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青年报:中国足球应该重提“费厄泼赖”

  评论员 蔡方华

  武汉光谷足球俱乐部宣布退出中国超级联赛,再一次把中国足球和中国足协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武汉光谷退出中超的理由,是中国足协对李玮锋的处罚不公。用他们的话说,是要用这种牺牲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心中的愤怒和强烈抗议,希望以此换来中国足球界的觉醒和重生。
但是,明眼人不难看出,武汉光谷壮士断腕般的举动,绝非表面看起来那么冲动和突然。如果中超联赛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职业联赛,如果武汉光谷在联赛中的前景一片大好,如果中国足球的整体市场欣欣向荣,很难想象武汉光谷会因为一个不公正的处罚,就断送掉十年奋斗攒下来的家业,很难想象武汉市有关方面会支持俱乐部的冲冠一怒。只能说,是因为看不到足球事业的未来,才让武汉光谷产生了抽身足球的念头。而中国足协对李玮锋的追加处罚,只不过是一个引子而已。

  船将沉,鼠先逃。武汉光谷这只“愤怒的老鼠”想要逃离的中国足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景象呢?新华社近日发表的一篇文章对此有着最为尖锐的描述:“无能昏庸的足协官员,头脑简单、举止粗暴的球员,利欲熏心、惟利是图的俱乐部,唯恐天下不乱、趁机渔利的无聊媒体”。在这样的描述中,人们看不到足球原本应该具有的费厄泼赖精神,看不到现代化的管理体制,更看不到蓬勃向上的运动景象。在十多年的职业联赛之后,中国足球提前进入了它的暮年:作为最高管理机构的中国足协已经完全丧失了权威和公信力,球员的职业操守受到普遍质疑,俱乐部和球迷的利益无法以法律的形式得到保证,中国足球赖以生存的基础已经不复存在了。

  从这样的全景角度看,武汉光谷的退出不但不是头脑发热,反而是一种必然。甚至可以说,武汉光谷的退出是四年前中国足球“革命”的一个延续,是中国足球绝症的又一次急性发作。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国奥足球队以完败的表现,让国人意识到中国足球与中国当代体育形象的巨大反差。此次,武汉光谷的悍然退出,又让人们认识到足球问题的复杂和严峻。谢亚龙“已经不管事”了,中国足协的形象并未因此有所改变。在处罚李玮锋的问题上,中国足协表现得粗暴、轻率、官气十足,足球管理体制也显得极其简陋,这一切,都与足球运动所要求的公平公正非常不适应。

  中国足球的确需要一场深刻的变革,但这个变革不应该局限于少数人的下台和足协机构的变更,而是要重建规则意识。只有建立起一套严密的、普适的、公正的规则,中国足球才能实现“诸神归位”:足协不再是足球运动的家长,而是规则的执行者和维护者;裁判不再是绿茵场上的收银员,而是运动秩序的捍卫者;球员不再是投机取巧的打工仔,而是展现足球魅力的个性载体;俱乐部不再是奸猾小媳妇和可怜受气包,而是平等的市场主体。只有这样,足球才能停止在黑幕中滚动,中国球迷才能体会到这项伟大运动的乐趣。

  武汉光谷的退出是中国足球的一个丑闻,但同时它又是一个积极的征兆。其意义并不在于颠覆某个机构,而是要再次提示一个观念:公平先于权威,规则先于利益。只有所有的参与者都认同这个观念,中国足球才可能继续踢下去。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玮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