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国庆黄金周 > 2008年国庆黄金周消息

2008年“十一”长假国际大事回顾

  巴拉迪呼吁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职能

  9月29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维也纳开幕的该机构第52届大会上呼吁,加强该机构的保障监督能力,使其在和平利用核能及核技术、防止核扩散以及加强国际核安全等领域继续发挥独特作用。
他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有责任建立有效的全球核安全标准,以及领导建立一个对各国都有约束力的全球性核安全网。

  欧盟与印度将加强在民用核能领域的合作

  9月29日,欧盟-印度峰会在法国南部港口城市马赛举行。会后,双方宣布将加强在民用核能和环境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深化与扩展业已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

  伊朗重申不会暂停铀浓缩活动

  9月29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加什加维重申,伊朗不会暂停铀浓缩活动。他说,发展民用核能是伊朗的权利,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是“不合法的”。联合国安理会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新决议只是一份政治声明。只要伊朗核计划没有对世界造成任何威胁,就“不需要”安理会决议。

  麻生太郎表示要与亚太国家共同致力于稳定繁荣

  9月29日,日本新首相麻生太郎在日本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表示要与亚太国家共建繁荣稳定。他表示,要“与以邻国中国、韩国及俄罗斯为首的亚太各国构筑地区稳定与繁荣,共同成长”。他同时强调,强化日美同盟总是第一位的外交原则。

  印度寺庙发生严重踩踏事故

  9月30日,印度西部拉贾斯坦邦焦特布尔市一座神庙内发生严重的踩踏事故,造成179人死亡、100多人受伤。事发时,有上万名教徒正聚集在神庙中庆祝印度教的一个宗教节日。事故可能是由人员过分拥挤、秩序失控造成的。

  非洲国家就签署《特定常规武器公约》达成一致

  9月30日,42个非洲国家的政府代表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就签署《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简称《公约》)达成一致。与会代表在会后发表的《坎帕拉行动计划》中呼吁非洲各国于12月3日,即国际残疾人日当天,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签署旨在禁止使用、生产、储存和转让可造成大规模平民伤亡的集束炸弹的《公约》。

  美国国会通过大规模金融救援方案

  10月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74票对25票的投票结果通过了总额为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方案。

  与之前遭众议院否决的方案相比,经修改的救援方案中附加了两项内容:一是为企业和中产阶层增加减税;二是将联邦存款保险的上限从原来的10万美元提高到25万美元。据报道,如果将附加内容包括在内,这一救援方案的总金额已扩大到8500亿美元。

  10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63票对171票的投票结果通过了救援方案,为该方案付诸实施完成了关键的一步。众议院曾在9月29日投票否决了修改前的救援方案。美国总统布什随后也签署了该方案。

  南奥塞梯首府发生汽车爆炸事件

  10月3日,俄罗斯派驻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的维和部队总部附近发生汽车爆炸事件,造成7人死亡、3人重伤。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这辆汽车是当地人从格鲁吉亚购买的,开到维和部队总部接受检查。

  希尔访问朝鲜

  10月3日,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在结束对朝鲜的访问返回韩国首都首尔后说,他与朝鲜官员就朝核问题进行了“实质性的、长时间的和具体的”磋商。

  希尔说,他在朝鲜分别与朝鲜外务相朴义春,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外务省副相金桂冠和朝鲜人民军板门店代表部代表李赞福等朝方官员举行会谈,但他拒绝透露会谈的具体内容。希尔还表示,10月份有可能举行六方会谈。

  “巴勒斯坦真主党旅”宣告成立

  10月4日,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宣布成立新武装组织“巴勒斯坦真主党旅”。该组织发表声明称,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已放弃对以色列的武装抵抗。成立新武装组织的目的是在巴勒斯坦地区,“以真主的名义”开展“伊斯兰圣战”,对抗伊斯兰教的敌人。声明还说,新武装组织属逊尼派“圣战”组织,与政治无关,行动不会凌驾于全体巴勒斯坦人的利益之上。

  欧盟四国峰会达成应对金融危机共识

  10月4日,欧盟四国小型峰会在法国巴黎举行。法国、德国、英国和意大利四国领导人就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达成共识。他们表示,欧盟各国应协调合作,通过扶持金融机构、加强监管、惩罚问题企业领导人等方式,恢复欧盟金融秩序和市场信心。

  四国领导人还呼吁欧盟各国加强与国际伙伴的协作,在透明、可靠、负责、一体化和全球协作的原则上,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切实、彻底的改革。他们建议尽快召开一个应对金融危机的峰会,其范围不仅仅限于八国集团,也应当让印度、中国、巴西加入进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拉迪 | 麻生太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