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前荷兰驻华大使闻岱博:中国之开放令人吃惊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2日电 专访:“中国之开放令人吃惊”——访前荷兰驻华大使闻岱博

  新华社记者刘黎

  2005年,当闻岱博首次前往中国出任荷兰驻华大使时,他以为会看到一个人们不敢自由表达思想的国度。
然而令他吃惊的是,中国社会非常开放,人们可以自由谈论各种话题。

  “我没有想到中国这么开放、透明,许多事情都可以公开讨论,特别是当人们在餐馆里天马行空地神侃时,”闻岱博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闻岱博今年2月结束两年半的任期回国,不久后受聘担任荷兰著名的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校董会主席。近日,他在大学的办公室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话题从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开始。闻岱博对中国的组织工作十分赞赏,称这是一届“非常成功的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展示了中国举办大型活动的杰出能力。我相信,2010年上海世博会也将十分成功,”他说。

  闻岱博认为,北京奥运会使国际社会更清楚地看到中国30年改革开放的成就,感到中国正在日益成为世界舞台上一支重要的力量。“举办奥运会对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对加强中国与外部的交流合作十分有益。”

  北京奥运会期间,荷兰书店里有关中国的书籍非常丰富,电视、报纸上的中国报道也接连不断。“许多荷兰人都借此好好补充了一下有关中国的知识。这对增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大有好处,”他说。

  闻岱博认为,通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逐步走上了繁荣富强之路,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数以亿计的中国人脱贫甚至致富,不论城市还是乡村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的确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

  他说,通过养活亿万人口,中国对世界的发展也做出了贡献。“如果中国现在仍然与外部隔绝,为了喂饱众多的人口而不堪重负,那全世界将是另一番景象。”

  闻岱博说,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以贸易立国的荷兰带来了商机。号称“欧洲门户”的鹿特丹港从大幅跃升的中欧贸易中获益;壳牌、飞利浦、联合利华等荷兰公司在中国积极开拓市场。中国商品的进入使得荷兰市场上消费品价格明显降低,多年来使荷兰民众获得实惠。

  尽管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但世界对中国的认识并没有完全跟上这一脚步。闻岱博指出,许多西方人对中国并不了解,甚至仍在以陈旧的冷战思维模式设想中国,造成了许多误解。

  “初次来到中国的荷兰人通常都会对中国的开放程度大感吃惊,觉得与书本和报道中所写的完全不一样。究其根源,还是很多人习惯了以冷战思维看待中国。用这种方式来评判现今中国发生的一切,当然是大错特错,”他说。

  闻岱博认为,中国将在世界经济和政治舞台上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无论西方世界对此是否高兴,都必须面对这一现实。因此西方必须了解中国,与中国对话、合作,而不是隔绝。

  尽管目前中国经济还相当依赖外部需求,世界性的经济滑坡会对中国造成影响,但闻岱博认为,10年之后这一情况很可能会改变。届时随着中国人购买力的增强,巨大的内需将在相当程度上提供中国发展的动力。“我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还有很大潜力。中国经济将在相当长时间内保持高速增长,”他说。

  在国际政治舞台上,闻岱博认为,随着中国实力的上升,外部世界期待着中国承担更大的责任,参与国际体系建设,帮助解决全球性问题。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闻岱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