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大爱熔铸铁军魂———追记舍己救人英雄战士柳德占

  危险时刻,他用生命托起战友的生命,让英雄的故事传唱巴蜀大地。

  在他的追悼会那天,四川理县,一个仅有4.5万人口的山区小县,藏族、羌族、回族、汉族的3万多名群众前来吊唁……

  他,就是我军首批特招士官、济南军区“铁军”师炮兵团修理连二级士官、代理排长柳德占。


  救人

  “柳班长是为我牺牲的。”回忆起2008年7月9日晚上那噩梦般的一幕,19岁上等兵赵杨的眼中就会淌出泪水。

  那夜的理县格外黑格外静。当指针指向23时25分时,距离哨位十几米远的杂谷脑河突然传来一记莫名的声响。

  前来查哨的代理排长柳德占和正在站哨的赵杨警觉地手执手电筒,赶到河边巡视。

  突然,赵杨脚下松软的泥土坍塌,身体直往河里倾斜。他本能地扔掉了手电筒,两手在空中乱抓。这时,赵杨突然感到右肩膀被一只大手搭上,然后被强力往后一拉……踉踉跄跄的赵杨猛蹲坐在坚实的土地上。

  赵杨知道,是柳班长救了他。然而,他再环顾黑暗的四周,已不见柳德占的身影……

  当人们打捞出柳德占的遗体时,发现他的头部有重伤。赵杨说,柳德占为救他,用力过猛,掉到河里时,头部撞在岩石上,不然,水性很好的他怎么会“走”呢?

  “那是发自本能的一拉。”团长郭永忠含泪告诉记者。

  血书

  抗震救灾期间,“党员突击队”往往冲锋在最危险的地段。炮兵团修理连支委“一班人”专门召开党员大会,制订出党员突击队员“三不要”:非党员不要、独生子不要、单亲家庭的不要。

  柳德占是家里的惟一男孩,又是单亲家庭,“三不要”中占了两个,这可把他急红了眼。情急之下,他从兜里掏出了血迹未干的请战书:“请安排我到抗震救灾最危险的地方去,我以我的党性作保证,至死不渝。”

  最终,柳德占得以“编外队员”的身份成为党员突击队员。

  在抗震救灾的58天中,柳德占曾经8次受伤,却始终战斗在第一线;在到达理县不足10天的时间里,他带领全排战友共搬运粮食100吨、救灾物资50吨、装卸板材20车、帮助拆除危房10余间;他牺牲时,身上仍肿胀着近20处毒包。

  奉献

  打小,当兵就是柳德占的梦想。

  梦想成真,是在2001年。那时,全军招收专业技术士官,闻讯后,已是甘肃一家公司经理的柳德占,毫不犹豫地穿上了军装。

  然而,为了这个梦想,他却承受着太多的痛苦和考验。

  2005年,柳德占的姐夫在一次事故中不慎触电身亡,姐姐因而精神错乱,整个人变得疯疯癫癫。当时,团里正参加集团军比武,有着“火炮庖丁”美誉、技术非常精湛的柳德占担负火炮的保障任务,在这关键时刻,他毅然把痛苦埋在心底,战斗在比武场上。

  不到两岁的女儿飘絮,是柳德占幸福的牵挂。在四川抗震救灾的日子,每当在电话里听到女儿甜甜的声音,他满身的疲惫就会一扫而光。他在汶川给小飘絮买了一件很漂亮的马夹,可他最终也没能亲手给女儿穿上。

  “人生的价值不在于索取多少,而在于奉献多少。一人苦,万人甜,小家不圆、大家圆,付出是我军旅生涯的追求。”这是柳德占写在日记中的一段话,战友们每读至此,都会肃然起敬。

  2008年7月13日,某集团军党委为柳德占追记一等功,集团军政治部批准他为烈士。

  本报济南10月5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德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