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潘基文:应思考能反映时代变化的全球经济新秩序

  中新网10月1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日前在媒体上撰文,就当前全球所面临的各种困难和危机发表看法。据新加坡《联合早报》一日援引外电报道,潘基文称,现在的全球金融危机危害到联合国的所有工作——为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在富国和穷国的社会开支、千年发展目标、维和行动。

他强调必须思考一种新的、能更加充分地反映我们这个时代不断变化现实的全球经济秩序。

  文章摘录如下:

  我们都了解当前的危险所在。全球金融危机、全球能源危机、全球食品危机。此外,贸易谈判再次失败了。

  新的战争和暴力冲突爆发了。气候变化对地球的威胁比以前更显而易见了。我们认为,影响全球的问题需要全球化的解决方案。

  可我们行动了吗?事实上,在亚洲、拉美和整个新兴世界,新的权力和领导中心正在出现。然而,我们还面对另一种危机——能够领导全球的力量。

  在这个新世界里,人们必须面对的挑战更多时候是合作上的挑战,而非对抗。没有其他国家的合作,个别国家已经不能保护自己的利益,或者促进人民的福利。

  可我却看到了各国只关心国内,忽视共同未来的危险。我看到了从我们已经取得的进步后退的危险,特别是在经济发展和公平共享全球发展成果等领域。

  联合国资源非常紧张

  是的,全球发展已经让数以亿计的人脱离贫困。但你如果不幸仍身处穷人之列,你可能从未如此深刻地感受到贫困的痛苦。是的,国际法律和公正从未如此广泛地被接受。但那些生活在滥用人权国度的人们,也比以前更容易受害。

  是的,我们多数人生活在和平与安全的环境中。但暴力在阿富汗、索马里、刚果民主共和国、伊拉克和苏丹等许多国家却加剧了。

  它们的问题部分构成了我们所面对的发展危机。过去一年来,汽油、食品和商品的价格令人担忧地大幅上涨。富裕国家担心陷入衰退,而穷人则连吃饭都成了问题。

  千禧年发展目标是解决方案的组成部分,但各方面的进展参差不齐。一些承诺没有被兑现。但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足以说明,这些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联合国是最弱势群体的捍卫者。当灾难来袭时,我们采取行动。今年,在海地和其他被飓风袭击的加勒比国家,我们采取了行动。缅甸遭受纳尔吉斯风暴吹袭时,我们也伸出援手。目前的挑战是在缅甸推动政治进展,包括具有可信度的人权和民主措施。

  我们帮助了东南亚受严重水灾影响,以及非洲之角遭受旱灾的民众。后者有1400万人需要紧急救援。我在上任后便呼吁在索马里采取更积极的行动。难道我们还要等待,然后眼睁睁地看着更多儿童在沙漠中丧生?

  全球粮食危机不会自行消失,尽管它现在或许已经不再是头条新闻。去年这个时候,大米的价格是330美元一吨,目前则已经涨到了730美元。过去曾经用袋子买米的人,现在只能买几小捧米充饥。过去一天吃两餐的人,现在只能靠一餐来勉强度日。

  联合国集中力量让农户得到化肥和种子。我们在非洲追求新的“绿色革命”。但我们缺乏新的资源,国际社会并没有用行动兑现诺言。

  在布隆迪和塞拉利昂、利比亚和东帝汶,我们的资源都非常紧张,因为联合国维和部队正在帮助这些国家克服困难、走向和平。联合国的预防性外交往往也至关重要。我们在尼泊尔、肯尼亚看到了成果,也希望在津巴布韦看到同样的成果。

  全球金融危机造成威胁

  此外,我们有很好的机会让塞浦路斯重新统一。在格鲁吉亚,联合国可以缓和最近冲突所造成的紧张局势。在科特迪瓦,我们将在年底之前协助他们举行选举——这是迈向重建和民主重要的一步。

  但认为联合国不用成员国的全力支持就能解决当今复杂的问题,是一种危险的想法。以达尔富尔为例,我们一直面对在期限前完成部署的挑战。我们缺乏重要的人员和物资。如果没有相应的资源配备,授权就成了一纸空文。

  我们现在所有的工作——提供发展资金、提供社会开支(富国穷国同样需要)、千禧年发展目标、维和行动——都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威胁。我们必须恢复国际金融市场的秩序。我们必须构想一个能够更全面反映这个时代不断变化的、现实的新全球经济秩序。

  这些现实需要联合国在无数问题上的不懈努力:战胜疟疾和艾滋病、降低产妇和儿童死亡率、对抗全球恐怖主义、和确保实现核裁军和不扩散的目标。在朝鲜半岛,我们必须实行六方会谈的所有决议。伊朗也必须遵守安理会决议,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全力合作。

  人权领域尤其需要我们提高警惕。公正必须被视为和平、安全和发展的支柱。我们必须推动“保护的责任”。尽管政治上的困难确实存在,但我们不能允许危害人类的罪行不受到任何惩罚。

  气候变化仍然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决定性问题。我们必须重拾动力。三个月后,我们将在波兰的波兹南面对第一次考验。那时,我们需要达成新的全球气候变化协议,取代于2012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

  问责是联合国所有工作的基石。我们需要改变联合国的文化。我们必须变得更快、更灵活、更高效——也更现代化。我们必须更换目前这套不能有效运作、让士气低落的合同和服务协议制度。

  但联合国各成员国也必须负起责任,绝不能继续在没有所须的军队、资金和物资的情况下,通过派遣维和部队的决议。我们也不能在无法提供安全保障的情况下,继续派遣勇敢的联合国人员前往世界各地——今年已经有25人丧命。缺乏必要的资源,我们无法改革这个组织。

  我们必须采取明智和负责任的行动,才能克服目前的不确定局面。这么做,我们才能为一个全球繁荣和稳定,人们更广泛而平等地分享的新时代作好准备。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