法律为武器维护职工权益成效显著

  本报讯(记者丁军杰)中国工会十四大以来的五年,是中国工会参与立法工作力度最大、质量最高、效果最好的时期。据统计,全国总工会先后参与了60余项法律法规的制定与修改工作,从源头上维护了职工的权益。

  五年来,全国总工会重点参与了《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公司法》、《企业破产法》、《物权法》、《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集体合同规定》、《最低工资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等十几部法律法规的制定工作。


  对《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深切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的立法工作,全总更是高度重视。如在制定《劳动合同法》时,全总专门成立了参与立法协调领导小组,全程参与《劳动合同法》的起草、调研论证和修改工作,在该法公开征求的19万多条修改意见和建议中,65%的意见建议来自职工群众和工会,从而较好地在《劳动合同法》中体现了劳动者诉求,从源头上维护了广大职工群众的权益。

  全总和各地工会还高度重视劳动法律监督检查工作,依法设立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人员队伍不断壮大。据全国总工会统计,截至2007年底,全国各级工会建立劳动法律监督组织25.3万个,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64.9万名。

  五年来,全总积极参与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工会法》、《劳动法》和《安全生产法》的执法检查,与相关部门配合开展了打击非法用工专项检查治理活动,全国各级工会充分发挥法律监督组织的作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07年,全总及时参加山西洪洞县“黑砖窑”等事件的调查。在全总的建议下,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包括全国总工会在内的九部委的专项行动方案,全总积极参与为期两个月的以乡村小砖窑、小煤矿、小矿山、小作坊为重点的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有效地维护了职工群众的权益。

  各级工会在劳动争议预防和调处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截至2007年底,全国建立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31.1万个,区域性行业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11314个,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中工会职工代表67.8万名,全国取得劳动争议仲裁员资格的工会干部有5520人,其中,3775人受聘担任劳动争议兼职仲裁员。2003年至2007年,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23.7万件,调解成功27.1万件。

  目前,全国建立工会法律援助机构6178个,有工作人员18433名。全国县级以上地方工会建立法律援助机构2208个(其中,省级28个,地市级287个,县级1893个),全国县级以上工会法律援助机构有工作人员8138名。五年来,全国各级工会法律援助机构受理案件近16万件,已处理11.8万件,有力地维护了职工群众和工会组织的合法权益。

  各级工会积极开展灵活多样、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活动,取得较好效果。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各级工会共举办法律学习班和培训班上万期(次),250多万人次参加了学习培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