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由传统农业大县向新型工业强县转变

  时间:2008-10-05 23:19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前不久,按照省委组织部的安排,我到江苏省兴化市挂职锻炼了三个月。学习锻炼归来,我的思想为之明朗,眼界为之开阔,启迪受益颇深。
真切感到,一定要采兴化之长、补临猗之短,取兴化之经、创临猗之新,加快推进临猗县由传统农业大县向新型工业强县转变。

  兴化与临猗同属农业大县,兴化有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我们学习。而学习借鉴,首要任务是要认真比照,寻找差距。具体来说,我感到临猗与兴化的差距突出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差在思想观念上。

  在兴化,解放思想没有停留在口头和表面,而是转化为发展理念、思路、机制的不断创新,其主要体现为三个“敢于”:一是敢于高标定位,实现年年进位,项项争先;二是敢于创造机遇,面对能源紧缺、土地紧控、信贷紧缩的形势,兴化坚持在趋利避害中,创造新机遇,赢得新发展;三是敢于同先进地区拼抢,主要体现在拼思路、拼干劲、拼意志、拼毅力和抢时间、抢速度、抢客商、抢项目上。可以说,兴化的思想解放,就是敢争第一的激情,就是抢抓机遇的意识,就是敢想敢干的精神。从临猗来看,过去我们改革的大突破、经济的大发展、社会的大进步,都是以思想解放为先导。但和兴化相比,我们的目标定位和思路气魄体现的还不够深入、不够鲜明;我们的干劲和勇气表现的还不够充分、不够广泛。可以说,由于思想解放、观念更新的力度、深度和广度不够,导致了我们后发崛起的内在动力还没有完全挖掘出来,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还没有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起来,还没有汇聚成宏大的气势、凝聚成不懈的追求。

  第二,差在工业发展上。

  同是农业大县,都认识到了工业强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但我们与兴化在抓工业上的差距有三点:一是我们没有兴化发展工业的氛围浓。特别是我们的乡镇一级,没有像兴化的各乡镇那样,把主要精力用在工业发展上,也就没有像他们一样各乡镇拥有数量多、规模大的工业园区和企业。二是我们没有兴化建设园区的力度大。从总体来看,我县的工业园区不如兴化的总体数量多、入驻企业多、产值利税高,没有兴化的基础设施健全、环境条件优越、服务热情周到,更没有他们在园区建设中预留那样多的土地。三是我们没有兴化培育主导产业和大集团的措施硬。兴化的四个支柱产业,有两个产业的生产能力居全国第一;兴化的企业集团中,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企业有61家,超5亿元的有4家,超10亿元的有l家。而我们的五大产业群和40个规模企业还远远达不到这一水平。

  第三,差在招商引资上。

  兴化市在招商引资上采取的许多措施,我们临猗基本都有,但我们没有像他们那样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当社会上对招商引资发生争议时,我们曾有所动摇,产生过一些疑惑;当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招大项目困难的情况下,我们曾束手无策。在招商引资上,与兴化相比,我们也实行了任务分解,但考核评比有些流于形式;我们也出台了奖励措施,但到真正兑现时由于怕这怕那,而不能落实;我们也制定了优惠政策,但没有做到有区别的优惠、彻底的优惠;我们也建立了招商队伍,但是不如兴化那样在各乡镇和经济部门成立专门的班子、组织专门的人员,不如他们的队伍那样专职从事招商引资。

  第四,差在发展环境上。

  兴化人深深懂得“环境需要软硬兼修”的道理,他们在不断改善硬环境的同时,积极创优软环境,特别是通过建立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机关作风建设办公室、制定促进企业发展的特殊政策,使环境成为兴化市最靓丽的一张名片。与兴化相比,我们临猗的交通发展和城市建设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有了明显的变化,但比较起来,还是不如兴化的手笔大、力度大、投入大。在改善投资的软环境上,一些工作部门和工作人员,尤其是一些基层站所的执法、服务人员,还存在环节多、程序繁、节奏慢、效率低等问题,“吃、拿、卡、要”等不良现象还时有发生。

