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印象中国 张艺谋传(图)

  当初入校的时候,人家贴大字报揭露张艺谋搞不正之风,可临近毕业的不正之风才真正叫严重。家在北京的,怎么都有这样那样的关系,就算无法留在北京,也一定会选北京以外最好的单位。

  张艺谋认真衡量了一下自己,全班最没根基的就属他了。留在北京不可能,最好的选择是回西安。西影厂在当时还算有一定名气,除了北京、上海、长春等几个厂之外,西安电影制片厂排得非常靠前。西安只有一个名额,生源却有6个。如果凭成绩,张艺谋觉得自己肯定有戏,可分配时成绩的作用好像不大。
他只好打消了这一念头,将全国的版图看了又看,目光盯在了长沙。

  正式的分配方案还没有宣布,消息灵通者已经知道了。张艺谋、何群等人得到消息,他们被分到广西。拿出地图一看,天啦,当时差不多要昏过去了。南宁在中国的顶南边,差不多要到越南了。张艺谋等人听说学校有一批要分配去长沙潇湘电影制片厂的名额,就一起找校方,可校方的态度非常坚决,不会因为某几个学生强烈要求就改变方案。

  张艺谋眼见无望了,大概有点听天由命的感觉吧,就给肖华写信叫她到北京来结婚。

  其实,结婚证他们早就拿了,所谓结婚就是举行婚礼。

  学校领导挺照顾肖华,特别批准她所教的英语课程提前考试。考试一结束,她立即买好前往北京的车票,上车前给他拍了一封电报。据张艺谋说,他接到电报是在第二天的上午八九点钟,这有两种可能:一是电报在邮局耽误了。二是电报在学校耽误了。学校接了信件什么的,只是写一个公告,恰好有认识的人看到便会转达。如果这封电报是头天晚上到,学校的门房或许写了公告,可当晚并没有人看到。

  张艺谋接到电报时,知道根本没有时间赶去北京火车站。想到肖华在车站没见到自己,可能直接去她姐姐家;张艺谋将一大包为肖华准备的东西送到她姐姐家,见肖华还没到,便又返回学校。

  肖华下了车,以为张艺谋肯定在站台上等自己,岂知找遍了站台连影子都没见到。她想,或许张艺谋舍不得买站台票,一定在出站口等吧。她走出车站,来到车站广场,还是没有。她带着满腹委屈来到姐姐家,原以为张艺谋一定等在这里,可还是没有。她开始不高兴了,半天不肯说一句话。倒是姐姐很能为张艺谋着想,说张艺谋已经来过了,见你不在就又走了。

  直到晚上,张艺谋才从学校赶来,进门就是一连串的解释,肖华才稍稍消了些气。不消行吗?大老远赶来结婚的,婚还没结成,就惹了一肚子气,这往后日子还怎么过?

  几个人坐着说了一会儿话,肖娜突然站起来说:“对了,我得给你们搭床去。”

  一句话说得肖华和张艺谋特别难为情。

  新婚并没有给张艺谋带来轻松,为了毕业分配的事,他的心情特别沉重。有一天晚上,肖华醒了,却发现张艺谋并不在床上。她转身去找,看到他独自一人坐在黑暗里抽烟。毕竟是新婚,两人在一起的生活才刚刚开始,肖华第一想法是不是自己做错了什么。她走到他的身边,问他到底怎么回事。

  他第一次向她谈起了毕业形势,去广西似乎难以避免。他的年龄偏大,当初人家之所以不肯招他,有一个原因:摄影系毕业后只能担任二助理,两三年后才能升大助理,再熬两三年才能当副摄影,要成为独立拍片的摄影师,还得拍上好几部片子熬上好几年。如此一来,毕业后想独立拍片,没有十年八年根本不行。张艺谋入校时28岁,毕业时31岁,按常规步骤等真正能够担任摄影师已经过了40岁。这一点,张艺谋进校后就意识到了。所以他对肖华说,分到广西也许并不是一件坏事。广西电影制片厂是个小厂,职位空缺较多,他或许不必像分到其他大厂的同学那样,前面排了一大堆人。这种说法确实有一定道理,同时也多少带点精神胜利法的感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艺谋 | 肖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