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改用汉语拼音 民进党抨击文化向大陆倾斜

  台用汉语拼音 民进党批:文化向大陆倾斜

  环球时报特约撰稿人麦纷报道 台湾“行政院”日前决定将全台的中文译音从现行的通用拼音改为汉语拼音,在野的民进党30日抨击此举是向大陆倾斜的“文化版CEPA(Closer Economic Partnership Arrangement紧密经济伙伴安排)”,不是在拼经济,而是“拼意识形态”。

  据香港《明报》报道,在9月中,为“与国际接轨、提升国际竞争力”,台湾“教育部”建议将中文译音改用汉语拼音。但为避免在经济不景气下增加太大负担,希望能寻求各部会及各地县市长的支持。“行政院”指示各地县市政府以最经济的方式修改其路标、街道名和图书系统等,例如将两种拼音法不同处贴上一两个英文字母即可,至于护照则随个人意愿,未到期毋须强制更新。但中央对于地方政府的各项补助活动,若涉及中文译音部分,都将要求用汉语拼音,否则不予补助。

  这形同推翻前朝民进党当局推行的通用拼音,因此,民进党文宣部主任郑文灿30日指摘,马英九当局此举估计需花70亿台币,时间料长达5年,若转轨工程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可能会造成混乱情形。

  台湾过去一直使用威妥玛拼音为中文注音,通用拼音由台湾“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余伯泉在1998年发表,于2000年由民进党“教育部”宣布推广使用。与大陆自1950年代创设的汉语拼音最大的分别是声母不用Q、X、Zh,代之以Ci、Si、Jh。据初步调查,全台65%的机构使用通用拼音,仅有35%的机构使用汉语拼音。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