  第五,差在精神力量上。

  兴化的广大干部群众,具有追求发展的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兴化,听不到抱怨宏观调控紧的声音,看不到埋怨自身基础差的现象,听到和看到最多的是他们如何快发展、怎样争先进的举措和行动。我们与兴化相比,在思想境界上,缺乏那种能快则快、能超则超的锐气和奋发争先、敢争第一的精神,缺乏那种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勇气和抢抓机遇、赢得发展的精神,缺乏那种敢想敢干、敢冲敢闯的劲头和坐着谋事、站着干事的精神;在工作追求上,缺乏那种“要干就干最好,要争就争第一”的精神,缺乏那种大气魄、大手笔和大突破的气势;在精神状态上,缺乏那种“勇于向先进看齐、敢于与先进拼抢”的精神,缺乏“谁也不愿服输、谁也不甘落后”的执着。

  与兴化市相比,我们确实看到了差距。面对差距,我们不能气馁,更不能心灰意冷,而是要更加认真地审视自我,分析县情,充分地认识我们临猗的基础和优势,进而在优势中进一步增强发展的信心,感悟临猗的希望。我认为,临猗具有五方面的比较优势:一是农业基础条件好。二是土地人均面积大。三是人才资源拥有多。四是工业发展势头强。五是基础设施变化大。这些都将为我县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加快发展步伐,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利条件。不断推进临猗跨越式发展,必须在以下六个方面着力:

  一是推进新的思想解放,增强科学发展动力。我们要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契机,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抓手,大力推进思想解放大讨论。要以县级领导班子“一班人”带头解放思想,促进各级各部门“一层人”解放思想,带动全社会“一群人”解放思想。通过开展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使我们的各级干部都成为敢于创新的“探险家”。大力破除“守”的思想、“稳”的观念、“怕”的心理,在探索中寻找出路,在应变中谋求突破,在创新中促进发展;要有敢为人先的理念、敢冒风险的精神、敢闯险关的气魄,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成为勇于争先的开拓者。要常怀忧患意识,常树争先志气,做到不比基础比精神,不比条件比干劲,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落后找理由;要有超越自我、超越他人的勇气,永不服输、不甘落后的锐气,敢创大业、争当第一的豪气。要有与快的比、跟强的争、向高的攀的永往直前的执着精神。成为不作无谓争论的务实派。要把“实干不张扬、快干不争论、干成再结论”,作为一种普遍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只要利于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只要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只要广大人民群众赞成,就大胆地干、大胆地闯,不为议论所惑,不为评论所扰,不为争论所阻。把思想集中在落实工作上,把精力放在解决问题上,把政绩建立在创造成果上。成为宽容失败的“保护神”。要“支持改革者,鼓励创业者,宽容失败者”,在全社会倡导一种“允许失败、理解失败,锐意进取、勇担风险”的社会氛围。成为拼命苦干的带头人。要脑中想着事业,心里装着工作,时刻保持一种创大业、干大事的旺盛精力,敢于拼命、勇于吃苦,不畏艰难、不怕疲劳,对事业的追求要达到一种忘我的状态和“痴迷”的境界。

