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免费午餐不再 交行等多个银行卡服务收费涨价

  免费午餐不再 交行等多个银行卡服务收费涨价

  昨日,持有交通银行太平洋信用卡及一张附属卡的周先生说,这几天打算把这两张卡退掉,因为交行信用卡的短信提醒服务从免费“升级”为收费业务了,若不想交费,就得去网上银行或网点修改业务设置,这让他感觉“比较麻烦”。

  浦发银行卡的客户张小姐也萌发了退卡的想法,但却很无奈。她所在的公司总部在上海,所有员工的工资卡都是在上海办的浦发银行卡,之前她还没有觉得特别不便,因为浦发银行的同行异地取款转账等业务一直免收手续费。但从10月8日开始,她就得为每笔异地取款支付5‰的手续费了。“虽然每笔业务5‰的收费比例不算高,但作为必须用的常用账户,一年下来也得不少钱呢。”

  其实,最近银行个人服务收费涨价的不只交行和浦发银行,招行等多家银行的个人账户管理费和交易费都要涨了。

  “免费午餐”不再免费

  免费短信提醒、异地取款免手续费这些“免费午餐”曾经是银行吸引客户办理银行卡或者存折、做大业务规模的“卖点”。如今,这些“免费午餐”不再免费了。

  昨日,记者拨通交通银行太平洋信用卡中心的电话,话筒中传来的自动语音提示“2008年9月1日起交通银行信用卡短信提醒服务升级为收费业务——用卡无忧。每三个月每卡收费12元,7月23日至8月31日为免费体验期,7月22日之前已经签约该业务的持卡人自动升级”。

  上述周先生说,信用卡的使用者有逐步接受的过程,刚开始肯定要反感。另一位交行信用卡持有人胡先生说,每个月4元,收就收吧,可以及时知道自己账户的变化。

  无独有偶。浦发银行近期也上调了银行卡和活期存折的手续费。9月19日,浦发银行网站发布公告称,将从10月8日起对银行卡、活期一本通存折本行异地取现、存现、转账/汇款和及时语短信通知等之前的免费业务收取手续费,其中取现业务的手续费为取现金额的5‰,最低3元,最高50元;存现业务为存现金额的5‰,最低2元,最高50元;短信通知服务金额小于500元时每月收2元。

  一直在零售业务领域领先的招商银行10月1日起也将调高天津、深圳等分行个人客户账户的管理费收费标准,天津分行存折和一卡通客户的日均总资产低于1万元的账户手续费将从之前的1元/月涨至5元/月,一卡通金卡客户的日均总资产低于5万元,每月管理费为10元,金葵花卡客户日均总资产余额低于50万元,每月管理费为30元。

  或遭客户反感

  面对银行咄咄逼人的涨价潮,不少银行客户都打算给银行卡“瘦身”。持有两张招行一卡通的上述张小姐说,得赶紧去注销一张不常用的卡了,要不一年得交60元手续费。

  对于最近银行小额账户管理费涨价的做法,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公众可能会有非议,但是从银行资源占用和运营效率提高的角度,大量小额账户不利于银行经营效率的提高,所以涨价也有其合理性,但希望不要一下子涨太高。

  招行在收费调整通告中也称,调整是为了向客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因此,对于连续两年未能成功扣收账户管理费,且余额为零的一卡通或存折,将从第三年(含)起进行系统自动销户处理。

  对于短信提醒等服务的收费,郭田勇认为,银行应该以核心业务为主,综合考虑收入产出比,真正看到主要营业收入的来源,收费中不一定要锱铢必较,例如短信通知服务的收费,的确是因为中国移动会从银行收费,但银行从客户银行卡交易中获得的收入更多,如果一点服务都收费,一些客户可能会产生厌烦情绪,甚至对品牌的信任度有所下降。

  中间业务增收驱动

  银行调高手续费和管理费的表象背后的驱动因素其实是利润增长的压力。郭田勇说,银行依靠利息收入为主要来源的增长模式肯定是要改变的,提高银行服务费和管理费有利于提高中间业务收入。

  这一点从14家上市银行的中报可以看出端倪。上半年,由于股市持续低迷,与资本市场相关的手续费收入大幅下降,14家上市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仍然超预期大幅增长,其中,银行卡手续费收入成为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上半年,招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53.68%。主要是银行卡手续费和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增加,其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在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中的占比是14家上市银行中最高的,达31.19%。此外,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宁波银行、深发展的该比例也均在20%以上。

  招行的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一卡通累计发卡4646万张,上半年新增发卡295万张,银行卡手续费收入12.77亿元。交行上半年的银行卡业务也得到较快发展,上半年,借记卡及准贷记卡累计发卡量达到5501万张,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到770万张,实现银行卡业务收入12.09亿元。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