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我的经历——建宾馆的风波

  时间:2008-10-03 09:00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上世纪80年代初期,我从大同矿务局调到平朔。报到第二天,总经理告诉我,咱们在建的宾馆主体工程很快就完工了,马上要转入内装修,可到现在是叫宾馆还是叫招待所仍然定不下来。
下午2点有个会,你去听听,可能又是一场辩论,你不了解情况,也不用说什么,记录一下就行了。

  会议一开始,北京来的一位搞计划的同志就很严肃地说:“我们的意见已经不止一次给你们提过,可你们听不进去。国家很早就提出不能随便建楼堂馆所。你们倒好,建招待所还不行,硬要建什么宾馆,这是什么思想。”一位搞设计的工程师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平朔是全国第一家最大的中外合作企业,今后会有不少外宾来来往往,建个宾馆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应该的。”另一位搞计划的同志提高声音说:“招待所就不能住吗?”平朔一位工作人员说:“这个企业的合作伙伴儿是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哈默博士,他是世界著名企业家,每次到北京都是住国宾馆,国家领导人还接见过他。过些天这儿开工典礼,他要来剪彩,我们建个招待所行吗?”一位青年插了一嘴:“可以借这个机会给他搞点传统教育么!看谁还敢来投资?”这句话把不少人逗笑了,会议气氛也松快了些。

  这时候北京来的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同志说:“我要郑重地指出:现在有些人动不动就借外国人的名义,讲求排场,追求豪华,这种苗头是很危险的。”

  平朔负责基本建设的领导已到天命之年,是一位高级工程师,对于各种批评指责,他当然有压力,但最大的困难他觉得还是人们能不能站在改革开放的高度去认识,要解决这个问题看来还要付出很大的努力,但他不气馁。他说:“对这个项目,我们要算大账,如果平朔这个企业不创造一个好的投资环境,那就要影响到国家的形象,影响到今后的改革开放。我们不是不讲传统,但我们更要往前看,把眼光放远一些……”没等他说完,那位头发花白的老同志就涨红了脸说:“那就是说我们保守了,我们落后了。你们先进,你们就照你们那一套搞吧……”说着,他夹起本子拂袖而去。

  会议不欢而散。

  没过几天,消息传来:有人写了告状信,指责平朔的建筑太豪华。据说,当时一位领导还很严肃地批评了煤炭部负责人。这又给平朔领导和现场施工人员增加了巨大压力。没过几天,又有消息传来:这事不知通过什么渠道反映到时任总书记的胡耀邦那里,胡耀邦同意建宾馆。这消息对平朔当然是极大鼓舞,但是因为没有得到正式传达,人们还是有点忐忑不安。就在这时,胡耀邦同志亲自来到平朔现场视察,并亲笔题写了“平朔宾馆”四个大字。到此,一切非议才算烟消云散……

  如今,在平朔矿区周围,各式各样的大宾馆大饭店举目可见,而招待所这个名字却早已销声匿迹。此时,还有人会想到当年围绕平朔宾馆的建设发生的那些争论和风波吗?

  黄树芳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