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广阔天地 大有作为——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情况调查

  时间:2008-10-06 02:36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随着全省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农业的发展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出现了“三个转变”,即由无序流动向有序组织输出转变,由劳动型向技能型转变,由季节性向稳定性转变。
但是,在转移过程中,农村出现了村庄空心化,农业兼业化、农民老龄化等问题。今后谁来撑起农村创业的大梁?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进行了全省农民工回乡创业调查,发现与外出务工相比,目前回乡创业的农民工在总量上还不大。今后一个时期,农民工总体上外出大于返乡的格局不会改变。

  但随着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加快,农民工回乡创业前景广阔。近几年来,我省向外转移农村劳动力达到440万人,占到农村劳动力总数的40%。通过调查,回乡创业人数达到15万人左右,约占外出打工的3.4%。其中,11.6万人领办非农企业,1.1万人从事规模养殖,1万人从事规模种植,1万人从事其它农业开发产业,还有2326人担任村干部。

  返乡农民工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

  目前,返乡创业以第一、二代农民工为主,在外打工平均5年以上,积累了资金,学到了技术和现代管理经验,掌握了信息,为回乡创业奠定了一定基础。调查发现,目前农民工回乡创业有四种类型。

  依托本地优势农业,大力发展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业,有的还成为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他们回乡后,依托本地自然优势,兴建特色种养基地和科技示范园等,发展了一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群。寿阳平头镇石河村的辛俊虎,2000年返乡后,应用学到的技术,种植茴子白,亩收入600元轰动全村,在他的带领下,茴子白的种植面积占到全村耕地面积的50%,达到1000余亩,影响了寿阳蔬菜的品牌战略。

  兴办二、三产业。他们利用在城市和大中型企业工作的经验、技术,抓住规模企业产业链条向前和向后延伸的机遇,主动接受大中型企业的辐射带动,积极发展为大中型企业服务的配件配套企业,促进一批中小企业蓬勃发展,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

  成为经纪人或创办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带头人。他们利用亦工亦农亦商的特点,积极参加合作组织和中介组织,通过农产品的生产资料购销、传播信息以及开展技术承包,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兴建特色种植业等。

  担任村干部,改变落后的村面貌。实践表明,回乡创业的农民工不仅是农村带头致富和带动群众致富的领头人,是农村基层干部的后备力量,更是新的生产生活方式的推动者、开拓者。壶关县小逢村张召喜30岁前开始外出打工,10年后回村担任村党支书,兴办了3个龙头企业,年销售收入达到1500多万元,先后投资400多万元,建起了高标准小学、敬老院、文化大院、篮球场、科技书屋、党员活动室、村党支书办公室等设施,投资50万元,完成了“四化工程”建设,即绿化、亮化、硬化、净化工程,把落后的山村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

  返乡创业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回乡创业是农民工的理性选择。他们正以独特的方式,在带动农民就地就近转移,加快本地区经济发展,推动城镇化进程、实现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给家乡发展带来巨大变化。

  带回了先进生产力。新农村建设所需要的资金、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及先进理念,都是农村难以自发产生的,既需要外力注入,又需要内力吸纳。农民工返乡创业,能够把外力与内力有机结合起来,把打工时掌握的资源与家乡的资源整合起来。

  开拓了就地就近转移劳动力的渠道。农民工返乡创办的企业多属劳动密集型行业,技术要求不高,为当地农民提供了容量大、门坎低、易接受的就业渠道,带动了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地转移,为农民的就业和增收开辟了新的路子。据调查,介休市返乡创业的450余人,所办企业安置富余劳动力1万余人。左权县返乡创业263人,吸纳当地2869名劳动力。

  促进了小城镇的发展。调查发现,农民工返乡创业近半数集中在集镇和县城,带动了资本、劳动力等经济要素向小城镇集聚,既增加了集镇和县城的实际人口,又增加了经济总量。回乡农民工向小城镇集聚,有力地推动了小城镇化进程,形成了城乡统筹发展的新格局。

  形成了以工促农的有效载体,加快了现代农业步伐。调查发现,回乡创业的农民工70%的人是从事工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他们是改变家乡,改变我省贫困地区经济落后现状,真正能够依靠的对象。他们回来后,给当地经济注入发展的资本和技术,促进了工业和民营经济的兴起,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推动了当地经济结构的调整,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全面发展。

  为新农村建设增添了生力军。全省约有2600多名返乡农民工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主任,他们都成为了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带领群众进行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和领头人,成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基层干部,成为党的方针路线有力的、忠实的执行者,是连接党和群众关系的纽带和桥梁。

  改善环境加快返乡创业的发展

  调查发现,虽然外出农民工回乡创业呈上升趋势,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少:如资金投入不足,创业规模小;创业环境差,一些优惠政策得不到落实,贷款难,用地难;文化素质偏低,缺乏经营管理经验;信息技术缺乏,投资盲目性大;创办企业技术含量低,不少属于高污染落后企业等问题。今后一个时期,对农民工创业要本着尊重创业,因势利导,积极支持,完善服务的思想,加快返乡创业的发展。

  一是及时制定扶持农民工回乡创业的政策。尽快出台相关的政策文件,明文彰显农民工回乡创业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扶持措施等方面的内容,在工商登记、资金、税费、土地使用等方面给予优惠。

  二是拓宽农民工回乡创业的融资渠道。运用再贷款等政策工具,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农民工回乡创业的信贷资金支持;可放宽农村地区抵押物的范围,如允许小城镇的企业地产包括集体所有土地有使用权,试行农民承包土地抵押等。

  三是优先解决农民工回乡创业用地问题。将农民工创业用地纳入城乡发展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根据地区的实际,可适当扩大荒山、荒坡、荒滩等非耕地的利用。

  四是加强产业指导,防止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农民工回乡创办的生产经营场地应纳入城乡发展规划,坚决不搞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的企业。

  五是健全农民工创业辅导和培训体系。调查显示,绝大部分自创办企业以来没有进行过任何进修或培训。要加大对回乡农民工的创业培训的支持力度,增强他们的创业能力,提高他们的创业成功率,提升创业者适应市场变化、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

  六是改善农民工回乡创业的环境。转变政府职能,建立“一站式”服务网络,简化投资手续,减免各种收费,克服部门关卡多、办事难等问题,为回乡创业者提供便捷的服务。对回乡创业的带头人、企业家和优秀个体户等给予表彰,发挥其示范作用。

  岳继和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