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走在军事变革前沿

  武警工程学院自1999年开始招收研究生以来,已为部队输送190余名硕士生,目前在读研究生300余名,为部队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与智力支持。

  当世界新军事变革风起云涌之时,一个有着鲜明武警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在该院迅速崛起。


  2006年,该院“军事通信学”、“军事装备学”两个学科入选全军“2110”重点建设学科。

  武警军事装备学是以工科为主的综合性学科,涉及军械、车辆及作战指挥平台系统等10余个领域,该院敏锐地察觉到,警用器材装备、非致命性武器等研发,将是武警部队反恐维稳的“科技高地”。为此,他们立即着手改造相关传统学科,淘汰落后专业,构建起以反恐装备研究、信息化装备等3个学科为基础的“军事装备学”学科群。目前,该学科已成为适应新时期执勤、处突需要的代表学科。

  信息与通信工程是军事高科技的核心学科之一。他们紧贴未来信息化战争需求,积极拓展这一学科领域,重点开展武警处突移动通信、自动目标识别、网络安全等关键技术及其工程化研究,逐步确立了处突信息传输与处理等4个重点学术方向。

  近年来,该院紧紧围绕军事斗争准备,优化学科结构,建立起以工学为主体,基础学科、人文社会学科和军事学科交叉融合,集技术、管理和指挥于一体的综合学科体系,由单一的理工科大学发展为武警部队学科门类最多、最完善的综合性高校。

  国家某科研计划课题、武警部队重点科研项目“小型多功能战术无人机”、地面信息处理系统、隔墙探测三维成像雷达系统、非制冷红外热成像枪用瞄准具……走进该院科技成果展览馆,创新成果让人目不暇接。

  科研创新的平台是人才培养的大舞台。学院坚持让研究生尽快进入科技攻关主战场,在重大科研项目中摔打磨砺。依托重大科研课题攻关,培育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学院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一大特色。

  空中侦察系统是武警部队处突的关键技术之一。该院以军事移动通信的研制与开发为契机,申请到国家某科研课题,相关学科导师率领一批研究生合力攻关,重点突破,成功掌握了这一技术,填补了武警部队的空白。

  非致命性警用装备专业的研究生们在导师带领下,先后参与完成了车载脉冲防暴水炮、人体呼吸探测仪、隔墙探测三维成像雷达系统等10余项国防科研或武警部队重点科研课题。

  研究生在科技攻关中的生力军作用,使该院科技创新拥有了不竭的动力。首届研究生完成的“基于网络的部队车辆信息综合管理系统”现已装备部队,填补了武警部队车辆现代化管理决策的空白。据统计,该院研究的课题,80%以上都来自部队处突一线,大部分项目成功解决了深层次理论问题和技术难题,极大地提高了研究成果的原创性和实用性。

  9年来,该院研究生参与攻关的课题有50多项,其中10多项荣获军队和武警部队科技进步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