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哥哥破产兄弟反目 弟弟第一个起诉讨债(图)

  父子反目、兄弟翻脸、夫妻成仇……最近,法院受理的“家务事”越来越多。同安法院执行局局长许瑞敏发现,“一家人”对簿公堂,并强烈要求强制执行亲人的财产,而导致这一切的原因都是利益。

  用法律手段来解决亲人矛盾,究竟是法治的进步,还是亲情的沦丧?

  兄弟翻脸

  哥哥破了产弟弟第一个上法院要他还债


  近日,张小武向同安区法院递交了一份《强制执行申请书》,要求强制执行欠款人的商品房和一辆丰田佳美轿车。欠款的被执行人是张大武,和张小武正是兄弟俩。


  据了解,被张小武申请强制执行的这套房子,同时也是张大武目前唯一的一套房子。但是,弟弟张小武还是坚持要求法院强制执行。据悉,张大武曾经很有钱,他做矿产生意,资产一度上千万,早在五年前就买了佳美轿车,当时车价40多万元。但这几年生意亏损,张大武千万家产没了,还背负一身债务。

  据张小武说,哥哥欠了他12万5千元,还写了借条,因此他起诉要求哥哥还钱。据了解,张大武现在背负的债务可能已经超过他的资产,如果张小武不起诉追讨,张大武的房子和车子也可能被其他债主拿走。因此,张小武急着起诉哥哥,追回自己的钱。

  张大武说,虽然他欠了许多债,但没有想到,别人还没起诉,反而是自己的弟弟第一个起诉。张大武向法官解释说,其实弟弟提供了12万5千元的借条,并非欠款,而是投资款。他认为,投资是要共担风险的,因此,他不同意偿还投资款。

  而张小武坚持说,这12万5千元是借款。由于他持有哥哥写的借条,张大武又无法举证这笔钱是投资款。因此,法院判决要求张大武还钱。判决后,张小武多次催促执行法官要强制执行。法官劝他别急,但张小武反而越催越急。法官说,张大武的房子是目前唯一的住房,如果强制执行,他会无处容身,因此无法强制执行。随后,张小武又要求执行哥哥的轿车,他提供了哥哥购车的证据,并调查每天哥哥的车停在哪里,然后,再通知法官,要求扣车。

  经过张小武不断的催促,近日,法院查扣了张大武的车辆。不久后,这辆车将被拍卖,拍卖所得大部分将用于归还张小武。


   父子反目

  公媳不和睦父亲要把儿子赶出自己房子


  最近,老金频频上法院,有时候,执行局法官隔一两天就能见到他。老金每次到法院,都重复同一个要求,那就是要把儿子赶出他的房子,而且越快越好。一个多月前,老金就亲自带着执行法官到儿子家里要房子,小金无奈之下,写了一份书面承诺书,答应一个月内和妻子、女儿一起搬出去,并把房子清空,交还给父亲。但最近,老金又带着执行法官上门赶他儿子走。

  小金一直向法官解释说,他不是不搬,只是现在搬出去,一家人没地方住。虽然他另有一套房,但租期还差几天才到期,现在让对方搬是违约。小金想等对方搬走后,自己再搬进去。因此,现在他暂时不能归还父亲的房子。

  但是,老金坚持要求法院立即赶他儿子出去。对此,小金很生气,他说:“要不你跟我马上解除父子关系,我和孩子立即搬到马路上去。”老金没有理会儿子的威胁,他强调说:“法官怎么判,就要怎么做。”

  老金是同安一家国企的退休领导,虽然另有房子住,但老金仍然坚持追回儿子手中的房子。甚至于法院刚判决,还没有转到执行阶段,他就上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让儿子把房子清空后还给他。因此,执行法官很难理解:“这位老人家,为什么这么急着赶儿子出门?”

  这几天,老金又上法院催,法官问老金说:“你们是父子,何必闹得那么僵呢?”据了解,这套争议的房子是老金单位的集资房,三房两厅,原本是要交给儿子的。但不料后来老金和儿媳妇不和,导致父子反目。因此,老金一怒之下,打算收回房子,卖了以后拿钱回江苏老家安度晚年。前两天,老金又找执行法官,他说:“我希望,他们在一周内搬出去!否则就要强制执行。”法官解释说:“你们是父子关系,我们希望尽量能够采取和解的方式来执行,我们再尽量做你儿子的工作,让他在规定期间内搬出去。”

  夫妻成仇

  为了抚育费妻子十年对丈夫申请强制执行


  十年了,每年这个时候,林芳都要到同安法院执行局,申请强制执行,向她的前夫张毅追讨抚育费。

  十年前,他们夫妻二人因为“性格不合,常为家庭琐事争吵”而离婚,当年离婚时,法院把他们的女儿判给了林芳,判决还要求张毅每年要付900元的抚育费,直到他们的女儿能独立生活为止。900元的标准,是依据十年前的收入作出的判决,与现在孩子实际需要的生活费相差悬殊。但尽管如此,张毅每年还是不愿主动支付,都要等到林芳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才通过法官的手把这900元转交给林芳。

