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诺贝尔奖下周公布 大西洋两岸打起口水战(组图)

菲利普·罗斯
菲利普·罗斯

约翰·厄普代克
约翰·厄普代克

  2008年度诺贝尔奖下周一起陆续公布

  早报记者 石剑峰

  下周一起,2008年度诺贝尔奖的6大奖项将一一揭晓,其中令人关注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奖名单不出意外定于下周四公布。离最终揭晓还有一周时间,负责诺贝尔文学奖评选的瑞典学院终身秘书贺拉斯·恩达尔和美国国家图书奖基金会总监哈罗德·奥根布伦姆之间的一场口水战已经先行开打,恩达尔说美国作家今年依然没戏,因为与欧洲相比美国文学充满偏见和无知,奥根布伦姆则反击要为瑞典人开个美国文学书单补补课,看看到底是谁无知偏见。


  瑞典:

  “文学的中心在欧洲”


  恩达尔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国文学充满偏见和无知,“当然,在世界各大文化传统中,文学都很繁荣。但不可否认的是,世界文学的中心是欧洲,不是美国。”恩达尔同时透露,负责评选的瑞典学院的16位院士目前还没有挑出最后的幸运儿,他也没有透露有哪些人在候选名单中。菲利普·罗斯、乔伊斯·奥兹、约翰·厄普代克这几位美国作家一直被公认为是诺奖的热门人选,对这些名字,恩达尔拒绝作出评论。

  但谈到这些年被瑞典人冷落的美国文学,恩达尔毫不客气地批评道,“美国人太封闭、太有偏见了,他们很少翻译其他语言的文学作品,也很少参加文学对话,他们的无知抑制了文学的发展。”自1993年女作家托尼·莫里森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美国作家15年来始终没法得到飞往斯德哥尔摩的机票,历史上除了莫里森,还有海明威、斯坦贝克和索尔·贝娄3人曾获得诺奖。

  美国:

  “我要给他开书单”


  恩达尔的评论马上遭自大西洋彼岸文学界的猛烈回击。“你会认为瑞典学院的终身秘书应该充满智慧,但看看历史,普鲁斯特、乔伊斯、纳博科夫这些没能进入诺奖行列的伟大作家,是他们重新定义了文学。”《纽约客》杂志编辑大卫·瑞姆里克抓住瑞典人的把柄反击道,“如果他(恩达尔)能对美国文学有更深的了解,他会了解罗斯、厄普代克、唐·德里罗这一代美国作家和其他年轻作家很多都是英语写作的移民第二代,他们中没有一个是所谓被可口可乐毒害的一代。”美国国家图书奖基金会总监奥根布伦姆直截了当地要为瑞典人开个书单扫盲美国文学,“把他带到我面前,我要给他开个书单。这样的言论让我觉得他阅读美国文学甚少,而且他的文学视野相当狭窄。”

  美国媒体也用冷嘲热讽的语气反击瑞典人,美联社用“秘密团体”来形容16人评委会,在它看来诺奖喜欢挑选默默无闻的作家,很少钟情畅销作家。而自1994年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以来,其中有9枚奖章被欧洲人收入囊中,其他几位非欧洲作家也和欧洲关系十分密切。在美国人看来,诺贝尔文学奖的评选标准完全是“欧洲中心主义”的。

  根据安排,2008年度诺贝尔奖各奖项将于下周一一揭晓,其中诺贝尔生物医学奖将率先于下周一公布,随后是物理学奖、化学奖、和平奖和经济学奖,而如果获奖名单能够顺利出炉,文学奖将于下周四公布。但恩达尔暗示,今年的文学奖不排除推迟公布的可能。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厄普代克 | 罗斯 | 菲利普 | 莫里森 | 乔伊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