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左权民歌小花戏走进中小学课堂

  时间:2008-10-06 02:35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1.2万余册教材下发学生

  本报讯 (记者 苗武军 通讯员 四新晓文亚俊)“桃花花你就红来,杏花花你就白,爬山越岭照你来呀,啊格呀呀呆……”9月26日,被省文化厅确定为“左权开花调”传承人的冀爱芳老师在左权宏远学校教孩子们学唱左权民歌,并对县直中小学音乐教师进行辅导培训。
当日,该县在宏远学校举行了“《左权民歌小花戏》(试用)校本教材进课堂”启动仪式,1.2万余册民歌小花戏教材如期下发学生。此举在全国尚属首家,标志着该县在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道路上又迈出了新的步伐。

  左权县是被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素有“万首民歌千出戏”的美誉,一曲曲土生土长土唱法、原汁原味原生态的左权民歌和舞姿造型优美、扇法精妙多变的小花戏滋润了一代又一代左权人,成为左权民间艺术的两朵奇葩,是当地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2006年,代表左权民歌、小花戏精髓的“开花调”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左权挖掘、保护、传承、发展这一文化艺术瑰宝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今年以来,为加速传统文化繁荣发展,推动“全国文化先进县”创建进程,该县本着“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成立了民歌小花戏研究协会,实施民歌、小花戏进课堂工程,让左权儿女从小就了解民歌、小花戏的起源与发展,系统学习掌握其中的技巧,领略传统文化的精髓,培养传承民间艺术的新生力量,将左权民间艺术发扬光大。此次出版的民歌小花戏教材包括小学阶段上、中、下三册和中学阶段全一册,内容融左权民歌、小花戏和爱国主义教育于一体,设置了教学提示、艺术名片、民俗风情欣赏、艺术欣赏、歌注等板块。编写过程中,编委会广泛征求老专家、老艺人意见,严把小组编撰、专家咨询、集体审议三个环节,为不同年级学生学习提供了方便。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