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我国农业结构调整30年成效显著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农村进行了一系列具有重要意义的改革,对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也为农业结构调整营造了良好氛围。全国各地把农业结构调整作为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优化农业生产布局,统筹农业农村各业协调发展,提升农业发展水平,农业结构调整取得了巨大成就。


  主要农产品产量稳定增长品种和品质结构不断优化

  农业部的统计数字显示,改革开放以来,各地在推进结构调整中不断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主要农产品产量实现稳定增长。粮食产量从1978年的30477万吨增加到2007年的50160万吨,增幅达到64.6%,取得了历史性进步。

  同时,经济作物发展迅速,棉花、油料、糖料的产量分别由1978年的217万吨、522万吨和2387万吨增长到2007年的762万吨、2569万吨和12188万吨。养殖业发展迅速,2007年,肉类、奶类和水产品产量分别达到6866万吨、3633万吨和4748万吨,比1978年增长7倍、36倍和9倍。

  各地适应市场需求,积极淘汰劣质品种,压缩普通品种,发展优质专用品种,农产品品种和品质结构得到极大改善。2007年,水稻、小麦、玉米、大豆四大粮食品种优质化率分别达到72.3%、61.6%、47.1%和70.3%;苹果、柑橘优质化率达到55%和50%;牛肉、羊肉优质化率分别达到35%和30%。

  此外,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快速发展,蔬菜、水果、茶叶和畜产品、水产品药物残留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明显。

  农业生产结构不断优化生产布局更趋合理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农业生产结构逐步优化,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实现协调发展,养殖业发展迅速。

  从种植结构看,1978年—2007年,粮食面积占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比重由80.3%下降到68.9%,经济作物比重上升。特别是2004年以来,粮食生产扭转了前5年持续下滑的局面,实现连续四年增产,粮经作物发展打破了过去“粮上经下、粮下经上”的怪圈。

  从农业结构看,种植业比重不断缩小,畜牧业、渔业比重持续上升。1978年至2007年,在农业总产值中,种植业比重由80%下降到50.4%;畜牧业比重由15%提高到33%;渔业比重由1.6%增加到9.1%。

  同时,长期以来形成的“大而全、小而全”农业生产格局不断打破,农业区域化布局、专业化分工的趋势逐步显现,主要农产品生产逐步向优势区域集中,农产品集中度不断提高,一批各具特色的优势农产品产业带逐步形成。13个粮食主产省粮食产量占全国的比重由1978年的69.3%提高到2007年的75%。

  据农业部统计,水稻、小麦、玉米、大豆的集中度分别达到80%、90%、66%、59%。棉花已形成长江流域棉区、黄河流域棉区和西北内陆棉区“三足鼎立”格局,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全国的99.9%和99.9%。苹果基本形成渤海湾和西北黄土高原两大优势产业带,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全国的50.7%和63%。甘蔗优势区生产面积和总产量占全国的63%和72.4%。

  产业化经营快速发展农村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在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中,各地注重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和经营方式,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产品加工业,农业产业化经营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07年底,全国各类农业产业化组织总数为171608个,带动农户9511万户,占全国农户总数的38.4%,农户从事产业化经营年户均增收1649元。

  同时,产业化经营的组织方式呈多元化发展态势。以“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农户”为主的龙头企业带动型,以“合作社+农户”、“专业协会+农户”为主的中介组织带动型和专业市场带动型经营模式蓬勃发展。龙头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连接方式日益紧密,合作方式多种多样。

  各地还根据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围绕本地优势产品、特色产品和市场需求,引导各类龙头企业将基地建设和加工项目向优势区域转移,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带建设水平。

  目前,全国已初步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农产品加工带,内蒙古的乳品、肉类和羊绒加工,河南、河北的小麦和肉类加工,吉林的玉米和肉牛加工,黑龙江、湖南的水稻加工,江苏、浙江、福建的茶叶加工,新疆的葡萄和番茄加工,山东、山西的果品加工,沿海各省的水产品加工,京津沪等大城市郊区的畜禽、果蔬、乳品的精深加工等发展势头旺盛。

  新华社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