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解读北京地铁4号线 换乘方便均有自动扶梯垂梯

  解读4号线4座换乘车站均有自动扶梯、垂梯 

    方便乘客上下楼 两线换乘5分钟就能搞定

  明年通车后的地铁4号线将与目前运营的1、2号线等实现近距离换乘,乘客可在5分钟内完成两条地铁线的换乘。

  地铁4号线总体设计师白智强告诉记者,地铁4号线相对于以前的换乘站做了很大改进。换乘时均有自动扶梯、垂梯,帮乘客上下楼节约时间,这对老地铁线来说尚属首次。

  在地铁4号线的24座车站中,可与既有线路实现换乘的有西单站、宣武门站、西直门站和海淀黄庄站。通车后,可分别与1号线、2号线、13号线和10号线实现换乘。

  而在北京南站,4号线还可以换乘京津城际铁路。未来,还将在北京南站与地铁14号线换乘,并且在国家图书馆站与地铁9号线实现换乘。

  考虑到乘坐地铁的人群越来越多,尤其是一些体弱群体可能会将地铁作为出行工具,所以地铁4号线在换乘站之间都设置了自动扶梯和垂直滚梯进行连接。

  这不仅节省时间,而且免去了乘客上下楼梯跑腿的辛苦,与已有线路相比更加便捷。

  由于中关村大街和知春路都是北京市的交通主干线,所以4号线和10号线全部采用暗挖。4号线、10号线都是新建的地铁线路,海淀黄庄站也是国内最大的一次性暗挖换乘站。

  地铁4号线和10号线都有缓坡路连接,其中最短的换乘距离只有42米,最长的也不过68米。乘客上下都有手扶的电梯,换乘最快仅需两分钟。

    换乘一 海淀黄庄站 与10号线换乘

  位于中关村大街与知春路交叉路口的地铁黄庄站,是地铁4号线和10号线的换乘车站。其中4号线车站位于中关村大街下,呈南北走向;10号线在知春路下,为东西走向。10号线在4号线上方通过。

  地铁4号线为岛式车站,即轨道在两旁,乘客上下的楼梯在中间,而既有10号线则为侧式车站,即轨道在中间,乘客上下的楼梯被分隔在轨道两侧。

  换乘时,4号线的乘客需上楼梯到站厅层,4条30-50米的通道直接通往10号线两边的站台层。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证地铁发生紧急情况时乘客能够及时逃生,黄庄站还在中发电子大厦西侧等地修建了两个紧急疏散通道,这两个通道能够保证乘客在8分钟内全部撤出地铁车站。

  换乘二 西单站 与1号线换乘

  地铁1号线与4号线成“T”字形相连。两条线通过南北两条换乘通道实现连通。

  4号线的乘客可通过北边也就是西单文化广场一侧的换乘通道前往1号线;而1号线的乘客则通过时代广场一侧的换乘通道前往4号线。两条换乘通道分别为130米和150米,由于距离较长,将安装自动步道缩短换乘时间。

  地铁4号线西单站下穿长安街,上跨地铁1号线。该站分为站台层(地铁停靠的一层)和站厅层(有售票窗口的一层)。

  该站未来有4个出入口,包括西南角的光大银行(出口A),西北角的中国银行(出口B),东北角的西单文化广场(出口C)以及东南角的首都时代广场(出口D)。

  黄线内区域为现有的地铁1号线,红线内区域为1号线现有的地下通道。

  其余换乘 宣武门站与2号线换乘

  地铁2号线呈东西向,从南北向的地铁4号线上方穿过,两线呈“十”字交叉状。

  换乘方式与目前的复兴门站类似,乘客可从4号线的站厅层,通过4条与2号线相连接的换乘通道进入2号线站台层下方。但换乘通道的长度大为缩短,平均仅在50米左右,是复兴门站换乘通道长度的三分之一。

  西直门站与2号线换乘 (也可换乘13号线)

  地铁4号线西直门车站是直接利用上世纪70年代已建成并预留的空间改建而成,未来与2号线、13号线三线换乘,客流量将达到2.8万人。

  2号线与4号线换乘与复兴门站类似,通过两线的交叉点上下楼梯即可完成;而4号线换乘2号线可通过4条换乘通道到达,长度在60-70米左右。与13号线换乘需通过西直门交通枢纽一层的换乘大厅,4个自动扶梯直接抵达,非常便捷。

  国家图书馆站与9号线换乘

  未来与地铁9号线的换乘才能说是不折不扣的“零距离”。两个车站站台层的位置在一个平面上,乘客无需上下楼便可方便换乘。

  北京南站与京津城际轨道换乘

  在北京南站,4号线与京津城际轨道以及未来的14号线也可实现近距离换乘。

  车站的地上一层为京津城际轨道的站台层,地下一层是换乘大厅,地下二层为4号线,地下三层为14号线。乘客从4号线站台层走出后,在地下一层的换乘大厅即可购买京津城际轨道的车票,然后直接上楼即可乘坐。

  沿线的部分交通枢纽

  北京南站交通枢纽

  有72路、529路、102路、106路、20路等公交线路

  西直门交通枢纽

  有27、16、26、51、601、7、运通108、运通106、375等公交线路

  本版撰文/记者陈斯本版制图/肖宵刘江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