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实验动物生老病死揭秘 猴子可被养老送终(图)

图为江苏省常用的几种实验动物

  10月1日起,以江苏省政府令颁布的《江苏省实验动物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把一向鲜为人知的实验动物拉到人们的视野中。

  那么,鼠、兔、狗、猫、猪、猴子……这些实验动物跟一般动物有什么不同,它们是怎样生活的,有哪些奇特的本领?跟市民的生活有什么关系?它们又是怎样为人类服务的?对这些,新实施的办法是怎样规定的?

  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位于南京锁金村的江苏省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请有关专家揭开了实验动物“生老病死”的神秘面纱。
原来,这些生灵不仅可爱,而且为了人类健康,往往要付出健康乃至生命的代价。

  特性

  有什么遗传病要一清二楚

  江苏省科技厅条件处副调研员徐婷婷说,实验动物是人工饲养、繁育的,主要用于科研、教学、生产等多个领域。眼下常用的,多是熟悉的鼠、兔、猪、狗、猴子、果蝇等品种,可是,它们却有着优异的性能以及独一无二的生活环境,令人惊叹。

  根据规定,“小鼠也好,小兔也好,它们的培育、繁殖、饲养要求非常严,每只动物的遗传背景必须明确,谱系要清晰。”徐婷婷说,就像小鼠,实验用的疾病模型鼠,“家谱”和家族病史要一清二楚,小鼠的祖父有某种疾病,小鼠的父亲也必须有这种病,小鼠和它的后代也要有,这样的动物才能被用到一些特定的实验中。

  即使同一种动物,用于不同的研究,特点也要不同。比如,用于糖尿病研究的小鼠,须是糖尿病模型鼠,简单说,这种小鼠的祖先和后代须患同一类型的糖尿病,否则无法进行相关的实验研究。

  不染尘埃,娇若“温室花朵”

  “实验动物的生活环境要求洁净。”江苏省实验动物协会张维祥秘书长说,比如小鼠,它们必须生活在相当于恒温恒湿、少菌无毒的“屏障环境”。在小鼠的日常空间中,每立方米中的尘埃粒子通常不超1万个,一个普通器皿中落下的菌数不多于3个。而市民生活的空间中,每立方米空气中的尘埃粒子多达50万~100万个。

  这还只是外部,对于每只用作实验的小鼠来说,它自身携带的微生物、病原体也要一干二净。若它带有某种微生物,很可能产生一些抗体,导致实验结果的不准确,因此必须清理干净。“实验动物比人洁净千百倍。”

  “看似比宠物过得舒服,其实远没宠物的体质好。”张维祥称,它们就像“温室花朵”,对外界刺激极为敏感。正因如此,实验往往能收到良效,给科研、教学、生产带来巨大收益。

  应用

  药品研发,实验动物贡献大

  不少人知道,实验动物已被广泛应用,是科研支撑的三大要素之一,离开它们,很多科研无法进行。张维祥说,药品研发用的实验动物较多,在药物筛选、药效评价、药代动力检验、安全性评价、临床、出厂等六大环节中,除了临床,其他五个都是靠实验动物完成的。

  特别是出厂检验,更要用大量动物,不同的药,选的动物不一样。张维祥说,比如,小鼠常被用来进行异常毒性的检测,因为它对毒性敏感;兔子对热源敏感,常被用作热性实验;豚鼠对致敏反应灵敏,常被用作药物的致敏性实验;猫则常被喂尝降压药,这也是猫对血压反应灵敏的缘故。

  其实,实验动物更多是用在高校和科研院所。

  现在人们熟知的肾、肝脏、皮肤等移植手术,最初是在动物身上完成的。比如,对人肾移植前,医务人员在猪、犬、猴的身上反复做,直到成熟后才在人体上实施。鲜为人知的是,皮肤移植实验大多是在猪身上进行的,因为猪的皮肤机理与人的最相似。

  福利

  寿命很短暂,活着要被善待

  张维祥说,实验动物是无名英雄,为了人类,常要献出健康乃至生命。目前,江苏省每年使用的各类实验动物在100万只以上,居全国前列,其中大小鼠占总数90%左右,其次是兔子,数量约10万只。另外,每年还用约5万只豚鼠、500条狗以及少量猴子。

  出于安全等因素考虑,实验动物往往“很短命”。比如,大小鼠通常只进行一次实验;兔子只进行10次实验;狗的时间比较长,但也就6~36个月,猪也是。这与它们的正常寿命相比,是何其短暂。因此,《江苏省实验动物管理办法》规定,必须管理好、养护好实验动物,福利必须跟得上。

  实施“安乐死”,立碑纪念

  实验动物的寿命很短暂,江苏省规定,要让它们有尊严地无痛苦地离去。张维祥说,实验后,有些动物会受伤或染菌,这时要执行“安乐死”。“安乐死”的方式因动物而异。对于兔子,往往会向血管注入空气使其毫无痛觉地栓塞而亡;对于小鼠,更多是无痛的断髓致死或二氧化碳致死;猪和狗则是麻醉死亡。在处死现场,不允许有其他动物在。

  有时,一些实验不得不用猴子。根据规定,它们一旦负伤或致病,除了尽力救治,还要养老送终,让它们吃好、睡好、玩好,自然死亡,而不允许“安乐死”。这也是实现动物福利的重要内容。

  对于死去的实验动物,该办法规定,应为它们立碑,以纪念和表彰对人类的贡献。在南京医科大学,就曾为实验动物立碑。

  张维祥说,随着这一新规的实施,江苏省将在包括使用、饲养、买卖、管理、福利等方面,尽快拿出实施细则,维护实验动物的福利和尊严,“希望人们能记住这些小生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 徐婷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