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华西村原党委书记第一桶金 好政策助我夕阳红

  好政策助我“夕阳红”(我的亲历)

  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原党委书记 吴仁宝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我今年81岁了,历经了三个大的人生阶段。解放前的22年,在黑暗中土里刨食,挣扎度日;新中国成立后的29年,战天斗地,走向光明和希望;改革开放后的30年,走向自豪和欣慰。

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的这30年,虽已经步入知天命的年岁,却奏响了一曲最新、最美的“夕阳红”……

  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我就深深地感到仅靠单一的农业,很难使村民真正富裕起来。我们冒着被“割资本主义尾巴”的风险,暗地里悄悄办起了一家小小的五金厂。为了保密,我们筑起围墙,窗户蒙上厚布,对外守口如瓶,它共创造了上百万元的利润,成为华西发展的“第一桶金”。

  1978年,春风频吹,惊雷乍起。此后,我们抓住了两个最为难得的“发展机遇期”。一次是1992年3月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后,我预感到全国经济要有大的发展,华西村加快了发展步伐。另一次是2003年8月后,我根据《人民日报》等的有关报道,提出了“新投项目‘急刹车’、技改延伸项目‘开稳车’、已投项目‘开快车’”的“三车原则”,使我们村保持了又好又快地发展。

  从1988年一举成为“亿元村”后,华西村年年迈大步,发展成“10亿元村”、“20亿元村”,到“100亿元村”、“200亿元村”,直到如今的年销售超450亿元。华西的铜管产品,已用到卫星上;扁钢产品,也成了为外国机场“量身定做”的产品。最让我自豪的是华西农民都住进了400—600平方米的别墅,户户有100万—1000万元的存款,一个家庭甚至有3辆轿车。同时还新建了设施一流的学校,具有世界一流医疗设备的体检中心,在建一幢高328米、74层的“空中新农村”大楼。村内商场、公园、索道、网球场、游泳馆等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实现了“三农”变“三化”(农村标准化、农业多元化、农民知识化)的历史进程。

  面对改革开放这样的好形势,我更要生命不息,服务不止,与全村人民一道,努力建设一个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

  (孙海燕整理)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