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奥运回眸:中国帆船帆板队3年实现历史突破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帆船队女子激光雷迪尔级选手徐莉佳勇夺一枚铜牌,这是我国在奥运会帆船级别上获得的首枚奖牌;参加了两届奥运会的殷剑顶住重重压力,夺得女子帆板RS-X级别的金牌,实现了中国帆船帆板项目在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具有里程碑意义。
科研攻关助帆插上翅膀

  帆船帆板是一个涉及到多学科知识的“高智力项目”。国家帆船帆板队在2005年就组建了由来自武汉体育学院等多个部门的科研人员组成的工作团队,科研内容涵盖空气动力学、海洋气象学、电子信息等学科。三年来,14名科研人员分别长期、定期或短期下队服务,与教练员一起摸爬滚打,将科研与训练紧密结合,提高了国家队科学化训练水平。

  帆船帆板的重点夺金项目———女子帆板和激光雷迪尔级帆船都是2008年器材重新更换过的级别。科研人员相继开展了帆板新板型的水动力性能试验研究、帆船雷迪尔流体动力性能的数值模拟等研究,为运动队尽快掌握器材的性能提供了科学依据。心智训练开启智慧之门

  帆船帆板项目的技战术应用非常复杂,运动员要“见风使舵”、善于取舍,必须具有较高的心智水平。国家帆船帆板队自成立之初就把建立学习型运动队作为重要目标,采取多种措施提高运动员的心智水平。

  三年来,科研团队为运动员、教练员组织了形式多样的系统学习,进行了每晚一小时的课程学习和每周一次的专题讲座,先后教授了哲学、数学、流体力学、物理、气象、海洋学、心理学等知识,把理论学习纳入整体训练工作中;先后编写6册20多万字的帆船帆板心智训练丛书,下发给队员阅读,在全体队员中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以赛促练提升竞技水平

  自2005年11月25日在福建东山开始集训以来,国家帆船帆板队对最初的128人逐步调整和筛选,最终确定为参加奥运会的16人,其间分别在青岛、海口、上海和武汉体院等进行转场训练。

  三年来,国家队先后组织参加了各级别、各项目共几十场的比赛。不惜一切代价,不放过每一次与国际高手对决的机会,在大赛中磨炼队伍,在对抗中强化技术,以赛带练,以赛促练。

  2006年世界锦标赛,激光雷迪尔级选手徐莉佳勇夺金牌,取得了我国帆船帆板项目的重大突破;

  2006年多哈亚运会,徐莉佳获激光雷迪尔公开级冠军;

  2007年青岛奥帆赛,周元国获得男子RS-X级亚军;

  2008年世界锦标赛,徐莉佳获激光雷迪尔级第二名……

  2008年8月20日,殷剑沉着冷静,稳定发挥,勇夺冠军,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帆船项目的金牌,创造了辉煌。(据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莉佳 | 殷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