  二是突出工业主体地位,提升县域经济实力。县委、县政府把“实现由传统农业大县向新型工业强县转变”,作为临猗县当前和今后相当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是在审视县情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是对我县未来发展科学准确的定位。只有工业发展了,才能反哺农业,支持农业的发展;只有工业发展了,才能拉动农业产业化,提高农民的收入;只有工业发展了,才能增加就业岗位,解决就业问题;只有工业发展了,才能带动服务、餐饮、运输、包装等第三产业,进而拉动县城的发展;只有工业发展了,才能增加我们的财政收入,从根本上解决我们许多政策待遇不能兑现的问题。当前,全县上下要围绕“由传统农业大县向新型工业强县转变”这一奋斗目标,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做大产业群,就是把化工、机械、食品、针纺、制药等五大产业规模做大,产业做强,效益做好,争取到2010年,使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110亿元。二是拉长产业链,就是建立完善初、精、深加工协作体系,前、中、后环节生产体系,以及产、加、销经营体系,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三是建好工业园,就是以丰喜工业园为龙头,推进园区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努力建成万亩园区、十万员工、百亿产值的工业“航母”。四是培育大集团,就是重点培育丰喜、卓里、华晋三大集团,力争到2010年,使三大集团产值分别达到30亿、22亿和10亿元。同时,支持华恩、华晟、翔宇、青山等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五是治理污染源,就是坚持把环境治理与工业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做到技改项目、环保措施同时施工、同时完工,同时发挥效益。

  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拓展改革开放张力。我们要坚持把扩大开放作为重要抓手,把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各级领导要带头抓招商引资,要层层分解招商引资任务,严格奖惩兑现。坚持外部引进与内部扩张相结合,干部联络与企业联合相结合,广泛联系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坚持以园区为载体,以企业为主体,以产业为团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把招商引资的视野拓展到全国范围,每年到沿海发达地区参加2—3次经贸洽谈会、项目推荐会;把触角伸向海外,通过各种途径从国外引进资金和项目。要不断优化招商引资环境,最大限度地为招商引资提供全方位、多功能、保姆式的服务,使投资者放心,创业者舒心,建设者安心,用优质的服务吸引更多、更大、更好的项目落户我县。

  四是提高统筹发展水平,激发协调发展活力。在统筹城乡、区域发展上,重点要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大新农村建设力度,按照我县新农村建设的“51410”总体思路,实施村庄规划,四化四改、农村五个一、产业服务、合作医疗、光缆入户、社会保障、文体竞赛、党建导引等十大工程,使产业链条延伸到村、市场网络覆盖到村、先进文化传播到村、城镇功能辐射到村、民主法治渗透到村,进一步缩小城乡差别,最大限度地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发展的成果。二是加大农业产业化力度。围绕区域化布局、优质化提升、龙头化带动、服务化促进和城镇化拉动,不断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同时,按照“富裕农民、必须减少农民”的原则,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市的有序转移。三是大力发展农村公益事业。不断改善办学、就医条件,大力促进农村文化、体育、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五是发挥科教人才优势,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临猗科教人才资源虽然丰富,但科教人才优势还没有充分有效地转化为创造力和生产力,不少优秀人才都是转到外地成功创业。这种现象值得深思,也亟待改变。除了要进一步强化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科技教育发展导向外,更要进一步下功夫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为此,要加大政策引导支持力度。制定政策要解放思想,落实政策要务求到位,从而最大限度地留住、用好县内的人才和成果,更加有效地吸引、集聚县外的人才和成果。要促进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大力推动创新成果向企业集中、创新政策向企业倾斜、创新人才向企业流动,使企业真正成为研发投入、创新活动、成果转化的主体。尤其要创新产学研结合的模式,充分发挥大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要提高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水平。把工业园区作为创新载体来建设,大力构建技术公共服务、技术成果交易、创新创业融资服务和社会化人才服务“四大平台”,完善孵化器综合功能,催生更多的科技企业并使之更快地成长壮大。要营造更加宽松的环境。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形成崇尚创新、支持创业、鼓励成功、宽容失误的浓厚氛围。

  六是完善督查评议机制,增进发展环境引力。我们要进一步强化跟踪督查、信息反馈、情况通报等手段,对一些全局性的重点工作、阶段性的关键事项,超前介入、全程跟踪。要进一步完善工作目标和干部作风考核机制,促使各级干部切实振奋精神、转变作风,创造一流的业绩。要进一步把为发展服务的工作做实,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实行定向扶持、跟踪服务、明确责任,一包到底;进一步把为企业和基层的服务优化,切实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政务环境,增进发展助力。

  ○刘建政

  (作者为中共临猗县委书记)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