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诸国聚首应对金融危机 誓言像空头支票(图)

  10月4日,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萨科齐、英国首相布朗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从左至右)参加在法国首都巴黎的爱丽舍宫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

  中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 与会领导人同意设立一个扶助欧洲中小企业的300亿欧元(约合416亿美元)纾困基金,但对建立全欧金融安全“集体机制”却各有盘算。

  分析认为,内部分歧明显的欧盟难以像美国那样开具一张救市“空白支票”,各国领导人在峰会上的救市誓言更像是“空头支票”。


  誓言救市

  当天会议参与四国是欧盟重要国家,也是八国集团中欧盟成员。其他参加者包括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和欧洲央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

  与会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和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会后发表联合声明说:“我们共同承诺,保证我们银行和金融体系的健康与稳定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实现这一目标。”

  声明还要求欧盟放宽对成员国履行联盟经济规定的限制,呼吁加强金融市场监管和协调,但对有关这些倡议的具体措施几乎只字未提。

  美国金融危机波及欧洲市场。过去一周,英国布拉德福德—宾利银行、比荷合资富通集团和比法合资德克夏银行等金融机构相继陷入困境,促使各国政府大量注资施救。在这一背景下,萨科齐召集举行这次巴黎会议,旨在协调欧盟各国救市行动。

  萨科齐在会后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四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各国政府应该协调行动,但同样没有说明怎样相互协调。

  支票难开

  欧盟是否能效仿美国通过一项巨额救市计划成为4日会议最受关注焦点。但外界分析师普遍认为,缘于欧盟内部存在分歧,欧盟难以开出集体救市支票。

  法国政府官员数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有意在巴黎会议上提议欧盟设立一项总额3000亿欧元(约合4157亿美元)的全欧救市基金。但德国总理默克尔反对说,她不会为金融机构签署“空白支票”。她4日表示,政府需有所行动但“那些引发经济损失者必须为解决方案作出贡献”。

  与默克尔表态颇为相左的是,德国先前已动用数以10亿计欧元帮助国内两家银行。路透社认为,德国之所以不愿设立一项欧盟集体救市基金,可能是担忧这会让德国为其他国家银行损失埋单。

  一名法国总统高级助手在巴黎会议举行前刻意降低外界期望。美联社援引这名未公开姓名法国官员的话说,欧盟领导人“无法拯救世界”。报道披露,与会领导人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赶在下周八国集团开会前确定,需要世界其他国家为救市做些什么。

  八国集团除法英德意外还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和俄罗斯。

  “三驾马车”各走各路

  这次小型峰会召开前,欧盟在应对全球信贷危机中已显露出各自为政迹象。与会四国救市政策也是取向各异。

  英国:警惕“欧元”

  由于金融业是英国整体经济的重要支柱,英国受此次金融风暴影响之大,可能仅次于风暴发源地美国。

  今年2月和9月,陷入困境的英国诺森罗克银行和布拉德福德—宾利银行先后被英国政府国有化。最大抵押贷款银行哈利法克斯银行则在英国政府斡旋下,与第五大商业银行莱斯银行展开并购谈判。

  英国《每日电讯报》4日报道,随着经济增长趋缓、失业率上升、物价上涨,英国正濒临经济衰退边缘。

  布朗在峰会上呼吁设立300亿欧元的中小企业扶助基金,帮助中小企业主获得足够资金发放工资和维持日常管理。但他对设立泛欧范围的3000亿欧元救市基金抱有戒心。布朗希望英国经济与以德国、法国为首的欧元圈经济继续保持一定距离。

  法国:孤掌难鸣

  媒体报道称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本打算提议欧盟设立一项3000亿欧元救市基金,但遭德国等国反对。不过萨科齐4日予以否认。

  《每日电讯报》说,相比英国同行,法国银行在放款方面相对保守,因此在这次金融危机中的抗力较强。此外,萨科齐承诺,政府将救助任何受困金融机构,储户“一欧元”都不会损失。

  不过,法国政府承认,法国经济面临“技术层面上的衰退”。今年8月,法国失业人口增加5万人,是15年来失业人口上升最多的月份。

  报道说,尽管救市基金的提议遭英、德领导人反对,法国仍希望欧盟成员国政府在提高储蓄保护金额等方面采取同步行动,以恢复金融市场的信心。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默克尔 | 巴罗佐 | 贝卢斯科尼 |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