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揭秘神七“飞天U盘”:汇集台湾祝福福建戏(图)

本报携手台湾《中国时报》共同制作的“飞天U盘”
本报携手台湾《中国时报》共同制作的“飞天U盘”

手绣的“太空国旗”
手绣的“太空国旗”

  神七开舱 本报“飞天U盘”亮相

  本报特派记者 张林 李大泽 包华 文/图

  核心提示

  昨日上午10时,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联合举办的神七返回舱开舱仪式暨搭载物交接仪式,在神舟飞船的诞生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举行,伴随航天员升上太空的部分具有重大政治意义、重要科学意义和较大公众影响的飞行产品部件、试验件和搭载物品同时展示在世人眼前。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建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总编辑蔡小伟,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海峡都市报社社长谢晶思等,以及参与“两岸同胞追寻神舟之旅”的团员们,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袁家军宣布“开舱”后,两名工程师相互配合,小心翼翼地打开返回舱舱门,从太空遨游归来的珍品———出舱航天员展示的手绣国旗、“飞天”舱外航天服手套、固体润滑材料试验装置、“飞天U盘”、丝质中国地图,以及三清山濒危植物物种件件呈现在大家眼前。

  由本报携手台湾《中国时报》共同制作的“采集两岸声音,见证海西先行”U盘,作为海峡两岸唯一搭载神七遨游太空的珍品,成为开舱仪式现场的一大亮点,备受瞩目。

  “十字绣”工艺绣制出“太空国旗”

  9月27日16时40分,翟志刚顺利打开神七轨道舱舱门,在幽蓝色地球的背景下,他在太空中挥动着一面国旗。而关于这面“太空国旗”的故事鲜为人知,但对航天人来说,却并不陌生。

  原来,这面手绣国旗的背后,凝聚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七大系统人员的美好祝福。据了解,在神七发射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各大系统工作人员代表,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用“十字绣”工艺手工绣制出了这面国旗。

  这面国旗的尺寸为45厘米×30厘米,表达了中国和平利用太空的美好心愿,同时表达了中国航天员代表中华民族漫步太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这面珍贵的手绣国旗,将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珍藏。

  U盘记录两岸民众祝福之音

  在中宣部、国台办的支持下,本报和台湾《中国时报》首次深度互动,以“采集两岸声音,见证海西先行”为主题,经历了半年多时间,采集两岸民众祝福录音。

  一个重量不足10克的U盘,凝聚的是海峡两岸骨肉情深、血脉相连的手足情谊。这个U盘记录两岸民众祝福神七,渴望和平发展的肺腑之音。

  台湾部分,选取了包括汉族、排湾族、赛德克族、达悟族、卑南族、阿美族、邵族、泰雅族、布农族、赛夏族、平埔族、邹族等民众代表的祝福之语。

  福建部分,选取了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福建各地戏曲和山歌。同时,在与传承人进行沟通后,使用他们旧有的曲调,填入祝福“神七”顺利发射、中华民族繁荣昌盛、海峡两岸和平发展的新词,赋予这些古老文艺形式以时代的心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林 | 包华 | 张建启 | 李大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