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维权周刊]“法官想尽一切办法为我讨回了赔偿款”(组图)

  “法官想尽一切办法为我讨回了赔偿款”

  ——登封市法院历时八年执结一起残疾农民工索赔案

  民事法律关系中,人们将生效的法院判决因执行久拖不决称之为“法律白条”,其不仅使法律失去了应有的公正公平,而且给执行申请人带来不应有的财产损失和生活变化,本案就是例证。

  河南登封市法院八年锲而不舍为一位残疾农民工执行赔偿款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法院执行工作在整个司法领域中是何等重要。同时,也让人们体味到执行人员那种扶助弱势群体、关怀百姓民生的丝丝暖意。

  ———编辑手记

  身体残疾的农民工王志全(左),在法院不懈的努力下终于拿到了执行款。
  法院执行人员八年来多次为王志全执行赔偿款,图为法院人员在执行现场。

  2008年中秋节,河南省登封市人民法院召开执行工作会。会上,院领导特意对本院执行人员在执行农民工工资、工伤赔偿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通报表彰。据了解,今年三个季度,该院共执结涉及农民工权益案件近200件,执结率达99%,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342万余元。

  该院之所以如此关注农民工权益,源于下面一起看似普通、实则关乎民生案件的执行。


  10年前,一名在工作中受伤导致双腿残疾的农民工,步履艰难地走进河南省登封市人民法院,状告砖厂老板。不久后,法院做出判决,判定砖厂老板赔偿这位农民工各项费用3.6万元。

  可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位农民工胜诉后不但没有拿着赔偿款回家,反而开始在登封市沿街乞讨……老王异乡打工致残

  10年前,家住河南省新蔡县大王庄村、时年36岁的王志全来到登封市打工。在一位老乡介绍下,他在该市大冶镇一家砖厂找到了工作。

  王志全所在的这家砖厂由当地5位农民集资筹办。王志全在该厂打工,每个月除了吃喝,能挣到七八百元工钱,这对他来说的确是一笔很丰厚的收入。此时的王志全,正当壮年,家里还有妻子和两个上小学的孩子。他一心只想着赶紧挣点钱,改善家里的生活状况,但半年过后,却发生了意外。

  那天,正在干活的王志全被突然倒塌的砖坯砸倒在地,当即昏了过去。工友们见状,在奋力抢救的同时,赶快通知了砖厂老板,并将昏迷中的王志全送到了医院。

  经医生诊治,王志全虽然保住了生命,但锁骨骨折、肾脾出血、盆骨粉碎性骨折,双腿不能走路。后经有关部门鉴定,王志全的伤残程度为工伤六级伤残。

  钱还没有挣多少,身体却先残废了。妻子听说老王成了“废人”,撇下他和孩子走了。年幼的孩子只能靠老王年迈的父母抚养。此时,大儿子已经上五年级,马上面临着升学,小女儿正在读三年级,需要交学费,可是家里哪还有钱呢?孩子提出要退学,王志全面对这一切难死了……

  更让王志全难以承受的是事故发生后,由于砖厂效益不佳,5位老板在支付了一些医药费之后,再也没钱为王志全治伤了。

  三个月后,能下地的王志全多次拄着拐棍步行到砖厂,向5位老板索要后续治疗等费用。然而,由于那次意外的塌方事故砖厂已经濒于临倒闭,砖厂的5位老板债台高筑,根本不具备赔偿能力。老王数年艰难生活

  经历了多次索赔未果后,王志全决定拿起法律武器为自己讨回公道。

  事故发生后一年,王志全一纸诉状将砖厂告上了法庭,请求法院判令砖厂的5位老板共同赔偿他因工致残而造成的各种经济损失。

  登封市人民法院经过审理后,依法判处拥有砖厂所有权的5名被告,共同赔偿王志全医疗等费用共计3.6万余元。

  官司打赢了,两个孩子的学费也终于有了着落,王志全这下子放心了,他安心地在家等待着领取赔偿款的通知。可是,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法院判决的执行款却迟迟没有消息。

  为此,王志全只好向登封市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00年,通过法院执行人员的捐款和对被执行人采取各种强制执行措施,法院先期为他执行回6000多元,但下余的3万元,由于砖厂5位老板再也无力赔付,致使执行工作陷入僵局。

  面对这一结果,自感无颜回家的王志全只好在登封呆了下来,不想这一呆就是八年。

  其间,王志全由于身体残疾,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只能依靠乞讨为生。

  王志全有一个特点,他并不是所有的钱都要。在登封街头,人们时常会看到这样一幅场景,当一位“路人”相助时他却选择了转身离去。时间一长,人们发现了其中的原因,老王拒绝的人看上去与他很熟,他们都来自同一个单位———登封市人民法院。

  王志全对此的解释是,法院人员给我钱我不会要。他们为了我的事情到处奔波,不怕苦累和疲劳,所以我宁愿饿着也不要他们的钱。

  在这八年里,王志全白天在登封街头乞讨,晚上就睡在法院审判庭的门外,生活的艰难,不知有多少次让这个倔强的汉子泪洒街头。法院巧妙执行

  2007年,为了彻底解决王志全的赔偿款问题,该院执行法官再次来到被执行人家里强制执行。但让法官失望的是,王志全一案的5名被执行人,其中两人长期下落不明,一人身患多种疾病丧失劳动能力,剩下两人由于砖厂倒闭,家庭贫困,根本没有财产可供执行,听着被执行人无奈的诉说,看到眼前的状况,执行法官沉默了。

  王志全案件拖了这么久,让登封市法院主管执行的领导也深感不安,面对身体残疾,却一趟趟往法院跑的王志全,法官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而如何解决王志全的赔偿款问题,成了他们的心病,因为这个案件属于申请人与被执行人同为特困群体的案件,申请人本身是残疾人,生活非常困难,另一方面被执行人也属于已破产的农民,执行工作一方面要最大限度的保护申请人的利益,另一方面也要保护被执行人的生存权。

  按照法律的规定,像这样被执行人无赔偿能力的案件,完全可以依法中止执行。可是每想起登封街头王志全的身影,法官又实在不忍心中止此案。可怎样才能找到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能够彻底解决王志全的执行款问题呢?经过深思熟虑,一个念头在执行法官的心中萌生出来。

  执行法官和院领导一起来到了5名被执行人的所在地———登封市大冶镇政府,把王志全的情况向镇领导作了介绍,并建议镇政府借给被执行人一部分资金,然后把这个钱偿付给王志全,等5名被执行人在经济方面有了起色,具备偿还能力后,再将借款还给镇政府。

  对于法院的这项建议,镇政府经过慎重研究终于接受。之后,本案5名被执行人中的4人,合计向镇政府借款3万元,并将此款交给了法院。

  前不久,王志全在登封市人民法院的会议室里终于拿到了苦苦期盼了八年的3万元剩余执行款。

  拿到执行款的王志全对执行法官千谢万谢,而登封市法院的执行法官们并没有感到特别高兴。通过这起执行案件法官们从中体味到,当一个生效的判决因各种因素不能执行到位会给执行申请人的生活带来想象不到的后果,王志全八年的艰难经历就是例证。之后,登封市法院以该案作为“标本”,采取各种措施,为农民工维权提供法律帮助,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喜人的成绩。

  中秋节前,笔者电话连线了王志全。谈及此事时,他依然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说:“登封法院的法官们想尽一切办法为我讨回了赔偿款,我一辈子都难以忘怀!”在谈及家庭情况时,王志全说:“目前我在家只能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两个孩子仍然在上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志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