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独立学院“长大未成人”

  打印 关闭

  独立学院今年录取的本科生,不再授予母体高校的学位,“读三本高校,拿一本学位”的“幸运”将成为历史。9月以来,全国高校陆续开学,尽管独立学院挺过了“自授学位”的大考,但却仍遭遇诸多成长中的“烦恼”。


  9月中旬,全国独立学院最多的省份之一——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召集办学地在武汉市的10所独立学院相关负责人聚集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探讨独立学院教学改革问题时,不少独立学院的负责人大吐办学过程中的种种苦水,寻求解困良方。

  继奶难

  专业从母体高校“带土移植”

  “独立学院最初的专业开设是"带土移植",现在到了"去土留根"的"本土化"年代了。”针对独立学院专业设置问题,武汉大学东湖分校副校长唐碧龙直言,“当初独立学院定位学生在专业理论上优于高职高专院校,实践能力上优于一般本科院校,而如今的现实却是独立学院的学生在理论上不如一般本科院校,在实践上却又不如高职高专院校。”

  我国的独立学院试办于1999年,经过近10年的发展,独立学院试办初期“身份不明”的问题如今已得到彻底解决——教育主管部门明确定位“独立学院是民办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公益性事业”。

  然而独立学院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完全照搬母体高校的模式,专业设置严重趋同,缺乏自身特色。如果说在发展初期是不得已而为之,那么当独立学院具备了一定的办学水平之后仍不改革,势必制约其新一轮的发展。

  据统计,在湖北省17所省属高校举办的20所独立学院中,专业与母体高校的雷同率超过96%,有13所独立学院的专业开设与母体高校完全相同。此外,独立学院之间也同样存在专业趋同的问题。“独立学院的专业设置目前是大同小异”。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副校长杨坤涛表示,要创新人才培养,开设特色专业是前提。而独立学院专业开设要过“三关”,首先要过母体高校的关,然后是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关,最后是教育部的关。因此,“独立学院在专业设置上要有所突破,需要教育行政部门在政策上予以支持”。

  对于独立学院未来的专业开设,教育部高校评估专家、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院长沈振煜指出,“独立学院的专业开设同样要有论证、要有评估、要有审批,这样才有利于促进独立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师资难

  教师“非老即小”成发展瓶颈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副院长刘太林用“老的老,小的小”来形容目前独立学院教师队伍的现状,“老,是指来自公办高校的退休老教师,小,则是指近年来招聘的青年教师”。

  独立学院发展初期,多依靠母体高校教师或者其他兼职教师承担教学任务。近年来不少独立学院也都逐渐建立起了自有的专职教师队伍,但“非老即小”已成为独立学院发展中一时难以打通的瓶颈。

  “现在独立学院具有副教授和教授职称的教师,多是公办高校的退休教师。这一部分老教师3~5年后,因年龄和身体原因,将会陆续退出了独立学院的教师岗位。届时独立学院面临的师资问题将会更加突出。”失衡的师资结构让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副校长杨坤涛不无忧虑。

  “优秀的难进来,而成长起来的又难以留住”。一方面,很多优秀的青年教师首先是把自己目标放在了公办高校,其次才会考虑到民办高校;另一方面,独立学院近年花大力气一步步培养起来的一些优秀的青年教师,一旦有机会,要么跳槽到了公办高校,要么选择了考国家公务员。

  为了招聘优秀的中年教师,有独立学院甚至开出了25万元的年薪招聘45岁以下教授的优厚条件。

  科研平台的欠缺,也制约着独立学院吸引高层次的优秀人才。沈振煜院长指出,“独立学院吸引高层次的人才的关键是打造出专业建设和发展的平台”。

  独立学院的青年教师多是高校近年毕业的硕士及博士,其中硕士生占多数。这些教师虽然在学历和学位上达到了教育部的要求,但也面临不少新的问题。

  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副院长田孟清说,“独立学院的办学定位是培养应用型的本科人才,教师是否具有相应的实践经验至关重要,而青年教师从学校到学校,很难适应需求”。

  不少独立学院已经开始探索。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要求青年教师到学校投资方挂职锻炼,全校先后已有50人进行了一个学期左右的实践。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则通过提供补贴的方式,要求缺乏实践经验的青年教师到企业单位“实习”。

  实践难

  推荐学生实习“靠关系”

  独立学院定位是培养本科应用型人才,实践在其教学中应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但“推荐学生到校外进行实习,真是"求爷爷告奶奶"般的难”。

  杨坤涛对此分析,计划经济时代,很多部属院校条条管理,国有企业有义务对口接收大学生实习。但在经济转型时期,多数院校要么下放地方,要么往综合类发展,而国有企业也大量改制,传统的实践方式已不可行,学生实习需要市场化企业派专人接待,挤占企业生产机器,同时又不能创造价值,“没有人会愿意无偿接收学生前去实习”。

  不少独立学院负责人也表示,推荐学生到校外实习大多是靠个人关系,“一次两次还可以解决,但时间长了,是老朋友也会烦的,关键还是在于探索一种长效机制”。一些学校甚至在全校范围内发动师生资源,四处寻找接收单位。

  现实的另一面是,“有些院校虽建立了实践基地,但利用率却很低”。独立学院的办学定位具有一致性,如何实现院校之间资源的共享,成为不少独立学院共同的呼声。

  田孟清表示,现在独立学院办学是封闭式的办学,是“大而全”的办学模式,实践基地重复建设严重。他认为,“独立学院可以共建实践基地,这样有利于降低办学成本”。

  刘太林也表示,“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不一定非要到社会上,高校内部的资源也可以共享,支付一定的费用即可”。“独立学院现在都缺钱,如果有的高校实践资源出现富余,别的高校支付点费用应予以共享”。

  然而,独立学院面临评估,按照现行的评估方案要单独考核学校设施,不达标就难以通过。“需要一个机构来进行协调,完全靠独立学院很容易出现裂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