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汤敏:中国应对华尔街风暴对策是扩大内需(图)

芮成钢
节目现场
汤敏

  直击华尔街风暴:中国对策是扩大内需

  主持人:芮成钢

  嘉宾:汤敏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

  芮成钢:

  尽管美国的参议院通过了白宫的救市方案,但是世界各地的投资者们对于美国经济的担忧并没有因此而减弱。今天,亚太地区各个主要市场的股指都发生了较大幅度的下挫。那么救市方案通过,究竟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来拯救华尔街,以及全世界面临的经济挑战,今天我们也非常荣幸地请到了著名的经济学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副秘书长汤敏老师,再次和我们探讨这个话题。

汤老师,欢迎您。汤老师,那现在看来,这个救市方案在众议院的通过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了,您觉得呢?

  汤敏:

  我觉得从现在情况看来,众议院通过应该来说问题并不大,但是问题就是说,即使就是这个救援方案通过了以后,是不是这个事情就过去了,实际上我觉得这个问题不容乐观。因为这次正如好多的经济学家所说的,这可能是百年未遇,起码是1929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经济危机。

  芮成钢:

  我记得我曾经看到过报道,说1929年当时美国的金融萧条之后,美国的股指当时是从300多点跌到了40多点,可是等到重新回到300多点的时候,已经是将近30年过去了,到了1957年才回去,那么这样的规律是否会在这次的金融风暴之后重演,需要可能几十年的时间才能恢复到这场危机爆发之前的这种水平?

  汤敏

  确实,因为现在包括格林斯潘都说,说这次可能是应该来说百年未遇的大危机,所以也就是说,像这样的危机,一开始是反映在经济这些企业或者说这些金融企业这种问题,但是它会有一段时间整个经济的低迷,而这个目前已经显现出来了。像今天早上美国公布的数据,美国15年来第一次汽车在9月份卖了不到100万辆。

  芮成钢:

  这其中包括我们熟悉的美国福特汽车、包括丰田汽车在美国?

  汤敏

  对,福特汽车,美国本土汽车在9月份降低了24%,日本汽车降低了30%多,所以这些汽车厂的股票大跌。

  芮成钢:

  老百姓已经开始不消费了,开始减少消费了。

  汤敏

  这一点我们得要特别地引起警惕,因为对中国这样的以出口为非常重要的推动GDP增长的国家来说,美国经济放缓,(对)美国的出口减少,会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对我们冲击非常大。像2001年,美国经济当时衰退的时候,我们的出口就从30%几一下滑到6%左右。所以我们不能低估当美国的需求下降的时候,对我们出口的这种需求的下降这种影响。

  芮成钢:

  那么您刚才提到应对措施,当外部需求明显减少的时候,我们是否选择已经不是很多了,唯一的选择就是拉动内部的需求?

  汤敏:

  对,我觉得在目前的情况看来,中国我们没有太多选择,整个的全球经济现在看来都成了问题,那么这时候以出口为主的,或者说出口拉动的我们的经济增长,肯定会受到比较大的冲击,所以我们现在得赶紧采取一些措施,使我们内需要增加,来补偿一部分这种外需减少的这种影响。

  芮成钢:

  好的,谢谢汤敏老师,著名的经济学家汤敏老师和我们一起参加讨论,我们的节目《直击华尔街风暴》继续进行,广告之后马上回来。

  芮成钢:

  欢迎回到我们的节目《直击华尔街风暴》,我们继续与著名经济学家汤敏老师的对话。那么汤老师我们刚才看到美国的民众的确开始减少消费了,情况确实不容乐观。我们刚才也聊到了中国的应对策略,那么首先我们想应该再提一下温总理那句名言,在天津达沃斯峰会上说的,他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对于中国,对于全世界的人民投资者来说,但是这种信心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应该从哪里来?

  汤敏

  我觉得这个信心,首先得要从我们自己的这个应对政策方面来,因为从情况看来,这个我们的外需会下降,这已经是,应该来说是很清楚的了。实际上我们现在很多的出口企业现在已经非常困难了,所以我们现在就靠我们内需来启动起来。

  芮成钢:

  您赞成我们中国现在动用外汇储备或者说我们的主权基金,开始投资华尔街的这些金融机构,或者是美国这种优秀的上市公司,现在股价被严重低估的上市公司吗?

