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经济观察:美欧应对金融危机各不相同(图)

  10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左二)展示已签署的金融救援方案。当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63票对171票的投票结果通过了经过修改的大规模金融救援方案。该方案在众议院通过后,将交由总统布什签署生效。美国国会参议院已于1日通过这份总额达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新华网北京10月5日电(记者明金维)过去一个多月,美国次贷危机骤然升级,并逐渐演变成一场席卷美欧的金融危机。但与美国政府采取一系列大刀阔斧的金融和财政干预政策相比,欧盟到目前为止尚未出台统一的对策,这种现象引起不少人的关注。


  自去年夏天美国次贷危机全面爆发以来,美国采取的干预措施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均为上世纪20年代末到30年代初“大萧条”时期以来所罕见。本月3日,美国总统布什刚刚签署了一份总额达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方案。但反观欧盟,却明显缺乏统一的大规模应对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内部成员国众多,各国经济、金融状况不尽相同,各国政府的政策、立场往往难以达成一致,这是造成欧盟难以像美国那样采取统一的大规模干预措施的主要原因。

  欧盟几经扩大,目前拥有27个成员国,其中15个成员国使用欧元作为统一货币,形成欧元区。在欧盟成员国中,既包括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也包括中东欧一些相对比较落后的国家。由于各国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美国次贷危机对这些国家经济、金融造成的冲击也不尽相同。要在这样一种背景下,采取统一的干预措施,谈何容易?

  荷兰广播电台专门就欧盟能否像美国那样采取统一金融救援方案问题采访了多名专家。根据荷兰广播电台在其网站上公布的采访内容,专家大多对此表示不乐观。其中,阿姆斯特丹大学教授亚普·范德伊恩的话很有代表性。范德伊恩认为,在欧盟范围内采取统一金融救援方案目前并不可行。他说:“欧盟成员国毕竟还是独立的主权国家,而作为独立的主权国家,我们应该自己照顾好自己。”

  法国政府曾提出,由欧盟成员国共同出资,设立一个总额为3000亿欧元的基金,用于对陷入困境的欧盟金融机构施行统一救助,但由于其他成员国强烈反对,这项计划已经夭折。在外界看来,法国政府提出的这项计划非常类似美国的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方案。但这项计划一提出就遭到了英国和德国的强烈反对。其中,德国政府认为,对于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而言,它们必须对其经营行为负责,政府不应拿纳税人的钱来拯救它们。

  部分欧盟成员国采取了“各自为政”的方法应对金融危机,这引起了其他一些成员国的不满。比如,爱尔兰政府近来宣布,对储户在该国银行的存款实施全额担保。在欧盟内部,不同国家对于储户存款担保的上限有不同规定。在爱尔兰政府作出上述决定后,英国政府对此表达了不满。英国政府担心,此举可能会导致英国储户将资金转存到爱尔兰的银行在英国的分行,从而对英国的银行造成冲击。

  对于欧盟在应对金融危机时缺乏统一立场,远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媒体也看在眼里。美国《华盛顿邮报》5日发表文章说,金融危机对欧盟各国都有影响,但欧盟主要经济体在应对金融危机时却缺乏统一的策略,这显示欧盟27个成员国虽然在许多方面已逐渐融合,但它们距离成为一个统一的政治、经济实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一些欧盟国家已表示,将采取协调行动,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法国、英国、德国和意大利的领导人4日在巴黎举行了欧盟小型峰会,就共同应对金融危机达成了共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4日在巴黎也强调,目前的金融危机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所有国家共同应对。他呼吁欧盟国家共同应对危机带来的挑战,而不应该“各自为政”。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伊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