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酝酿打击海盗新决议 吁采取“必要手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有望下周就一份决议草案举行表决,以打击索马里附近海域的海盗。美联社2日获取的这份草案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必要手段”,阻止海盗活动。

  欧洲联盟一些成员国当天誓言对索马里海盗迅速采取军事行动。
不过,压力之下,在索马里近海劫持一艘乌克兰货轮的海盗仍坚持索要赎金。

  草案出炉

  美联社报道,安理会眼下正就法国起草的这份草案举行秘密讨论,草案仅适用于索马里,没有时间限制。

  草案呼吁“所有与海上活动安全利益攸关的国家积极参与打击索马里沿岸公海上的海盗活动,尤其需依据国际法部署军舰和战机”,采取“必要手段”。

  草案严重关切“索马里近海近来海盗活动和……武装抢劫激增的局面”。草案指出,海盗“使用更为重型的武器,在索马里近海更大区域内,实施更多暴力行为”。

  另外,草案指责海盗“严重威胁……(联合国)向索马里快速、安全和有效地运送人道主义援助”,敦促所有国家和地区组织继续采取行动,保护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船队。据报道,大约350万索马里人的生活依赖联合国援助。

  安理会6月初通过的一项决议授权外国军队6个月内,在索马里过渡政府同意的情况下,进入索马里领海打击海盗活动。

  联合行动

  欧盟一些成员国的国防官员2日宣布,欧盟会迅速推动一项联合军事行动,从海上和空中打击索马里海盗。至少8个国家会参与其中。

  法国国防部发言人洛朗·泰塞尔说:“目标会迅速进展。”英国国防大臣德斯·布朗说,保护欧盟自身安全和生活方式取决于能否确保全球贸易线路的安全。

  布朗说,需保证“石油能够安全地运送到世界各地”。他敦促与美国合作打击海盗。

  9月25日,乌克兰“法伊尼”号货船在索马里附近海域遭海盗劫持,船上载有21名船员、33辆T—72型主战坦克和枪榴弹发射器等武器弹药。“法伊尼”号目前受到数艘美国军舰包围,双方进入僵持。

  受这一事件影响,欧盟成员国国防部长先前同意组建一支多国舰队,打击海盗。英国海军两艘军舰已部署在索马里海域,随后可能加入酝酿中的多国舰队。

  海盗强硬

  劫持“法伊尼”号的海盗2日态度依然强硬,坚持索要2000万美元赎金,警告相关方面不要试图营救船员。

  海盗发言人苏古勒·阿里通过卫星电话告诉美联社记者:“我们不会降低赎金……任何试图攻击或欺骗我们的人均会遭遇猛烈反抗。”尽管美军直升机在头顶盘旋,阿里的声音听起来镇定、放松。

  阿里否认自己与恐怖组织有关联。“我们与反政府武装或恐怖分子无关,我们只要钱,”阿里说,一旦拿到赎金,他们就会释放海员。

  索马里1日授权外国军队打击劫持“法伊尼”号的海盗。不过,包围“法伊尼”号的美军尚未采取行动。美军消息人士说,行动需经国际法律授权。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长期战乱,沿海地区海盗活动猖獗,国际海事局称之为世界上最危险海域之一。以往劫持事件大多发生在索马里以北的亚丁湾,不过,海盗近来将矛头对准索马里以东印度洋上的船只。今年以来,60多艘船只已在这一海域遭海盗袭击。(傅云威)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