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四联理发店见证中国美容业发展30年故事

如今的美容室,环境和设备都比以前好了很多 摄/记者孙杨
如今的美容室,环境和设备都比以前好了很多 摄/记者孙杨

  1985年

  顾客排四五个小时的队等着体验美容

  1985年1月28日,学成后的四位师傅正式开始为顾客服务。店里特意进口了两台多功能面部清洗机(美容机),做一次美容15至20元。

  虽然这个价格相当于当时普通工人月工资的一半,但四联美发厅的门前仍然迅速排起了长队。

  鲍师傅告诉记者,当时的美容室是从女宾部隔出的一间小屋子,只有两把椅子。

她和另三位师傅两人一班,一天下来,平均每个人都要为客人做上三四十次美容。

  鲍师傅清楚地记得,当时每天从清晨6点多到晚上11点都会有人等待,很多人排了四五个小时的队,就是为了享受一下“神奇”的美容功效。

  但几个月后,美容室却冷清起来。鲍师傅一打听,发现原来很多客人都以为“美容”就是“整容”,能让人变样。但做过之后,发现并没有大的变化。鲍师傅解释说,美容实际上是护肤,需要坚持。

  可惜,当时的人们并不能完全理解,所以做了几次之后,很多人都认为花了不少钱却没有“效果”,就不再光临了。

  90年代

  个体美容店遍地开花老美容师“跳槽”

  美容业再次复苏,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鲍师傅回忆说,“尝过鲜”后的人们渐渐理智起来,了解了更多的美容知识,认识到这是一项长期保养,而非立竿见影的“整容手术”。

  于是,来四联美发厅做美容的客人又渐渐多了起来。与此同时,各种规模的个体美容店也遍地开花。

  “当时能熟练掌握美容、按摩技术的人并不多。”鲍师傅说,当时人才很抢手,而面对商品经济大潮的冲击,四联的美容师们也各自为自己设计了新的发展方向。

  当年与鲍师傅一起学徒的另三位师傅,全都在这个时期离开了四联。一位到美容学校当老师,一位辞职后失去联系,一位则干脆自己单干起来。

  唯独鲍师傅选择留了下来,原因很简单,就是这里人熟地熟,干起活来顺手。而且在国营单位虽然发不了大财,但收入还是比较稳定的。

  2002年

  老店老师傅但“美容”一直年轻

  2002年,鲍师傅被调到四联美发厅的东四分店,在美容的客人不多的时候,重又拾起理发的手艺。

  今年,鲍师傅已经46岁了。每当有客人进来,鲍师傅就迅速迎上前去,询问客人需要什么服务,忙碌地为他们介绍产品。每当这个时候,鲍师傅头上高高梳起的发髻就会随着她的语气来回晃动,仿佛也在证明着鲍师傅的活力和敬业。

  “不行啦,老喽。”听到记者夸她年轻,鲍师傅赶紧摇摇头,她环顾了一下身边的同事和顾客,说大家都老了,可语气中却完全没有伤感。她说,自己虽然老了,但“美容”却一直年轻,而这也是她的活力所在。

  背景链接

  1978年东城区大事记

  1978年2月23日东城区试办区重点中小学,教育部确定景山学校为全国重点办好的20所中小学之一。

  1978年4月毛主席纪念堂周围绿地完工,栽种了延安人民赠送的13株青松,表示纪念毛主席在延安“光辉的13年”。

  1978年6月13日东城区财贸系统请市财贸部批准,授予百货大楼的张秉贵、康乐餐厅的常静等17人技师职称。

  1978年9月翻建后的四联理发馆重新开业,建筑面积扩大近一倍,理发收费价格调为一元,还恢复了摘眉、绞脸、修指甲、化妆、制作假发等业务。

  1978年 在演乐胡同、灯草胡同开始使用垃圾桶。

  1978年下半年东城区撤销街道革命委员会,恢复街道办事处,设行政办公室、居民科、城建科、人防办、知青劳动科等。

  1978年“文革”时曾改名为“首都饭庄”的萃华楼饭庄恢复原名。

  (本资料由东城区档案局、东城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提供)

  本版撰文/记者孙杨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