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国庆黄金周 > 2008年国庆黄金周消息

广州吃饭不“手紧” 市民驱车200公里吃烤全羊

  本报讯 (记者王飞 通讯员甲办、黄文君)进入“手紧消费”时代,广州人在吃饭上却丝毫不“手紧”,国庆黄金周期间,有的市民与朋友一起开车200多公里到英德天门沟里吃烤全羊;有的市民约上三五好友到番禺美食节上品享世界美食;有的市民则专程驱车到番禺雁洲吃海鲜……

  根据假日办的统计数字,黄金周前3日,仅广州12家餐饮企业(集团)就实现营业收入3155.56万元。

餐饮业俨然成了全球金融动荡、国内经济前景不明朗的一个“避风港”。

  市民不旅游也要外出吃大餐

  在设计公司任高层的刘晔同时也是一位美食家,他几乎已经搜遍了省内各地的美食,国庆前他听说英德的山羊不错,而且全部是野生放养,便立即约上几个同样“嘴馋”的朋友,从广州驱车200多公里到了天门沟。

  让刘晔颇为惊奇的是,已经有7拨人排在了他的前面,“人家前一天都预订好了!不可能插队,只能等了!”

  一直等到晚上9时多,刘晔和朋友一起终于吃上了一顿地地道道的烤全羊,“这里二三十斤的全羊要700多元,四五十斤的就要900多元,算上来回路费、油费,总共花了差不多1300元,”刘晔告诉本报记者,“不过还是值得,在广州吃上一只烤全羊,也是这个价钱了。”

  记者在天门沟看到,这里每天都要从草原上牵回来近10只羊宰杀,“都是珠三角慕名而来的,广州的食客最多!”餐馆的老板陈先生笑嘻嘻地告诉记者。

  而在一国有企业上班的陈峻荣,今年国庆没有出去旅游,但对于吃饭他可是丝毫不含糊,平时周末都会带上家人到广州周边吃上一两顿大餐。今年黄金周期间他选择了去番禺雁洲食街吃海鲜,“那里的河虾最新鲜了,而且没有污染!”

  广东美食节办一届旺一届

  类似陈峻荣和刘晔这样的“贪吃一族”非常多,国庆期间,番禺广场东路举行了一场美食节,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美点共100多个摊位现场售卖,没想到的是,在国庆当天,美食节附近停满了来自珠三角各地的私家车。记者在现场看到,穿梭的人流几乎占满了整个人行通道,而旁边绿花草坪里也挤满了手里拿着各色食品正在饕餮大餐的食客们。

  据美食节的组织方——番禺旅游局统计,仅国庆节当天就有8.6万人到场品享美食,相当于每个餐饮摊位就要接待8600人,堪比广州任何一家大型餐馆一天接待的顾客人数。

  “凡是在广东举办的美食节,举办一届旺一届!”业内感慨地说,“比如广州美食节已经连续举办了20多届,至今强盛不衰。主要原因就是广州乃至广东人特别钟爱美食,在吃饭上花钱决不会手软。”

  “在广州做餐饮相对于国内其他地方要容易很多,”一位在广州经营湘菜的老板告诉本报记者,“只要能开发出一款别人无法模仿的特色菜,就能吸引成批成批的食客们,比如越秀区专门吃羊肉的张记,北京路专门吃萝卜牛腩的小店等等。”

  餐饮业3天吸金3000多万元

  记者在国庆黄金周期间巡城也发现,在正佳广场、天河城西门一带的餐饮聚集点,前往就餐的市民络绎不绝,在正佳广场的“台湾涮涮锅”前,等位的食客在门前坐满了两排,而附近的大椰丰饭同样也要等位。“等了快一个小时了,竟然还没有找到有位子的餐馆!”一位逛街的市民向记者抱怨说。

  据假日办的统计数字,国庆黄金周三天餐饮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155.56万元,其中餐饮企业营业收入最高的前五家企业依次为三元麦当劳、肯德基、广州酒家、必胜客、绿茵阁。

  专家观点:

  手紧时代餐饮业成“避风港”

  “进入手紧消费时代,餐饮业成了一个‘避风港’,”广东金融学院工商管理系刘伟教授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别是在广州这样一个崇尚美食的城市。”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许多行业都受到美国金融风暴引发的世界经济危机的波及,比如制造行业,出口减少导致企业不得不缩减生产规模,一些来料加工行业都已经关门大吉;再如民航旅游业,受到国际商务活动减少的影响,民航客座率出现明显下滑,而旅游企业的经营收入也大不如从前。餐饮行业能够“独善其身”,据刘伟分析,主要原因是餐饮行业的消费群体主要是本地客源,受外围经济的冲击和影响不大。

  专家分析,餐饮业在国庆黄金周红红火火,可能也是中国经济强盛不衰的一个例证,这说明本地居民消费力并没有下降,其他行业受到波及只是因为消费者对未来过于担心而暂时缩减开支。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峻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