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记北京奥运会八金得主中国举重队

  天道酬勤再续辉煌

  ——记北京奥运会八金得主中国举重队

  十人参加九个级别的比赛揽下八金,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创造了自己奥运会历史上的最佳战绩,当之无愧成为中国奥运军团的“梦之队”。

  北京奥运会上,当中国队完成所有级别的比赛,大力士们胸前挂着奖牌走到举重台上,打出横幅“中国举重,势不可挡”。
这一幕长久地印在了人们的脑海里。对于一直是奥运金牌大户的中国举重队来说,争金夺银是“必须完成的任务”,而在原有的高度上再创辉煌则是天道酬勤的结果。

  “这是中国举重厚积薄发的结果,”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说。在他看来,扎实的基础、强大的精神力、出色的临场指挥以及主场作战的氛围,都是中国举重队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因素。行之有效的比赛试举方针

  雅典奥运会后,中国举重队开始形成“以老带新”的良性竞争体系。雅典奥运冠军张国政、石智勇、陈艳青等老运动员在队里以身作则,为年轻选手作出了良好的榜样。与此同时,国家队严格遵守“一把保成功,二把要成绩,三把上水平”的比赛试举方针,在比赛重稳扎稳打,保证成功率。

  女队总教练马文辉透露说,他们在多年的大赛中总结出一条成功的经验,那就是要想取胜,就必须保证成功率;要保证成功率,就必须充分做好准备活动。马文辉说:“我们在比赛中的6次试举成功率达到96%,事实证明,这样的比赛试举方针是行之有效的。”公正选拔谁好谁上

  由于中国国内的举重水平较高,每个级别都有若干人具备参加奥运会的实力。本届奥运会上,中国队创造成绩为国争光,与赛前的科学选拔有很大关系。

  中国举重队的奥运选拔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制定选拔方案,根据“历史成绩,比赛成绩和近期训练水平”的要求进行科学排名,按照最高水平的运动员参加最高水平的比赛和确保金牌的原则谁好谁上。

  在奥运会前选拔参赛运动员的敏感时期,中国举重协会九次召开举重选拔和备战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经过认真分析和评估,选出女子4个级别、男子5个级别参赛。“情报战”奥运显神效

  四年前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子举重队上来就被打得措手不及,本以为稳拿的48公斤级冠军被此前根本没注意过的土耳其“黑马”塔伊兰拿走。

  “中国举重应该多打"情报战",”一些举重专家赛后痛心疾首。

  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表示,中国队打了一场胜仗,胜在实力、胜在“情报”。

  雅典奥运会后,每年的国际比赛,中国举重队都会派专人负责比赛录像,分析对手情况,打探强手训练信息。“今年的欧洲锦标赛没中国人参赛,我们特别派了三个人去观察"敌情",收获很大,”马文辉说。不仅是欧锦赛,就连对手的全国锦标赛也被中国队列入“考察”范围。此外,中国队还邀请对手到中国训练。

  奥运会前,中国队还积极通过媒体、留学生等各个渠道了解国外对手的信息。偶尔,他们也会被“假信息”所困扰,但马文辉说:“无论是什么消息,我们都有精神准备。我发现,只要做好了最坏的准备,"打起仗"来就更加有底,更轻松。这和雅典奥运会时我们的精神状态是截然不同的。”

  在收获八金之后,马文广却异常低调。他说中国选手在比赛中还是暴露了一些问题,而对手中不乏年轻强者,有可能在4年后的奥运会上给中国队造成更大的威胁。看来,具有忧患意识的中国举重队要把这场“情报战”进行到底了。(据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文广 | 马文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