  汤敏

  我觉得这也是现在市场上一直在讨论的抄底问题,我们现在一共有三部分钱,一部分钱是外汇储备,这部分应该来说是对国家来说减低风险的非常重要的一笔资产,这笔资产药非常谨慎,非常保守地投资。第二笔钱是我们中国投资公司,因为它毕竟是国家的钱,那么也得要相对比较谨慎。第三个是我们企业对外的投资,对于这部分我觉得倒可以更开放一些,因为从企业来说,它更了解它的对手。

  芮成钢:

  那我们再回到您刚才提到的内需得这个话题上来,拉动内需谈何容易?日本当时进入萧条期的时候,说了十几年要拉动内需,也没有拉起来,我们中国在过去的历史上,拉动内需的政策很多,但是效率好像也并不是很高。

  汤敏

  这个启动内需,可能我们要有更宽的思路,或者说更多的方式。举几个例子,第一个,比如我们的中小企业,目前我们中小企业是比较困难的情况,那么如果我们在中小企业融资这个领域如果我们能够闯出一条新路来,很可能它就会能够制造大量的内需。

  芮成钢:

  汤老师我在互联网上看到,说您和您的夫人,我们都非常熟悉的左小蕾女士,您和左老师1998年的时候曾经联名写信给当时的总理朱镕基,谈的就是要拉动内需的问题。那么当时您给朱镕基总理提的建议当中有哪些今天还是依然有效的?

  汤敏

  我觉得另外一个内需的领域就是民生领域。这个从很长时间来说,我们对民生的投入是不够的,这里头很多的领域,你比如说卫生、医疗领域,比如说教育领域,比如说养老保险,比如说低保,因为就是所谓后顾之忧的问题,如果看病难、读书难、养老难等等这些问题得到一些缓解的话,那么可能对每个人都不用存那么多钱,现在中国的这个储蓄率是太高了。

  芮成钢:

  好的,谢谢汤老师。我们的节目《直击华尔街风暴》继续进行,广告之后马上回来,不要走开。

  芮成钢:

  欢迎回到我们的节目《直击华尔街风暴》,我们继续与著名经济学家汤敏老师的对话。汤老师,看来是全球同此凉热,正如片中所说,中国无法独善其身。刚才我们也谈到了很多中国应对的策略,您提到了拉动内需,我在想有没有可能,因为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另外一个热议的话题,甚至是辩论的话题,就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问题,有没有可能我们连洗澡带过河,接着应对这场危机的这个契机,把我们的经济也成功地转型?

  汤敏

  这个事情正好是我们进行改变我们的发展模式的一个催化剂,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我们做的好的话,很可能从此以后,能够把我们中国经济从外向型为主变成以内向型为主,那么这样的话呢,实际上就打破了原来那种不够平衡的这种经济模式。

  芮成钢:

  那需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向着转型的这个方向努力,我们需要先看到一些亮点,这些亮点您现在看到了吗?

  汤敏

  我觉得现在很多啊,比如说刚才说的,中小企业的发展,民间融资的发展,包括我们民生部分的投资,包括我们节能、环保,那么为什么这些目前都还不太赚钱呢?它是因为我们目前的价格机制理的不太顺。你比如说节能,现在节能并不太赚钱,为什么?因为我们能源价格太低了,但是如果我们把这个煤炭、火电厂对环境的污染,把这些全部考虑进去,把这个价格加上去的话,很可能太阳能、风能本身也是赚钱的。另外一些领域,你比如说我们刚刚开完了奥运会,在国外很多国家,这种体育这部分要占到GDP的10%左右,而这块在我们几乎是很少的一部分。那么我们能不能趁着奥运的东风,真正地做一个全民的健身运动,全民的体育运动,这个实际上也是一个很大的增长点。

  芮成钢:

  但是现在目前外部的经济环境如此地不利于我们的发展,那这种情况下我们去完成这种蜕变需要的时间可能会更长,那么这个时滞会不会导致中国经济出现一个空窗期,出现一个以几年为单位的一个萧条期?

  汤敏

  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在全球的这种大的金融危机情况下,我们还想保持我们去年的11.9%(GDP增速)那是不可能的,我们在目前来说“少输就是赢”,如果我们顶过去了,如果我们少输了,那么经过这么一轮大洗牌以后,很可能反而是中国进一步发展的又一个契机,坏事能够变成好事。

  芮成钢:

  那么节目的最后,汤老师我也特别想问您,98年的时候您跟左老师,就是我们刚才提到的,曾经给朱镕基总理写过一封信,向他建议进一步拉动内需,来帮助中国度过当时的困难。那么现在您和左老师是不是还有这样的打算?如果有的话,您给温总理的建议会是什么样的建议?

  汤敏

  就刚才我说的很多的问题,因为目前就不是以一个措施可以解决了,可能是要有一个组合拳,最近我提出了这个关于加速、加强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包括我们提出的增加这些体育新的亮点的问题,这些都是应该来说组合拳的一部分。

  芮成钢:

  好的,谢谢汤老师,我们的节目就到这里,明天同一时间请继续收看经济半小时特别节目《直击华尔街风暴》,明天见!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敏 | 芮成钢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