  据法官介绍,前几年法官曾试着让这对“冤家”直接交接这900元———办一张带存折的银行卡,女方拿存折,男方拿银行卡。然后,张毅每年把钱存进卡里就行了。但是,仅试了一年,林芳就又到法院申请执行。据她说,当她到银行取款时,才发现存折里没钱。而张毅则说,他本来存了900元进账户,但因自己没有生活费,所以透支了这笔钱。他本想过几天就再把钱存进去,没想到,前妻又闹到法院去了。

  从那年以后,林芳依旧每年向法院申请,而张毅每年都要到法院交钱。据法官说,林芳曾表示,她也想故意让法官去找张毅执行,因为这样做可以让张毅“难堪”。(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观点争鸣亲情VS利益

  正方法官说法:家事尽量别上公堂


  同安法院执行局局长许瑞敏:父亲通常会把自己所有的财产都留给儿子,为什么却要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兄弟有难,本该大力扶持,而不是落井下石,为什么反而要在兄弟的伤口上再撒盐?爱人分道扬镳了,也可以好聚好散,为什么非要变仇人,年年闹到法院来?

  这几年,这样的案件越来越多,我感觉到,这不是法律意识提高了,而是传统的社会伦理在丧失,在利益的冲击下,很多人的家庭观念越来越淡了。家事闹到法院,其实并非最好的选择,亲人可以调解,家族的长辈可以介入,因为在家庭内部,双方还可以有所保留,不至于闹得太僵,但一到法院,基本上已经撕破脸了。因此,家务事尽量别上法院。我们法院对此类案件,一般会避免采取强制手段激化矛盾,尽量采用柔性手段温和处理,通过上门访问,做当事人思想工作,劝他们和解。希望当事人在上法院前,能够明白,法律是无情的,亲情不会因法律而改善,到法院是最后的选择,最无奈的选择,并非最好的选择。

  反方律师说法:维护利益并无不当

  厦门联合信实律师事务所杨朝玮律师:为了维护自身的民事权益,要求亲人或“原亲人”履行判决义务,并无不当,其行为的合法性是毋庸置疑的。清官难断家务事,一些人申请对亲人财产进行强制执行,这在伦理道德上是对是错,实在难于置评。

  比如说,父子反目,从表面现象来看,申请人老金对于自己亲生儿子的行为令人费解,但细想一下,老金与他儿媳妇之间的矛盾是如何产生的,矛盾的大小如何?这也许是老金固执己见的原因。“亲兄弟明算账”的情形,在现实中更为多见。弟弟起诉哥哥并申请执行,也许他是怕别人先起诉。

  由于法院所解决的问题,必须根据当事人的诉讼请求。因此,亲人之间的纠纷,除诉讼请求之外,法院无法解决问题的根源,法院在处理纠纷时,只能围绕原告的诉讼请求进行调查、审理、执行。法律不是万能的,它无法解决伦理问题。

  专家说法

  法律并非万能请勿抛弃亲情


  厦门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黄健雄:在社会生活中,人们常常用“血浓于水”来形容亲情。也许谁也不愿与自己的亲人对簿公堂,这是无奈的选择。然而,现实就是这么无情,当亲情与利益相冲突的时候,亲情往往变得如此脆弱,被无情撕裂。

  当今社会,为何亲情在利益面前显得如此不堪一击?亲情在金钱面前,为何变得如此苍白无力?

  中国传统法律文化是以“礼”为核心的,并以伦理化、亲情化为特征。在中国传统的价值观念中,亲情伦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但伴随着社会结构的不断发展与变迁,法律规范因其独特的稳定性、可预期性与合理性,并能提供一种理性的社会秩序而成为社会治理的必然选择。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在这一转变过程中,亲情逐渐式微,而法理日渐勃兴。但是,在日益复杂的现代社会里,在法律规范无法触及的领域,只能靠亲情等规范来填补,法律并不是万能的,同时法律规范的调整也应以亲情得以维护为基础。

  只要有人的存在就有亲情的存在,而每个人生活在这个社会里就必定有利益的存在。其实,利益可以日后再争取,而亲情失去了就不会再有。毁亲情易,续亲情难。

  我们倡导“和谐社会”,作为组成社会的最小单元———家庭首先要做到和谐。如果每个人在利益面前稍稍做一点让步,何来亲情反目?同时,这也告诫我们,执法者不仅应该懂得法律,还应当善于体察人情风俗,慎重考虑亲情、伦理和道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