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美国众议院通过7000亿救市方案 美股依然下挫

众议院终于通过修改后的新方案

布什闪电签署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北京时间10月4日凌晨1点25分,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63票赞成、17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备受瞩目的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总统布什随后在白宫签署了《2008年紧急经济稳定法案》,这标志着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救市计划正式启动。道琼斯指数在众议院进行表决前最高上扬300点,不过在救市方案通过后出现跳水,跌幅达到1.5%。

  ***多名议员倒戈 新方案轻松获得通过

  由于美国目前正遭受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布什政府为挽救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提出了总额达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
众议院在9月29日的首次投票中以228票反对、205票赞成的表决结果否决了这一方案,道琼斯指数当天狂跌777点,创历史单日最大跌幅。布什政府和两党领袖马上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和调整。经过修改的新方案在保持原方案核心内容不变的情况下,增加了诸多关于减税以及保护纳税人利益的条款。新方案将联邦存款保险金额的上限由目前的10万美元提高到25万美元,还提供了总额达1100亿美元的减税计划。新方案中还附加了不少可以让国会议员可以取悦地方选民和团体的“猪肉桶项目”。

  新方案于10月1日在参议院以74票赞成、25票反对的结果获得通过。美国总统布什2日表示,众议员们应该听取民间的呼声,“必须批准”这个大规模金融救援方案。下届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和奥巴马也都对此表示支持,并暂时放下手中的竞选回到华盛顿游说同僚“亮绿灯”。在表决前,已经有近30位起初投反对票的议员表示将转而支持新方案。美国多家电视台对3日当天的议员辩论和投票过程全程直播。在还有70多位议员没有投票的时候,救市方案就已经获得超过一半的赞成票,并最终以263票赞成、171票反对的结果轻松过关。

  ***布什闪电签署生效 各方欢迎

  就在众议院通过新方案后不到两个小时,布什在白宫就正式签署使之成为法案,这标志着美国历史上最大的金融救市计划正式启动。布什在声明中称,在当前爆发金融危机情况下,政府必须大胆采取行动,“以防止华尔街的危机蔓延至整个国家的各个阶层”。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对救市方案获得通过表示赞许。他表示,美联储将会配合法案的实施,竭尽全力确保经济强劲。伯南克说:“美联储将在财政部实施救助方案的过程中继续与之密切配合,动用一切措施来降低信贷市场危机造成的影响,以构建美国强大和充满活力的经济。”

  新方案生效意味着美国财政部可以立刻动用2500亿美元以购买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挽救华尔街。美国财长保尔森表示,政府将马上开展行动。他说:“首先就要召集政策顾问,探讨援救银行业的问题。”但他拒绝透露政府开始援救银行业的具体时间,只是说“我们有能力保护银行系统并调整其资本状况。”在评论救市计划本身时,保尔森表示:“不存在一个百试百灵的解决方案,而通过的援救方案拥有一整套可以使用的手段。”

  欧盟也对新方案获得通过并生效表示欢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3日晚发表声明说,美国众议院通过这一方案,表现了国会议员们的“责任感”。他表示,欧盟会继续努力与其他国家一道以最有效的方式展开协作。

  ***投资者信心不佳 美股继续下挫

  不过,救市方案获得通过并没有给美国股市注入强心剂。由于数十名起初投反对票的众议员宣布要支持新方案,美国股市对新方案顺利闯关抱有很高的期待,道琼斯指数当天开盘以10483.96点微升后大幅拉高,盘中一度达到10796.26的最高点,上扬300点。不过道指在新方案获得通过后很快跳水,最终以10325.38报收,跌幅达到1.50%。这也创下2005年10月份以来道指最低收盘水平。道指本周累计下挫7.3%,创2002年7月19日当周以来最大单周百分比跌幅。纳斯达克指数3日以2005.92点开盘,盘中一度达到最高点2046.81,不过随后也出现跳水,收盘1947.39点,跌29.33点,跌幅1.48%。标准普尔500指数3日跌15.05点,至1099.23点,跌幅1.35%,创2004年10月份以来最低收盘水平。

  美国媒体分析指出,市场和投资者对于经济前景的看法并没有因为救市方案获得通过而有大的改观。反对救市的人认为新方案并没有解决引发金融危机的根本因素。有专家分析说:“信贷市场今天也许会出现些许好转,但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信贷市场不振让投资者很难有信心。”(董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