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滨海化工区循环经济项目陆续开工

  本报讯(记者柳悦)记者从本市石化办获悉,天津滨海化工区在建设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园区中,已取得一定进展。截至目前,“水电汽气污”多联产公用工程、LNG冷能回收和综合利用项目、二氧化碳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副产品回收和综合利用项目、废弃物治理和综合利用项目等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实施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部分项目将于明年竣工。


  一批重点循环经济项目有:一是“水电汽气污”多联产公用工程。该项目是滨海化工区一体化公用工程的核心,是国内第一套按一体化、系统化组织的公用工程。专家对此评估为,与单独分建此项公用工程相比,可直接节省投资30%,节约用地40%,降低能耗30%,销减60%的二氧化硫等,总体运行成本下降20%。该项目由3个相互关联的节点构成。即IGCC热电项目。由中国华能集团绿色煤电公司投资建设1台250MW和2台400MW级IGCC发电机组,是“水电汽气污”多联产公用工程的龙头。项目建成后,满足化工区入区企业生产供汽的需要。海水淡化和工业制盐项目是由美国GE公司和本市自来水集团联合投资建设,包括50万立方米/日净化海水和10万立方米/日海水淡化、85万吨/年浓海水工业制盐和化学元素提取等5大系统。项目建成后,可充分利用可再生海水资源,有效替代淡水资源0.35亿吨/年,利用海水冷却节水0.54亿吨/年。污水处理与综合利用项目由新加坡胜科公司牵头建设,包括10万吨/日污水处理厂、8万吨中水回用和2万吨/日人工湿地工程。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节水1650万吨,年污水减排1650万吨,实现工业区污水零排放;

  二是LNG冷能回收和综合利用项目。LNG是一种高效非清洁燃料,也是重要的化工原料。采用LNG冷能回收利用技术,建设空分装置等,不仅可实现热、电、冷能联产联供,且提高能源利用率;

  三是二氧化碳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其利用化工区IGCC电厂、合成氨及大型炼化一体化装置排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尾气,通过对二氧化碳的回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经测算,100万吨/年的采油规模可减少补充水量210万吨/年,减少含油废水产生量100万吨/年以及副产品回收和综合利用项目和废弃物治理等项目。专家表示,该项目对炼油及化工装置排放的含硫尾气进行综合治理,每年可回收硫磺20万吨以上,用于发展硫酸及下游产品,总回收率可达99.8%。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