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美国救市是中国股市利好 银行股受益最大

  银行股利好更大

  严丽梅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严丽梅报道: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教授今晨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救市方案生效,对中国股市无疑是利好,对那些在美国有债权投资、与美国金融市场有联系的国内上市公司更是利好。

  降低中国上市银行风险

  次贷危机爆发一年多来,美国金融市场危机呈扩散之势并已波及到国内多家上市银行。据上市公司中报:截至2008年6月30日,中国银行持有美国房地美和房利美公司发行债券账面价值106.37亿美元(近两个月陆续抛售两房债券超过30亿美元);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持有“两房”债券共计约46亿美元。在雷曼兄弟公司倒下之际,这些上市银行又爆出了持有雷曼兄弟公司相关债券的消息。这些上市银行虽然持有的相关债券账面价值占银行总资产比例极小,但这些利空消息仍重挫这些银行股价,并拖累A股指数再下一城。

  从这次美国参众两院通过的政府金融救援方案看,其核心即美国政府拟通过收购和持有不良抵押贷款资产,从而达到释放资金帮助银行恢复借贷活动的目的。因此,赵锡军认为,这一计划会让持有美国相关债券的中国上市银行受益,降低这些银行的投资风险,并对稳定这些银行股价产生好处。另外,从大的方面看,美国金融市场趋于稳定,美国经济如能顺利走出低谷,无疑会对中国经济和投资者信心产生积极的影响。

  让长期投资者获利

  从美国政府救市谈到中国政府对股市的救市政策,赵锡军认为,稳定股市就是要稳定投资者的信心,政府救市应该考虑的核心问题是,救市政策不能是让那些市场中的投机者借机赚一把就走,而是要让市场中的长期投资者获得合理回报,这个机制建立起来了,投资者对这个市场才会有长期投资的信心,这个市场才能稳定发展。

  对于国内许多投资者纷纷指责———“美国爆发金融危机股市才跌了30%,中国没金融危机股市却跌了70%”,赵锡军指出:出现这种现象与中国股市一个重要特点有关,即中国股市仍在发展初期,市场仍不成熟,投资者结构以散户为主,这些因素会导致市场波动剧烈。在美国股市发展早期也出现过类似的问题,有很多散户,道琼斯指数历史上有过跌幅90%的时候,但历经百年市场风浪淘汰,美国投资者结构已转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此外,对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的预期、市场监管水平以及当期国内外各种经济因素作用,都会令到市场反应过度。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丽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