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资深媒体人王丰:神七与中国古文明接轨

  台海网10月4日讯 台湾传记作家、资深媒体人王丰今天在海峡导报发表评论文章说,当世界许多地区的人民,还停留在冷兵器时代,中国人已经发明火药,使之成为古代战场上的利器。中国发明火药之后,世界战争历史,便进入冷兵器与热兵器交叉使用的时代。
人们万万想不到,火药不仅从战术面改变了人类战争历史,更因它而开启人类航天事业的大门。由火药衍化的航天兵器,更在根本上改写了战略武器历史。当然,如今不论是火药或者是航天事业,都不再像过去那样只局限于战争用途,它们为人类和平事业作出的贡献,尤其远大于军事用途。

  值得我们骄傲的是,中国不但是火药的发明者,更是最早想利用火药、实现“凌虚御风”梦想的民族。

  距今五百年前的明朝,有个叫做万户的朝廷小吏,他差人用47根自制的火箭,绑在一张椅子上,他坐在那张绑满火箭的椅子上,双手举着一只大风筝,一心希期借着火箭的推力,实现飞上天际的梦想。火箭点燃,轰然一声,万户果然坐着火箭椅冲上天空,但是,顷刻之间,火箭发生爆炸,化做一缕青烟,万户随风而逝。万户的故事,如今讲来,仿佛是一场令人感伤的悲剧,但是,正因为万户的创举,后世人类才能屡仆屡起,以更安全更先进的科技文明,去实现这个浪漫梦想。

  为了军事对抗,也为了在科技文明上一较短长,美国与苏联这两个超级强国,在20世纪50年代,开始积极发展航天事业。从上世纪50年代,一直到20世纪结束,苏联(后来的俄罗斯)、美国主控着世界航天事业的走向,因此,太空竞赛始终是这两个国家的专利。苏联于1961年4月12日,加加林乘坐的“东方一号”载人宇宙飞船,环绕地球轨道飞行成功,苏联在航天事业的竞赛中,赢得第一回合的胜利。

  中国人当中,除了前面说的那个悲剧英雄万户,华裔航天员王赣骏,于1985年4月29日至5月6日,乘坐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进行了为期七天的太空飞行。但是,王赣骏参与的毕竟是美国的太空计划,还不算真正的中国太空人。

  真正靠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力量,飞上青天的航天员,是2003年10月15日,搭乘“神舟五号”飞船进入太空的杨利伟。“神舟五号”环绕地球飞行十四圈,次日在内蒙古安全降落,杨利伟堪称中国第一位航天员。“神舟五号”为期21小时的太空飞行,使中国继俄罗斯、美国之后,成为世界上第三个以独立科技力量,把人员送上太空飞行的国家。

  更值得炎黄子孙骄傲的是,在中国成功地举办了北京奥运会之后的一个多月,2008年9月28日,“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完成任务,安全返航。“神舟七号”不仅仅为中华民族一圆太空漫步之梦,更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出舱活动关键技术的国家。中国的载人航天技术,历经16年的努力,汇集了许许多多科技无名英雄的智慧、汗水与血泪结晶。“神舟七号”任务之圆满成功,不仅象征着中国人再次在造福人类的伟大事业中,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也因为“神舟七号”的成功发射,国家实力、国际地位大幅提高。

  一个更不容忽视的重要意义是,自古以来,中国向执世界文明之牛耳,今天的中国人,透过“神舟七号”的伟大任务,透过“神舟七号”的科技水平,再次和我们的老祖宗在科技文明上顺利接轨;“神舟七号”,将在中国新时期的科技文明史上,写下最璀璨光辉的一页。
(责任编辑:rongzho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利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