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国庆黄金周 > 2008年国庆黄金周消息

1950年至1959年阅兵:武器装备“洋”变“中”


  1950年至1959年我国举行了10次大阅兵五周年和十周年最有特色

  阅兵十年武器装备“洋”变“中”

  国庆5周年

  时间:

  1954年10月1日

    时长:

  63分钟

    人数:

  10384人阅兵

    总指挥:

  杨成武

  国庆10周年

  时间:

  1959年10月1日10时

    时长:

  58分钟

   阅兵总指挥:

  杨勇

  国庆1954、1959大阅兵

  开国大典之后,在1950年至1959年间,我国又举行了10次大阅兵。

这其中比较重要的、有特点的是国庆五周年和国庆十周年大阅兵。

  五周年国庆阅兵与开国大典阅兵相比,在部队编成和武器装备等方面都发生了较大变化,受阅部队由多兵种编成,武器装备基本上是苏式的。

  十周年国庆阅兵与之前几次阅兵相比,不仅在规模上有明显的变化,而且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在阅兵式上出现了将军领队的受阅部队。

  装备揭秘

  告别“万国牌”从苏式到国产

  新中国成立后,我军加快了现代化建设,空军、海军得到了迅猛发展,军兵种结构有了较大的改善。

  开国大典上受阅部队的“万国牌”武器装备是杂式的,型号、口径、出产国极不统一。五周年国庆时,受阅部队的武器装备则基本上是苏式的。

  到1959年国庆十周年阅兵时,10年前的“万国牌”装备已经不见了,代之以统一型号的国产装备,人民军队已经从小米加步枪进入了步枪加飞机大炮的新阶段。

  1954年111架飞机编成空中梯队

  在开国大典上,我军的空中梯队只有17架飞机,但在1954年阅兵式上,不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种类上都有了大幅提高。

  航空兵由三机按三角形编队,从几个机场起飞,要求低空、小间距、逐队跟进,准时到达指定空域。受阅的航空兵由111架作战飞机编成。

  航空兵受阅部队飞临天安门广场上空。飞行在前面的,是由一架图-4重型轰炸机和两架米格-15比斯型歼击机护航的带队机群,接着是四个轰炸机团和两个歼击机团。

  1959年阅兵百门火炮组成炮兵方队

  受阅武器装备的国产化,标志着中国军队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

  1959年大阅兵,由144门各种口径火炮组成的7个炮兵方队,一拨拨通过天安门广场,在6种型号的火炮中,有5种是中国制造的。

  受阅的装甲兵方队由99辆坦克和自行火炮组成。第1个接受检阅的装甲兵方队,装备了中国制造的五九式中型坦克。

  装甲兵第一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时,空军飞行部队领航机群准时飞临广场上空。接踵而来的是6个空中梯队,这些飞机飞行高度为350米至500米,由东向西,闪电般地飞过广场上空。

  最后飞过广场上空的是由中国制造的歼5型飞机组成的梯队。

  方阵揭秘

  1954年受阅部队由多种兵种编成

  开国大典的受阅部队主要由陆军编成,海军和空军数量很少。而这次的受阅部队由多种军兵种编成,反映了海军、空军和陆军特种兵的迅速发展。

  受阅部队有军事学院方队,步兵学校方队,炮兵学校方队,工兵学校方队,坦克学校方队,水兵方队,航空学校方队,公安部队方队,野战军抽组的步兵师、摩托步兵团方队,内蒙古军区骑兵五师抽组的骑兵团方队,伞兵方队,高射炮和探照灯方队,炮兵师方队,三轮摩托车方队,航空兵梯队等,共10384人。

  骑兵方队功臣模范占一半

  在步兵方队后面的骑兵受阅部队,来自内蒙古草原,功臣模范占50%。他们共编成六个方队,每个方队都是毛色相同的军马,侧面看,骑兵和战马各呈一条直线,队形整齐。

  1959年三大方阵组成取消骑兵

  1959年,按照阅兵方案规定,受阅部队的方阵由徒步方队、车辆方队、空中梯队三大方队组成。

  徒步方队由军事学院、石家庄步兵学院等15个小方队组成,车辆方队由摩托化步兵方队等14个小方队组成,空中梯队由轰炸机师、歼击机师等6个空中方队组成。

  从这次国庆阅兵起,取消了往年参加受阅的骑兵方队、摩托车和口径在100毫米以下的地面火炮、高射火炮方队。

  徒步方队横排面由20人增加为24人,受阅总人数增加1/3。

  军事学院方队将军当领队

  国庆十周年阅兵式上,最耀眼的是军事学院方队的将军领队。

  阅兵分列式开始,第一个通过天安门的,是军事学院方队。走在这支队伍最前面的,是两位身材颀长的英俊将军,他们威武挺拔,格外引人注目。

  两位将军迈着矫健的步伐,带领受阅部队,伴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徐徐走过天安门广场。

  阅兵场轰动了,两位将军的一招一式,展现了中国军人特有的风采。

  这两位将军就是吴华夺和胡定千,均为少将军衔,都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红军战士。

  就这样,吴华夺将军和胡定千将军成为我军历史上第一批阅兵领队的将军,在我国阅兵史上留下了精彩、光辉的一页。

  阅兵花絮

  80多个国家贵宾受邀参加

  国庆十周年的庆祝活动规模空前,活动邀请了80多个国家的贵宾参加,各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人登上天安门城楼,成为当时全世界瞩目的事情。

  1959年10月1日,毛泽东和苏共中央总书记赫鲁晓夫一道登上了天安门城楼。

  在检阅台上,就座的有苏联、越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等11个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党政代表团的全体成员,以及60个国家(除社会主义国家外)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团和代表。

  天安门广场大规模扩建

  1959年10月1日的阅兵规模比以往大,准备工作也比较早。当时,天安门广场已扩建一新,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面积由原来的11公顷扩大到40公顷,整个广场较五周年国庆时扩大了两倍半。

  ●背景链接

  其他几次大阅兵

  1950年国庆阅兵,最壮观的一景是骑兵部队驾驭1900匹白马以六路纵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1951年国庆阅兵式,首次出现了民兵大队,他们是华北老解放区民兵的代表。

  1952年国庆阅兵式,公安部队首次参阅。本次阅兵中还出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五颜六色的队伍。摩托化步兵方队乘坐的并不是汽车,而是160辆摩托车。

  1953年国庆阅兵式,火箭炮兵方队第一次出现在受阅队伍中,使用的是苏制“卡秋莎”火箭炮。

  1955年国庆阅兵式,是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后的第一次阅兵。

  1956年国庆阅兵式,是13次国庆阅兵中唯一一次在大雨中进行的。阅兵部队乘坐的汽车是第一批出厂的国产解放牌汽车。

  1957年国庆阅兵式,国产喷气式轰炸机、歼击机第一次通过天安门上空接受检阅,有的飞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建立过功勋。

  1958年国庆阅兵式,受阅方队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新中国成立后创建的军事学院和步兵、炮兵、坦克兵、工程兵、空军、海军等军事院校的学员们。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