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柑橘园暴发大实蝇疫情 政府出资300万收购(图)


  好可惜!万吨柑橘长蛆被深埋

  广元旺苍县柑橘园暴发大实蝇疫情

  政府出资300万元统一收购作无害化处理

  “我长这么大,还没有见过在橘子瓣瓣的肉里隐藏那么多的蛆伢子,真是稀奇……”昨日下午,在广元旺苍县嘉川镇鸡鸣山上的果园里,石桥村六组67岁的陈显阳老人对自己脚下正在作深埋处理的5000多公斤柑橘很是感慨。在老人身后的山坡上,200多壮劳力和他一样,正在橘园里采摘最后的果实,然后集中堆放,挖坑消毒深埋这些大多数还泛着青光的果实。

  撕开橘肉两条蛆虫冒出来

  鸡鸣山果园是广元市有名的柑橘园。陈显阳老人把记者带到了一个刚刚采摘完果实的橘园,树上已空空荡荡,不留一枚果实。在一块相对平坦的地方,一米深、三米宽、五米长的“葬橘”坑已经挖好,坑的外沿密密麻麻堆放着几千公斤橘子,正在等待运送来消毒的石灰就可以开始处理。在一半青一半黄的橘子堆上,陈显阳随手捡起三只橘子,外表好好的,没有裂口也没有孔眼,一个一个分开外壳后,粗略一看,也没有什么异样,但当他选择一瓣橘子撕开绯红的橘肉,记者立即看到两条比米粒长的白白的蛆虫爬了出来……

  陈显阳说,自己和村里人是9月27日被通知上山来采摘柑橘果实的,“树上一个不留,统统由政府收购!摘光、埋光、杀光,这是组长交代的‘三光’政策哦。”

  损失惨重最多一户“埋掉”32万元

  “白白的蛆虫学名叫大实蝇,俗称柑蛆。”负责处理病虫害果实的嘉川镇农业服务站站长高鸣胜解答了记者的疑惑。

  高鸣胜说:“柑蛆作为一种寄生虫在果园生存并不奇怪,但像今年这样大面积暴发,产生灾难性的后果实属罕见。”据高鸣胜讲,最先发现柑蛆的是相邻的尚武镇。随后县政府立即组织有关专家到相邻乡镇开展排查,很快,毗邻尚武镇的4个乡镇发现了较大面积的柑蛆。9月27日,县政府的柑橘大实蝇疫情防控通告发布,根据处置办法,先要将树上成熟、未成熟的果实全部采摘下来,按照每公斤0.30元的标准由政府统一收购,然后深埋、消毒作无公害化处理。

  鸡鸣山是嘉川镇上最大的连片果园,经过200多人7天的辛劳,截至昨天下午,已经采摘处理了25万公斤各类

  果农将长虫的柑橘深埋

  柑橘果实,预计还有近3万公斤的果实需要采摘处理。“我们镇上处理果品最多的一户需要埋掉10万公斤柑橘果实,根据去年最低的市价估算,损失将在32万元以上,目前还在做工作……”

  政府收购1000万公斤柑橘被深埋

  旺苍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殷扶炯告诉记者,目前全县需要处理的柑橘类果品超过1000万公斤,政府将拿出300万元资金进行统一收购作无公害化处理。

  殷扶炯说,为了防治疫情,杜绝蔓延,旺苍县指派工商、药监、农业、林业等部门派出专门的人员对全县所有的农贸市场、个体摊点销售的柑橘类果品实行严格监测和检疫,严禁蛆柑上市交易,并严肃查处销售蛆柑的行为。本报特派记者青兴海旺苍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显阳 | 高鸣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