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古典吉他“皇族”的衰落


  古典吉他“皇族”的衰落

  贵为“维护古典吉他圣杯的皇族”的西班牙罗梅罗家族,在上海的演出却并不算成功。乐团里的家族第三代,似乎还不够格加入这个享誉世界的吉他四重奏团体,甚至连基本功都未必完全过关。

  文/ 杨六记

  西班牙罗梅罗家族之所以被誉为“维护古典吉他圣杯的皇族”,应该说来自两代人的努力。塞雷多尼奥.罗梅罗(Celedonio Romeo) 和他的3个儿子安赫尔(Angel)、佩佩(Pepe)和塞林(Celin)组成的罗梅罗吉他四重奏,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吉他四重奏团体,开创了这种古典吉他演奏形式的先河。

二儿子佩佩也因其无可挑剔的技巧以及堪称完美的音色处理,成为家族中的红人。1957 年, 塞雷多尼奥由于受到佛朗哥军政府的非难,举家移民美国。随后的全美巡回演出不仅奠定了他的国际声誉,也反过来使他多次受到西班牙皇室以及罗马教皇约翰.保罗二世颁发的最高荣誉,艺术和商业“双丰收”。

  随着1996 年塞雷多尼奥的去世以及安赫尔的淡出,如今的四重奏,阵容由安赫尔的儿子利托.罗梅罗(Lito)、塞林的儿子赛林诺(Celino)加上塞林和佩佩压阵组成。从9 月12 日在上海音乐厅的演出情况来看,罗梅罗家族第三代能否继承衣钵,实在令人担忧。

  安赫尔、佩佩和塞林都是两三岁就开始跟随父亲学琴,七八岁就开始登台演出,罗梅罗四重奏演遍世界各地时,他们都还是十几岁的孩子。两代艺术家不仅自己创作四重奏曲目以及与管弦乐队的协奏曲目,也激发了无数西班牙当代作曲家的创作,如著名作曲家华金.罗德里戈( Joaquín Rodrigo)等,大大丰富了吉他的曲目量。对罗梅罗家族而言,四重奏象征着家族的最高荣誉,据说演出当天到达音乐厅时,佩佩发现节目册上的大标题印刷的不是“罗梅罗四重奏”而是“佩佩和他的罗梅罗家族”,竟大发雷霆。第一首曲子《捣乱者》一开场,佩佩就在独奏华彩旋律处弹出爆音,从他前两年来沪的演出情况来看,这位64 岁的老人功力未减,犯错误很可能源于心气不和。

  《西班牙组曲》是由十七世纪著名吉他演奏家卡斯帕尔.桑斯(GasparSanz)创作的古老舞曲,由现代吉他演奏家耶佩斯改编,听过安德烈斯.塞戈维亚演奏版本的人无不为曲中浓郁优雅的西班牙风味动情。赛林诺的独奏从一开始就死气沉沉,节奏不稳,音色沉闷。第二乐章稍有起色,第三第四乐章又由于手指疲劳频频失误,整首曲子完成得很不理想,不知道他老爸塞林在后台怎么坐得住。要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理论属实,在美国长大的儿子弹不出西班牙乐曲的纯正风味,也实在没法怪罪他和他老爸。之后,安赫尔的儿子利托弹奏了佩佩叔叔写的《法鲁卡舞曲》,这支描写舞者犹如鹰一般勇猛坚强的“鹰之舞”,在利托单薄的扫弦中草草收场,也是意料中的了。塞林下半场演奏的维拉罗伯斯序曲第一号和第三号,以技巧复杂著称,而佩佩的大霍塔舞曲则炫尽吉他所有技巧,算是老哥俩给两位后人的示范表演。相比之下,赛林诺与利托作为罗梅罗家族的第三代,与上一辈的实力差距的何止一个数量级,即便是基本功也未必完全过关。

  改编自大提琴家路鲁奇.波凯里尼(Luigi Boccherini)的方丹果舞曲、改编自西班牙轻歌剧《路易斯.阿隆索的婚礼》的间奏曲等四重奏曲目,节奏和音量起伏配合得倒是十分娴熟,因为都是由佩佩和塞林亲自压场,两位年轻人只负责配奏,不至于露出太多破绽。安可曲前,佩佩仍遵照罗梅罗家族的传统,将曲子献给他们的父亲、赛林诺与利托的爷爷塞雷多尼奥。老爷爷地下有知,是否会为家族辉煌传统的失落而忧心?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梅罗 | 安赫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