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国庆黄金周 > 2008年国庆黄金周消息

1984年阅兵首现女兵方队 “小平您好”画面流传


  1984年阅兵 首次出现女兵方队 “百团大战”雄师上阵

   北大学生举起横幅——“小平您好”最感人画面世间传

  国庆35周年

  时间:

  1984年10月1日10时

  时长:

  历时56分钟

    人数:

  10370余人

    首次受阅的部队:

  战略导弹部队、女兵方队

  阅兵首长:

  邓小平

    阅兵总指挥:

  秦基伟

  国庆1984大阅兵

  1984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第12次国庆阅兵,是中国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第一次公开展示自己的武装力量。

此次检阅部队的首长,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

  这是继1959年国庆之后,25年来第一次盛大的国庆阅兵,共有10370人参加阅兵仪式。北大学生还打出了“小平您好”的横幅,成为当时最感人的画面。

  28种此次受阅的武器装备中,有19种是第一次亮相,其中,中国战略导弹部队首次露面就震撼了世界。

  女兵方队也是在此次阅兵中开始出现。

  装备揭秘

  七成属首次亮相

  国庆35周年阅兵中,受阅部队的武器装备全部是国产现代化兵器,种类达到了28种。

  其中,有19种武器装备是全新的,如火箭炮、火箭布雷车、大口径榴弹炮和加农炮、装甲输送车等。

  中国导弹震撼世界

  在此次阅兵式上,最引人注目的是战略导弹部队。大型牵引车载着中国自己设计制造的战略导弹,首次公开展现在人们面前。

  当一枚枚导弹缓缓经过天安门广场时,整个世界震惊了。在此之前的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时,有一些西方大国嘲笑我们是“有弹无枪”。

  针对此次阅兵,美联社说:“中国战略导弹部队首次展示了它的实力,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显示出中国有相当高的制造水平。它的出现,足以防御任何形式的战争。”《泰晤士报》说:“一个沉睡的东方巨人醒了,美苏两国在决定世界事务时,不得不考虑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存在。”

  “开国大典的阅兵,最后一个方队是骑兵方队;建国35周年的阅兵,最后一个方队是战略导弹方队,这个变化是非常令人鼓舞的。”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蔡仁照说。

  方阵揭秘

  数量、种类最多最全

  这次阅兵规模空前,陆海空三军、第二炮兵、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民兵全部亮相,是历次阅兵式上亮相方队数量和种类最多、最全的一次。

  伴着雄壮、激越的乐曲,军事院校方队、步兵方队、水兵方队、空降兵方队、女兵方队、武装警察方队和男女民兵方队等徒步方队依次经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他们个个精神抖擞,斗志昂扬。

  女兵也有了方队

  女兵方队是此次受阅方队中的新鲜血液,由当年著名的“白求恩卫生学校”(即今天的北京军区军医学校)的学员组成。

  年轻的女兵们头戴大军帽,佩戴红十字袖章,英姿飒爽,共同组成我国阅兵史上第一个女兵方队。

  当她们迈着矫健的步伐经过天安门前时,所有的目光都聚集在她们的身上。现场爆发出阵阵掌声。

  名团劲旅齐上阵

  这次国庆大阅兵,许多有荣誉称号的部队都派出了自己的代表。

  例如,抗战时参加“百团大战”的雄师,在解放战争中为扭转华东战局而血战泉城的“济南第一团”,把红旗插在太原城头的“大功团”、“猛虎连”,在渡江战役中突破长江天险、首先踏上南岸的“渡江先锋营”,参加成都大会战、进军大西南的刘邓大军中的劲旅,都在受阅的行列里。

  感人瞬间

  北大学生举起“小平您好”横幅

  当日10时56分,分列式结束。受阅部队过后,接下来是穿着节日盛装的群众游行队伍。

  在游行队伍中,北京大学学生举起写着“小平您好”的横幅走过检阅台前,引起阵阵欢呼声。简短的四个字,浓缩了深厚的感情。

  第二天,这幅画面出现在国内外各大报刊的头版头条。

  画面瞬间传遍全世界,并被新闻摄影记者牢牢地定格,成为35周年国庆阅兵式上最珍贵的记忆。“小平您好”这句话感情真挚,就像是对家人、对亲朋好友的问候,真真实实地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小平同志朴素、深厚的爱戴之情。

  亲历故事

  练踢正步踢坏两双新皮鞋

  “排在第一方队仪仗队后的就是军事学院方队,学院方队是由横排25人、竖排25人组成的方队,我站在第三排左数第二个位置,算是‘面子兵’。”蔡仁照教授亲身经历过1984年的国庆阅兵,回忆起当年的经历,仍深感自豪。

  据其介绍,当时所有参加阅兵检阅的学员都是经过层层选拔上来的,在身高、军容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

  他说,国庆节那天,本应10点受阅的部队凌晨5点就早早地赶到天安门广场待命。

  作为军事学院方队中的一员,蔡仁照和其他队友一样,在阅兵之前辛苦演练了整整10个月。训练的过程是枯燥的,每天从早到晚就是踢正步,踢坏了两双全新牛皮鞋。

  “但我们所有人都练得很认真,作为军人,这是一种荣誉,能够接受邓小平的检阅是终身难忘的,为之付出也是应该的、值得的。”蔡仁照动情地说。

  相关链接

  “阅兵村”首次出现

  在准备阅兵训练的时候,为了应对当时的实际情况,阅兵总指挥部在京郊建起了一座座阅兵村,这在之前的历次阅兵准备中是没有的。阅兵村的出现,成了京郊的一道新景观。

  1984年3月下旬,各受阅部队组建完毕,开始进行阅兵前的训练。由于参加受阅的摩托化、机械化部队数量大,军兵种多,技术装备复杂,物资技术保障要求高,过去那种分散驻训的方法已不适应。

  为解决这个问题,阅兵总指挥部决定,分别在北京沙河、通县、南苑三个机场按正规化要求修建临时驻训区,实行集中驻训。

  阅兵总指挥部共搭帐篷2191顶,修筑道路50余公里,铺设训练场90万平方米,并设置了配套的生活设施。营区整齐清洁,道路四通八达,宛如一座村落,人们称之为“阅兵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