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男人的品位女人来决定

  打印 关闭

  我有一件比较喜欢的T恤,今年夏天我穿着它招摇过市,可很快在穿了几次之后发现,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喜欢这款T恤。女人不喜欢撞衫,女明星更是以在公众场合撞衫为羞,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男人对撞衫事件怎么看,那么好了,现在可以告诉你,我对此毫无感觉。


  但一次在异地旅行再次遭遇撞衫,让我产生了两个感想,第一个感想是,生产这种衬衫的厂家一定是个有前途的企业,我要查查它有没有上市,买点它的股票。第二个感想是,如果有人和我走在一起,发现我穿的衣服是很多人都穿的“大路货”,会不会觉得这个男人很没有品位?

  后一个感想让我觉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要知道在中国男人刚刚开始大面积追求绅士风度的时候,被人形容为“没品位”是个多么残忍的事情。我最爱抽的烟是两块钱一包的“大前门”,最爱喝的酒是8块钱一瓶的“二锅头”——是真的喜欢,不是故意摆酷装作与众不同——虽然有不少男人爱这么干。对于抽劣烟喝劣酒的事情,我从不担心有人说这没品位,难道品位是用价格堆砌起来的吗?

  无需花多少时间推敲,真实的答案便残酷无情地浮出水面:在大多数时候,品位还真是价钱堆出来的。在这个社会,当你去想象一个有品位的男人的形象时,不免有这样一个家伙出现在你的脑海中:他抽昂贵的雪茄,一支烟能抵一个孩子一年的学费,他每个周末打高尔夫,家里的酒柜摆满来自各地的名酒,身边总围绕着一个看着眼熟却叫不出名字来的女明星……但此人有一个毛病,就是在就餐后剔牙时从来学不会用纸巾遮掩一下嘴巴,这很让人面临两难境地——这样的人究竟是有品位还是没品位?

  也许用一个男人对物质的态度来判断他是否有品位是一个错误的办法,还是从精神倾向上来判断比较容易一些,比如,看一个男人是否有品位,要先从他身边的女人看起。女人大概是男人这辈子挑选的最奢侈的耐用品了,一个长期存在的女人,不仅决定了他的外表形象—女人不熨衣服他就要穿皱巴巴的衬衫上班,而且决定了他的精神气质—温柔贤惠的女人通常会滋养出气定神闲的男人。对此我的结论是,一个女人的美好程度,在一个男人的品位等级上,有着决定性的作用。

  男人是集体动物,不像女人那样喜欢追求个体区别,尽力让自己显得和其他女人不同。体现在着装上,会发现男人对衣服的需求要远远排列到其他需求之后。自牛仔裤发明以后,全世界的男人几乎就开始穿同一条裤子了,而对上衣的要求,最夸张也仅限于“一个男人的衣橱里至少要有一打上衣”,我猜测,这打上衣有80%的可能是同一个牌子的。至于服装的价格问题,搜狐CEO张朝阳的观点可以代表一大批男人的态度,这位曾登上不少时尚杂志封面的时尚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他很少挑选价格超过100元的上衣。穷光蛋们总是振振有词的,中国男人很多时候不愿意讨论品位问题,不是不想,而是没机会。普通男人说不挑选百元以上的衬衫是迫于无奈,话换到张朝阳口中说出来,那是个性。于是,话题最后还是避免不了要从精神回到物质的境界上来——现在讨论男人品位为时尚早,还是等中国的经济总量再翻上一倍之后再说吧,没钱,谈男人品位总是有点心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