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人民日报经济透视:德国救市“三板斧”

  美国华尔街引发的金融风暴也给欧洲金融市场带来了巨大冲击。其中,有欧洲经济火车头之称的德国也不能幸免,此间舆论普遍认为,德国的金融监管机制经受了考验。站立潮头的则是德国“联邦金融服务监管局”。

  监管局成立于2002年,负责监督银行业和保险业,职责是保证金融系统的稳定、有效运转,使银行顾客、保险业顾客和投资者对金融系统保持信心。
根据这些要求,这一轮金融危机爆发后,该局连续采取三大行动,可以称为“救市三板斧”。

  首先,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后,监管局立即勒令其在德国的子公司停止一切账款往来,还宣布该公司必须实行延期偿付以保护剩余资产。其次,鉴于德国一系列银行和保险机构可能受到冲击,该局下令从9月20日至今年年底,暂停对11家德国金融服务公司股票的卖空行为,这被称为“卖空禁令”。监管局的解释是,否则这些公司可能遭灭顶之灾。这11家公司都是德国的名牌公司,如德意志银行、商业银行、邮政银行等,如果遭此不测,将对德国经济造成巨大打击。第三,9月29日,监管局与德国政府及德国央行等金融机构紧急协商后,宣布由政府和银行界共同对陷入困境的地产融资抵押银行提供总额为350亿欧元的信贷担保(其中政府承担266亿欧元)。因为这家银行不仅仅是一家为房产提供信贷的公司,也为公路和铁路建设等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信贷,具有某种意义的公益性质,而且业务牵涉面极广,可能造成众多其他银行和保险公司接连受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这一举措被称为德国金融业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救火行动”。

  救市措施实施后,德国股市趋向稳定,DAX指数缓慢回升,特别是地产融资抵押银行的股票从头一天大跌74%到第二天回升17.9%。德国政界和商界大多表示欢迎。

  美国次贷危机发生以来,德国一直强调发挥国家监管作用。在去年的八国峰会上,德方提出加强金融业透明度。今年4月,德国和欧盟其他各国财长决定加强银行业监管合作。德国实际上已经实施了积极、严格的应对措施,主要由监管局、央行和政府方面(主要是财政部)共同协商,应对紧急情况,特别是与政府投资的银行相关时,便立即采取断然措施。

  监管局在实施卖空禁令时,特别指出,根据《证券交易法》,监管局有权在可能出现明显损害金融市场的情况下发布相关法令。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诺伯特·瓦尔特认为,从国际上看,德国的危机处理是“非常专业的”。

  但是,在金融业全球化的今天,仅靠自身的努力能否抵御如此巨大的金融风暴,德国及欧洲仍存争议。从理论上讲,国际合作、加强监管是必然趋势。因为银行、保险业国际化程度已相当高,很可能形成一损俱损的局面。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近日表示,欧洲也应成立一个泛欧性质的监管机构。另一方面,各国银行体制和监管体制又很不相同,要形成统一的协调机制,也存在巨大困难。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认为,欧洲可以不必实施美国那样的整体金融救援计划。但是,加强政策协调是十分必要的。所以,在欧盟轮值主席法国的倡议下,一个国际性的金融峰会即将召开,会议结果值得期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