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金融救援方案通过是救市第一步 仍面临诸多考验

  国际纵横:金融救援方案通过只是第一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姗姗):美国国会众议院当地时间3日以较大优势通过了此前已在参议院通过的新版金融救援方案。美国总统布什随后签署这一方案,方案随即正式生效。

这项金融救援方案的核心内容是授权政府购买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以缓解信贷紧缩局面,从而避免金融危机恶化,防止经济陷入衰退。不过,美国政界和金融界人士同时指出,金融救援方案的通过只是第一步,稳定美国经济任重道远,绝非一日之功。

  此前,当地时间9月29日,众议院以228对205的票数否决了救市方案,但10月3日进行的第二轮投票却呈现了大逆转,以263对171的压倒性票数通过了经过修改的方案,赞成票比上一轮多出了58票,这样的结果有些出乎人们的意料。

  “倒戈”的议员们表示,修改之后的方案加入了照顾广大纳税人利益的条款令其变得可以接受。此外,该方案在众议院首轮投票中遭否决后引发的股市暴跌让人触目惊心,很多民众也由方案的反对者转变成了支持者,这些都促使他们改变了立场。内华达州民主党议员伯克利(女)说,上次她投出反对票之后,选区内商界领导人多次向她阐述了通过这项方案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使她更清晰地认识到广大民众在等待政府的帮助。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议员麦瑞克说,投出支持票也许会令他丧失部分选票从而输掉议员选举,但这和国家利益相比已经不重要了。

  美国总统布什对国会两党议员跨党派合作通过这项方案表示了感谢。他说,在华尔街危机演变成全国性危机之前,国会迅速采取了大胆的行动,对稳定美国及全球的金融市场做出了贡献。他还说,这给予了政府有力的政策工具,政府将设计切实合理的操作方案,有效地使用纳税人的钱。财政部长保尔森表示,财政部将尽快行动,开始实施方案。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称,这一投票结果是稳定金融市场的关键一步,并表示美联储将和财政部密切合作推进救市方案的顺利进行。

  金融救援方案在众议院通过后,美国纽约股市曾一度大涨,但投资者的注意力很快重新转向信贷市场紧缩和整体经济减缓的现状,三大股指迅速回落,收盘时跌幅均超过1%。

  美国国会领导人也明确指出,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得以通过并不值得庆祝,因为美国经济仍然危机重重。华尔街金融机构信贷紧缩,严重威胁了商业活动的正常开展,一些州政府在贷款上也遇到困难。当地时间10月2日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显示,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9月份共减少15万9千个,大大高于专家预测的10万个,创下2001年“9·11”恐怖袭击以来的最高点。

  分析人士认为,就业市场疲软反映出住房市场持续下滑和信贷危机不断加深对美国经济产生的严重影响,而且失业率增加必将进一步拖累对美国经济有三分之二贡献的个人消费。同时,商务部最新的报告显示,8月份工厂的订单量下降了4%,超过了经济学家预测的2.5%,让人们感觉到金融危机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已经蔓延到了制造业。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女)表示,现在国会应该面向未来,推进金融监管立法,防止此类危机再次发生,保护广大中产阶级的利益。众议院多数党领袖霍伊用了个形象的比喻说,救市方案的通过就像心脏病人刚刚进行了手术,等病人开始吃饭了,医生应该研究病症为何发生、怎样发生的、将来应该采取什么预防措施。众议院民主党领导人之一的克里伯恩指出,众议院通过救市方案很重要的作用之一,就是重振人们对美国政治的信心,至于恢复经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务之急是稳定华尔街的金融系统,然后确保广大中产阶级的利益不受威胁。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