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连年干旱 河北水让地下水位将首度停止下降

  北京连续9年干旱 城区今年有3亿立方米供水缺口

    随着河北水入居民家——地下水位将首度停止下降

  本报讯(记者陶颖)北京地下水位连续9年下降,今年有望首度“刹车”。

  今天上午9点,中国南水北调官方网站显示,第一批河北应急水源已流入本市居民家。

  根据预测,城区有3亿立方米的供水缺口,今年将得到弥补。

  干旱现状地下漏斗区相当于6个朝阳区。

  据统计,北京市已连续9年干旱。降雨偏少的同时,城市发展迅速,用水需求持续增加,造成水资源局面紧张,主要表现在两大水源压力重重。

  一是包括密云水库在内的水源水库。密云水库上游去年首次出现汛期断流现象,密云水库和官厅水库可利用来水量比2006年减少1.88亿立方米。

  二是地下应急水源。目前,北京地下水埋深为19米左右,比1999年下降了约7米,平均每年地下水位都要下降近1米。市中心区已形成2600平方公里的地下漏斗区,相当于6个朝阳区的面积。

  专家分析

  北京市水源形势出现“拐点”

  今天,水务专家告诉记者,据早期预测,今年北京城区将出现3亿立方米的供水缺口。而今年,北京市水源形势出现“拐点”,地下水位有望首次停止下降,主要源于三方面。

  首先,今年以来降雨量创近10年最多,截至目前全市总降雨量达612毫米,比往年平均值偏多一成。密云水库蓄水量超过10.3亿立方米,达到近7年来最多。

  其次,9月底南水北调送来第一批河北应急水源,每天进京水量约为130万立方米。截至明年3月,因沿渠道输水有渗透、蒸发等损失,北京收水量约为2.25亿立方米,将弥补今年的供水缺口。

  此外,本市独创地表水、地下水、再生水、过境水、雨洪水和外调水的“六水”联调模式,对水资源进行合理调配,明显提高了城市的供水能力。

  水资源紧张局面未根本缓解

  今天,水务部门专家表示,尽管今年供水形势暂时好转,但北京水资源紧张局面尚未根本缓解,仍需加大节水力度。

  北京仍属资源型缺水特大型城市,人均水资源量不足300立方米,相当于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八分之一。

  文/记者陶颖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