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青少年军校给孩子们一个“快速成长”的暑假

  打印 关闭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参加白城市青少年军校暑期培训班之前,不少整装待发的孩子都以唐代诗人王昌龄《从军行》中的名句自勉。对于这些9~14岁的孩子而言,在军校实实在在的锻炼和考验,让他们在一个暑期内成熟了很多。
家长们欣喜地发现:从军校回来后,娇生惯养的孩子变坚强了,懒惰的孩子变勤奋了,生活也比以前有规律了……

  白城市青少年军校总校创办于2007年,由团白城市委牵头,联合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10家单位共同成立。在此之前,吉林省还没有一家青少年军校。据了解,去年有330名中小学生报名参加了军校暑期培训班,由于效果良好,今年总校将培训范围扩大到了所辖的5个县(市、区)。出人意料的是,中小学生报名异常踊跃,因为条件所限,军校只能从报名的1000多人中,招收了750名学员。

  “这一代孩子有他们的优势,聪明,见多识广,创造性强。但在他们身上,也有一些弱点,比如凡事唯我独尊、不会关心他人,依赖性强、不愿吃苦。”谈及创办青少年军校的目的和意义,团白城市委书记沈雪松说,“我们就是希望为这些"雏鹰"提供一个锤炼的熔炉,教给他们一些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让他们在军营中得到锻炼。”

  军校的培训内容,除了常规步伐队列训练和国防教育外,还增设了越野、远足、战场救护等项目,让孩子们真正体验了一回军人的生活。

  军校还聘请省团校专家,对孩子们进行素质拓展训练。所谓“训练”,其实就是做游戏,但孩子们必须在相互配合、相互协作的状态下才能完成,以帮助孩子们克服过于强烈的自我意识,拓展心胸,学会关爱他人。

  此外,军校设置了自护自救知识、青少年权益保护等系列讲座,引导孩子们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树立正确的维权理念。北京四中网校的名师也被军校请来,对孩子们进行感恩教育和励志教育;亲赴抗震前线参与救灾的解放军第521医院医生赵中兴,则在课堂上向孩子们讲述了自己在地震灾区的所见、所闻、所感,这些讲座都给孩子们以心灵上的洗礼和震撼。

  文化小学5年级学生闫芳菲,曾因受不了苦,闹着要“回家找妈妈”。辅导员老师跟她促膝谈心:“妈妈不可能照顾你一辈子,假如有一天妈妈不在了,谁来为你擦眼泪?你不过是脚上磨出了几个血泡,而地震灾区的小朋友们呢?他们失去的是家园、亲人乃至生命,那种痛苦要比你现在重上几百倍甚至几千倍啊。妈妈所以要你参加军训,就是要你学习自立,学习照顾自己,更要学会珍惜!”谈了几次心,闫芳菲想通了:“我现在是一名"军人",绝不能当一名可耻的逃兵!”

  军校培训时间虽短,不过凡是参加过的孩子,都有了变化。大安市小学生展硕,第一次离开家,加之年纪小,刚来就想家,有时会偷偷哭。父母也非常不放心,不停打电话询问情况,辅导员老师便破例让展硕和爸爸聊一聊,小展硕犹豫了半天,却坚决拒绝了——这样会破坏军校的纪律。

  杨硕是白城铁路小学5年级的学生,去年曾参加过一期培训,今年暑假她又报了名。对于杨硕的变化,她妈妈说:“以前我生病,她不知道主动关心,到了饭点,还会质问我为什么不做饭。可从军校回来后几天,恰逢我患感冒,她买了西红柿和鸡蛋,给我做了顿"病号饭",尽管菜炒糊了,盐放多了,又咸又苦,但在我这当妈妈的心里,女儿的成长就是最可心的佳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闫芳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