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978年西单商场自己动手建起“争气楼”省300万

西单商场外景
西单商场外景

  1000多名员工奉献69万个劳动日

    历时6年

    1978年建成为国家节省约300万元 

    西单商场人自己动手建起“争气楼”

  西城区档案馆

  资料来源:档号为5-2-817

  单位:西城区档案馆

  档案卷封面:《西城区革委会1978年市一、二商局,一、二服务局,粮食局关于财贸工作方面的供应、收购、奖励的规定、办法的通知及商业网点建设项目计划通报等》

  涉及资料:《关于西单商场归属我局领导的通知》

  时间:1978年11月25日

  涉及内容摘要:“根据市委京发(1978)280号文件决定:从12月1日起将西单商场交由我局直接领导。

  漫步在西单商业街上,面对两侧的高楼大厦,你根本不会想到,30年前,西单商场1000多名员工用自己的力量,盖起了新西单商场大楼,并于1978年9月正式对外营业。

  据当年的历史档案记载,1978年底,根据市委京发(1978)280号文件关于调整商业管理体制的通知精神,原本属于西城区管辖的西单商场正式交由北京市第一商业局直接领导。至此,西单商场成为当时市里管辖的4家商场之一。

  此后,西单商业街开始繁荣发展,从1982年北京市第一座人行过街天桥在西单商场前落成,到1988年华威大厦施工设计合同签字,西单地区一年一个样。

  尼克松1972年访华成西单改造动力

  根据资料记载,西单商场兴建于20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老的商场原建筑面积大约7000平方米。

  1937年,这里发生火灾,损失不小。随后,人们在废墟上利用薄铁板搭顶修建起大棚式货场,摊主在自己的小棚中设点经营。

  1956年,百货公司周边私营摊点全部实行公私合营。1971年6月,经检测鉴定:商场楼体地基下沉,墙体开裂,砖块酥碎,钢筋混凝土梁、柁、楼板多处断裂,木头椽、檩糟朽,雨天顶部多处漏雨,地面脚踩泥浆。考虑到顾客和职工的安全,当时商场有一半面积停业。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的随行人员来到商场,对破旧不堪的大厅进行拍照。职工们看在眼里,内心受到极大刺激。大家明白,要使西单商场进入全国大型商场行列,必须改变现有的规模和经营条件。

  员工组建施工队女职工拆废楼搬水泥

  30多年前,依照当时的情况想要改变商场的规模和经营条件,并不是简单的事情。

  区革委会收到商场领导上报的改建方案后,亲自查看现场,决定重新打桩起建大棚式货场。而商场方面认为应该修建条件更好的楼房。后经市财办基建办公室负责人同意决定修建三层楼房。

  当时任市委书记的万里同志认为,商场有那么多职工,上面还应建俱乐部。最终,形成前五层后四层的商场格局。

  经过预算,新商场大楼工程造价每平方米200元以上,两期工程都各1万多平方米,总计七八百万元。按当时的条件,商场只能立足于外请师傅指导,同时发动商场职工自己干。

  在专家的指导下,商场职工开始了艰苦的“战前训练”。当时工地上的施工队伍由多为女同志的商场售货员构成。

  在拆除原来水泥浇筑的三层楼时,女青年突击队员用十几磅的大锤和钢钎一块一块地往下“啃”。她们自定指标,每人一次抡锤40下,一天下来,手、臂痛得端不住饭碗,只能用筷子插着馒头吃。

  而水泥班一天要运几百袋水泥,规定每班不准弄破四个水泥袋。因为一个完好的水泥袋可以卖四角,破损的一斤也卖不到一角钱。

  董必武受感动亲手题写匾额

  1972年8月至1978年9月,历经6年的奋斗,西单商场大楼终于拔地而起。这座楼凝聚着全商场职工的心血和汗水,职工们都称它是一座“争气楼”。

  经测算,两期工程所用的1258吨钢材、1971立方米木材、4634吨水泥、540万块机砖,都是依靠手搬、肩扛、车推的方式运进工地。全商场1000多名职工,大部分是女同志,他们分期分批到工地参加劳动,总计投入69万个劳动日。

  西单商场职工自力更生所建的大楼,面积为3.17万平方米,为国家节省了巨额资金。全部工程总计投资427.3万元,比预算节省了300万元左右。

  新竣工的大楼营业面积比建前大幅增加,商品品种由原来的1.7万种增至2.6万种;销售额由建前的3202万元,增至7724万元,上缴利润440万元,相当于收回建商场的全部投资。

  董必武同志在了解到售货员自己动手盖大楼的生动事迹后,欣然题写了“西单百货商场”的匾额。

  ▲今年,西单地区全面改造升级,自动过街天桥直连西单商场。这里平日客流不断,是北京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之一

  摄/记者成怀喜

  1978年西城区大事记

  2月历时50天的调资工作结束,全区共有38449人调整了工资,占职工总人数91938的41.8%。调整后,全区每月增加工资额为25.78万元。

  3月1日北海、景山公园重新开放。

  4月1日西城区属的66个企业、25452名职工分别交给北京市机械、冶金等部门按行归口。

  随后,西城区第一工业局、西城区第二工业局撤销。

  4月3日西城区基本建设委员会、西城区环境卫生局、西城区建筑公司成立。

  9月西单百货商场自己施工兴建的四层商场大楼落成,面积约为3.2万平方米,成为全市营业面积仅次于百货大楼的百货商场。

  12月 根据市二商局的指示,区建材日杂基层店从副食管理处分出,成立西城区建材日杂公司。

  1978年全年西城区全区开放单位接待外宾1124批,共21200人。

  本版撰文/记者成怀喜(感谢西城区档案馆提供西单照片及资料)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