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用强有力监管确保食品安全

  --二谈深刻反思三鹿奶粉事件

  三鹿奶粉事件发生的原因是复杂的,其中有道德问题,有些人利欲熏心、唯利是图;更有深层次的机制问题,对企业和市场的监管不力,让不法经济行为钻了空子。

  对那些不法商贩和无良企业而言,超额利润足以让他们变得疯狂。
所以,我们在呼吁企业和商人重建道德、加强自律的同时,更需要通过强有力的监管,强化对市场主体的他律。

  近年来,我们在产品质量监管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但三鹿奶粉事件的发生警示我们,与形势和任务的要求相比,与党和人民的期盼相比,我们的产品质量监管、尤其是食品质量监管,工作还不够有力,措施还不够到位,体系还有待健全。

  其一,监管的手段和措施与快速发展变化的形势不相适应。一方面,一些不合时宜的手段和措施,比如“免检产品”、“免检企业”,没有及时废除,从而产生了巨大的监管漏洞;另一方面,面临新的监管任务,手段和措施又没有跟上。比如,对于奶粉的质量检测,以前根本就没有三聚氰胺这一项。在这种情况下,别说“免检”,就是检测了,恐怕也照样能顺利过关。这样的监管,又有多少实际效果和意义呢?因此,我们要紧紧围绕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及时调整,不断提高质量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其二,监管的网络需要进一步健全。产品生产、特别是食品生产,是一个完整的链条,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在三鹿奶粉事件中,根据已经透露的情况来看,很多问题都出在原料的收购环节"奶站"上。而这恰恰是以往质量监管的一个盲区。正因为存在这样一个盲区,三鹿奶粉的质量才无法得到可靠的保证,最终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损失。我们必须引以为戒,下决心健全产品质量监管体系,不能满足于对企业本身或生产本身的监管,而应该向上下充分延伸,从原料的生产、收购,到产品的销售、流通,实现全过程、全覆盖,把监管的网络编织得严又密。

  其三,监管的责任心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民以食为天,食品质量监管工作事关人民生命健康,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可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正如我们在三鹿奶粉事件中所看到的那样,食品安全无小事,不出问题则已,一出问题就是大问题。轻则垮掉一个企业,重则打击整个行业,甚至破坏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形象。教训深刻,代价惨重。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切实为党和人民把好关,服好务。

  目前,三鹿奶粉事件的处理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迅速的行动、有力的措施,让我们看到了省委、省政府坚定的立场和坚强的决心,也看到了明显的效果。我们说,惩处和追究是必要的,但这从来都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当前所迫切需要的,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质量监管工作,尽快建立起一套体系更加完备,制度更加健全,能覆盖生产、流通各个环节,工作更加公开、透明、高效的监管机制,从根本上保证全省的食品安全,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放心和满意。

  本报评论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