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金融危机搅乱美国大选格局 麦凯恩质疑对手诚信


  奥巴马紧盯经济问题 麦凯恩质疑对手诚信

  金融危机搅乱美国大选格局

  本报驻美国记者 鞠辉

  经过一周的激烈争论和反复磋商,美国国会终于通过了经过修改的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此前一直饱受抨击的美国财长保尔森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或许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了,但即将迎来第二场总统电视辩论的麦凯恩却笑不起来。始于华尔街的美国金融危机使经济问题越发成为压倒一切的大选核心议题,并且明显改变了本届大选格局,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因此“节节高升”,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却因此“每况愈下”。

根据当前形势,奥巴马阵营将继续主打经济牌,麦凯恩阵营则准备围绕奥巴马的人品做文章,希望借此转移选民视线,力挽狂澜。

  得经济者得天下?

  自从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的民意支持率持续稳定上升,并逐步拉开与麦凯恩的差距。根据《华盛顿邮报》和国家广播公司9月30日公布的调查数据,奥巴马以50%的支持率领先麦凯恩4个百分点。根据《纽约时报》的最新统计数据,奥巴马在其处于稳定领先地位的州将获得189张选举人票,并且很有希望在其他州获得另外71张选举人票,这意味着他距离赢得大选所需的270张选举人票只有10票的差距。

  反观麦凯恩,算上目前有望获得的全部选票,也不过200张,而剩下的78张选举人票则属于目前还处于摇摆状态的6个州。如果照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奥巴马明显拥有更大的胜率。

  共和党竞选顾问也不得不承认,经济是影响选票的关键因素,而且经济状况越差,其影响程度越大。这不由得使人回想起1992年比尔-克林顿竞选总统时那句掷地有声的名言:“重要的是经济,傻瓜!”从某种意义上说,当年意气风发的克林顿正是凭借这句话敲开了通往白宫的大门。如今,经常被人比作“克林顿第二”的奥巴马是否也将高举振兴经济的大旗登上总统宝座?果真如此,那将再次有力地证明美国政治的一条定律:得经济者得天下。

  奥巴马趁热打铁

  来势汹汹的金融海啸让华尔街风光不再,让投资者血本无归,更让共和党声名扫地,但却给了奥巴马强有力的支持。正是在两周前,当大名鼎鼎的华尔街投资银行纷纷垮台之时,奥巴马的民意支持率首次明显超过麦凯恩。首场总统电视辩论原定的国家安全和外交主题也被金融危机和经济问题抢去了风头。而两党副总统候选人在10月2日举行的电视辩论中更是用了大量时间争论经济议题。

  手握经济王牌的奥巴马当然不肯善罢甘休。据《华盛顿邮报》报道,4日在宾夕法尼亚州进行竞选活动的奥巴马继续紧盯经济问题,严辞抨击麦凯恩。他说,麦凯恩26年来对金融违规行为视而不见,从未投票赞成严格规范华尔街和那些金融高管……现在金融危机来了,民调数据变了,他就突然站出来口口声声要重振金融。奥巴马还援引最新的美国失业数据,回应佩林在副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中对其减税计划的攻击。他说,佩林州长批评我们的政策将导致更多的失业,但正是麦凯恩曾经和正在支持的政策导致了目前日益严重的失业问题。可以预见,盯住经济问题将是奥巴马在大选日来临前的首要策略。

  麦凯恩正在变招

  面对节节败退的不利选情,麦凯恩阵营明白,要想赢得11月的大选,当务之急是要把民众关心的中心话题从美国经济转向奥巴马的判断力、诚信度及其个人品质。据共和党竞选顾问透露,麦凯恩的竞选团队已做好发起新一轮攻击的准备。

  就在上周五国会通过拯救华尔街的一揽子方案后不久,麦凯恩团队就发布了一条质疑奥巴马诚信的最新电视广告。广告称奥巴马参议员曾经94次投票支持加税,他在有关减税的问题上不诚实。虽然有独立调查机构声称,这一说法并不准确,因为很多国会投票是针对整体预算提案的,但一位资深共和党竞选顾问称,这只是新一轮更加猛烈的电视宣传的开始。新一轮电视宣传的落脚点在于质疑:“这个人是否做好了当总统的准备?”

  种种迹象表明,共和党的选战策略已开始发生变化。共和党总统竞选搭档佩林在4日接受美国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称,奥巴马根本无法胜任总司令的职责。麦凯恩也在科罗拉多州普韦布洛竞选集会现场表示,他准备在7日举行的第二轮电视辩论中重点就共和党擅长的议题向奥巴马施压。他说:“我保证你们将看到谁是自由派,谁是保守派,谁想减税,而谁在撒谎。”麦凯恩的首席政策顾问格雷格表示:“我们期待着尽快把金融危机这一页翻过去,并回过头来重新讨论选择奥巴马对美国人来说是多么冒险。”

  麦凯恩阵营变招看来势在必行。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共和党更加偏重攻击性的选战策略有可能激怒处于摇摆之中的中间选民,因为这部分中间选民常说他们希望看到候选人的具体施政方针,而不是无休止的相互指责。尤其是在当前美国面临内外交困的局面下,拿出实实在在的解决办法或许比绞尽脑汁给对手抹黑更能赢得选民的心。

  本报华盛顿10月5日电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选 | 克林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