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国庆黄金周 > 2008年国庆黄金周消息

1949国庆阅兵:万国武器天安门广场受检阅(图)


  1949年阅兵从老红军到新战士都参加 装备不少来自战场缴获

  “万国武器”天安门广场受检阅

  开国大典

  时间:

  1949年10月1日15时

    时长:

  历时两个半小时

    人数:

  16400余人

  特点:

  空中梯队因同时担负空中警戒任务,携弹飞行

  阅兵首长:

  朱德

  阅兵总指挥:

  聂荣臻

  国庆1949大阅兵

  明年国庆节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日子,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我国共举行过十三次国庆大阅兵。

  1949年10月1日15时在天安门广场上举行的开国大典,共有16400余人参加,是我人民军队创建以来第一次最隆重、最庄严的检阅,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军事盛典。

  在第一次大阅兵中,武器大多是从战场上缴获来的,被戏称为“万国牌武器”。我军500多万部队,大部分是步兵和骑兵,技术兵只占3%。

  阅兵由来

  开国阅兵毛泽东指示不许搞坏

  据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蔡仁照介绍,第一次阅兵方案刚出来时,阅兵地点产生两种意见,这也是本次阅兵的一个特点,这次阅兵之后,在天安门前阅兵这一传统就定了下来。

  新中国成立之后,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决定,把阅兵列为开国大典的一项重要内容。

  开国大典的阅兵方案,是由当时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1954年改为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做的决断。

  1949年9月初,周恩来在解放军总部递交的阅兵方案上挥毫批示:阅兵总指挥由聂荣臻担任,检阅司令请朱德同志操作。

  《阅兵典礼方案》拟出后,中央领导一致通过,毛泽东强调说:“我们历来主张慎重初战,这次阅兵也是初战,开国第一次嘛。告诉同志们,一定要搞好,不许搞坏。”

  阅兵地点天安门PK西苑机场

  阅兵方案顺利通过,但阅兵地点却考虑了很久。原定的阅兵地点有两个,一个是天安门,一个是西苑机场。

  如果在天安门广场举行,有利条件很多。天安门城楼是现成的阅兵台,可以容纳全体观礼代表;周围的道路四通八达,部队容易集中分散。

  不足之处是,阅兵当天要至少中断4个小时以上的交通。

  如果在西苑机场举行阅兵式,没有中断交通的后顾之忧,这里曾经也搞过欢迎毛泽东和党中央进入北京的检阅式。

  但不足之处是,这里没有检阅台,距离市区也有很长一段的距离,将参加的开国大典的几十万人聚集到这里很困难。

  两个地方各有利弊,周恩来看了报告,经过权衡比较,并报告毛泽东,最后确定在天安门前举行。

  装备揭秘

  防敌袭扰飞机带弹接受检阅

  人民空军的第一支飞行中队也接受了检阅。当时,北京南苑机场只有17架飞机,为了完成受阅任务,第一次飞过天安门的9架P-51战斗机又绕弯飞了第二圈。

  在紧张的战备气氛下,为了防止敌人袭扰,这些受阅飞机上还带着枪弹,这是史无前例的。其中的P-51战斗机和蚊式战斗机各两架飞越复兴门后,即升至10000至12000英尺处,担负空中警戒任务。

  当天的《人民日报》报道,在举国隆重欢庆新中国的今天,我们中国人民的空军以最英勇的姿态出现在首都的200万市民的头上。

  它不但担任着警卫人民首都的重大任务,同时受到人民领袖毛主席、朱总司令的检阅。这消息也威慑着国民党空军,他们再也不敢来北京捣乱了。

  《解放军报》记者在2007年曾采访过开国大典受阅飞行的组织者、原武汉军区空军副司令员方槐,听老将军讲述了那段终生难忘的经历。

  谈到当年的开国大典,方老将军依然十分激动:“在开国大典上驾机飞行,是一次跨越时代的飞行,也是人民解放军成长壮大的一个缩影和见证。”

  “万国牌”武器多是缴获来的

  据国防大学蔡仁照教授介绍,参加受阅武器装备不少是从战场上缴获来的。仅各种口径的大炮,就有日式、美式、德式、英式、俄式等好多种。所以有人说当时我军的武器装备是“万国牌”的。

  因为有的武器装备是从战场上缴获来的,所以战士手中的武器五花八门,严重影响受阅时的持枪动作,也有碍观瞻。

  为了整齐划一,阅兵指挥部规定,受阅部队统一使用“三八大盖”,各野战军把缴获的最漂亮的“三八大盖”送到北平,以便阅兵使用。

  受阅步兵统一使用“三八大盖”

  “三八大盖”,学名叫三八式步枪,为当时各国制式步枪中口径最小的一种。枪长1775毫米,全重4200克,配有单刃偏锋剑形刺刀,可装在枪上进行劈杀。

  由于枪身上有一块拱形防尘盖板,可前后运动,故在中国称“三八大盖枪”。

  “三八大盖”是侵华日军的主要步兵装备,也是中国抗日军民从战场上大量缴获并用来装备自己、反抗侵略的主要武器,因而在中国比较知名。

  开国大典选中这种步枪,一是因为它的质量不错,二是因为它在各军中的数量也比较多。

  方阵揭秘

  老红军新战士组成一部革命史

  受阅部队中,有来自井冈山上的老红军,有在敌后坚持抗日战争的八路军、新四军战士,更多的则是来自黄河两岸、大江南北的新战士。这就像是一支活的革命史,记载着人民解放军的历史。

  开国大典从15时开始,共进行了两个半小时。这两个半小时,展示了人民军队武器装备从最开始的大刀、长矛向多军种、多兵种的飞跃,展示了人民解放军的强大力量。

  战马方队由1920匹三色骏马组成

  在开国大典的阅兵式上,受阅的1920匹骏马,是从几万匹战马中挑选出来的。除了身高、个头儿要有一定的尺寸外,神态也很讲究。最主要的是毛色,或是红色,或是黑色,或是白色,不能掺有任何杂色。

  三种不同的颜色组成了“红马连”、“白马连”、“黑马连”3个方队。战马的装具与毛色也一致,或全红,或全白,或全黑,整齐划一。走在天安门前,非常好看。

  阅兵花絮

  新中国刚刚成立,一切都是新鲜事物,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在准备开国大典的过程中,面对一些细节,阅兵指挥部常常是反复斟酌,任何细小的问题都不会马虎对待。

  为什么是28响礼炮

  庆典礼炮28响,震天撼地。这是新中国第一次鸣放礼炮,但当时很少有人知道为什么礼炮是28响。

  这28响代表28年的党史,是对党的礼赞。中国共产党1921年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成立,这中间正好是28年。

  用什么军乐

  关于奏什么曲子,阅兵指挥部也费了一些周折。在训练开始时,军乐队就陪着步兵进行分列式训练,但所选的曲子,步兵怎么也踩不到点子上,换上苏联的曲子更是乱套。

  阅兵指挥部将阅兵曲目上报中央,毛泽东在上面批示:“以我为主,以我国为主。”

  “欢迎毛主席就位、升国旗、鸣礼炮时,和毛主席宣读文告后,均奏国歌。”报告中所写的方案被批准确定下来了。 本版撰文/底东娜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聂荣臻 | 万国 | 朱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