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方伟:各国政要的奥运守护神(图)

  “东华门派出所辖区紧邻长安街沿线,环绕王府井商业区。辖区内有北京饭店、贵宾楼饭店、莱佛士酒店3个奥运总部驻地,4处奥运之家……”东城公安分局东华门派出所所长方伟像背绕口令一样告诉记者。

  2008年的夏天,这个不到3平方公里的区域,成为各国政要出入最频繁、居住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在方伟和派出所全体民警的努力下,奥运会期间东华门地区实现了110刑事警情和社区可防性案件“零指标”,未发生境外人员被侵害的涉外事件,辖区社会治安秩序良好,涉奥地区未发生任何案件。


  他的奥运时间早三年

  方伟的奥运时间开始于2005年的7月,那时他被调任东城公安分局东华门派出所所长。“我必须让每一个民警都感受到奥运会”,从那时开始,方伟就四处请教员,对派出所民警进行奥运知识、英语等各种涉及奥运会的培训,使每个人都提前进入了“奥运时间”。

  2007年的一件事刺激了方伟,派出所一名民警在值勤时遇到了一个问路的外国人,民警当时听懂了对方用英语询问“天安门怎么走”,但由于不敢开口说外语,只是用一个很礼貌很标准的姿势为对方指明了方向。“学了为什么不用?这种水平怎么敢让你去奥运会值勤?”那名民警受到了批评,从此以后,派出所开会结束时,方伟总会突然点到几名民警,让他们进行一小段英语对话。

  比坏人还“坏”的所长

  “我们是中国警察,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我一直在这呆着呢,你还让我怎么配合?我就不走!”这段对话发生在东华门派出所的会议室,对话的双方分别是被抽查的民警和假扮闹事者的方伟。

  为了锻炼民警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方伟想出了这样随时抽查的办法。在每次考察中,方伟都要扮演闹事人员,胡搅蛮缠刁难民警。“最开始遇到这种情况,很多民警都会紧张,不知道该怎么往下说”。遇到冷场,方伟和派出所其他领导会立即进行现场点评,不留丝毫情面。

  “我们要达到的目的是,遇到各种突发情况,我们的民警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最规范的方式对事件进行现场处置”,这样的考察,派出所每名民警至少都遭遇到一次,随着民警处置水平的提高,方伟“刁难”的方式也在不断升级,民警笑言,“再坏的坏人也不会比他还会刁难人”。

  脑子里只有三句话

  方伟介绍,由于国际奥委会主要官员、多国元首居住于此,总部饭店外围的安保任务最重,不能出现一丝一毫的闪失。“萨马兰奇、罗格和各国政要每次出门都要和我"擦肩而过",但说句实话,我压根没看清他们长什么模样”,每到这个时候,方伟都会把电台紧紧贴在耳朵上,关注着里面发布的每个指令。“脑子里只有三句话:车队什么时候过?过去没有?车队安全了吧。”

  从今年“五一”开始,方伟几乎没有回过一天家。

  9月21日,观看北京残奥会的尼日尔总统成为最后一个离开北京的贵宾,这也意味着方伟和他的同事们可以结束所有的奥运勤务。中午1时,传来消息,总统一行已经登上归国的飞机,方伟和同事们也接到了下勤的通知。

  “当时曾经有一个感觉"没事干了?"”方伟的心里却没有放松的感觉。他说他感到自豪,更加感觉到,自己和同事们无愧于“警察”这个称呼。

  个人简介

  方伟,汉族,37岁。现任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东华门派出所所长,二级警督警衔。荣获个人嘉奖5次,2007年被评为北京市十佳优秀派出所所长。

  本报记者卢国强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